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加入中意桥 成为中意桥文化交流使者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张兰 2016-09-05

  

中意桥文化共同体,是定位于非官方的国际文化传播智库,主要以国际公益传播、中意与中西文化传播两大领域作为主要研究侧重。其下属中意桥国际智库意大利方面发起人为罗伯特先生,并担任意大利方面秘书长,中方方面发起人为程世宝先生,并担任中方秘书长。机构采取双中心制,同时在中国北京和意大利罗马设立总部,在两国各地设有分支。

据了解,2016年7月22日-8月3日,中意桥文化交流使者一行走访意大利罗马、乌迪内、威尼斯、佛罗伦萨等地,与意大利文化界、工商界、学界、教育界人士广泛交流。当中意桥文化交流使者一行出现在古罗马斗兽场时,迎接他们的是热情友好的意大利朋友。“意大利与中国都有厚重而伟大的文明史,两国文化有不少共通之处,两国人民有很多共同的传统美德和优秀品质”,这成为此次访问时,中意桥文化共同体主席罗伯特与中方秘书长程世宝反复提及的话题。

“你们是新时期的‘马可·波罗’。”蒙特利亚诺市长在接待中意桥文化使者一行时表示,“意中双方文化交流使者肩负着新时期深化两国文化交流的重要使命,我也愿意作为新时期的交流使者,尽全力协助推进中意桥文化共同体的发展,扩展与中国城市的文化、经贸、影视、旅游等相互交流。”他向程秘书长发出邀请,希望尽早在市政厅前的广场看到来自古老中国的文艺交流演出。

程世宝愉快地接受了市长的邀请,并表示,中意桥文化共同体拟在今年末再次组织中意桥文化交流使者团赴意交流,希望看到中国的茶文化、京剧文化早日在蒙市展示,也邀请蒙市文化界、美食界、商贸界等各界友好人士早日到访北京,增进相互友谊,促进文化交流。程世宝还表示,45年来,中意成为文化交融的知音。中国艺术家演绎的歌剧《骆驼祥子》、《图兰朵》及京剧《浮士德》已在意巡演,双方成功举办多场大型文化交流活动,促进了中意人民之间的“民心相通”。

中意桥文化交流使者们受邀参访威尼斯圣马可广场的花神咖啡馆,茶与咖啡在这里交融,也是中西方文化交融之处。使者们还受邀参访了意大利酒庄园、意大利萨拉米品牌生产基地,实地了解意大利严格的食品安全体系,探讨中意饮食文化交流。交流中,罗伯特主席透露,中意桥文化共同体拟于今年11月在中国北京自安然酒店举行中意美食文化节,邀请意大利星级大厨来到中国,让中国朋友体验意大利萨拉米、红酒等饕餮美食的魅力。

在内容选择上,中意桥关注中意文化传播,为中国和意大利精英人士提供高端智慧平台,举办以“中国企业走出去”和“意大利企业走进中国”为核心的互动活动,通过系统扎实的双方实际调研和全方位的平台搭建来增进双方民心相通,友好交流,企业互惠。目前已经开展中意桥文化共同体走进泉城、中意桥文化共同体走进潍坊、意大利美食文化节、中国茶遇见意式咖啡等以中意健康食品为载体的交流活动,今年还将开展相关活动。

在平台搭建上,中意桥推出四大平台:中意企业家观点汇聚平台,把中国和意大利企业界人士相互友好的观点在智库平台上展示,通过报告、蓝皮书、学术项目形式,增进中意、中欧交往合作的正能量因素;产学研大融通平台,利用中意桥十多年沟通中国和意大利的特殊地位,把产学研等需求结合,形成合力、促成具体成果;理论与实际结合的平台,结合市场需求,将学者理论和田野调查结合,引导中方及意大利研究学者思想成果转化为产品;助力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平台,利用中意桥在中意之间的桥梁网络和积淀多年的专家资源,为中国企业的海外发展出谋划策,提供专业服务。

在团队构成上,中意桥国际智库会邀请一批德高望重的学者和官员担任学术指导委员,邀请一批中意之间的青年才俊做研究员,邀请一批知名企业家进入理事会,邀请一批企业做智库会员。一方面,通过策划独立课题、举办研讨活动、定期举办中意人员交流等方式不断产生思想产品,另一方面通过融合各方力量打造一个中意间产学研沟通的大平台。

在产品设计上,中意桥国际智库以北京总部为依托,在今年举办意大利匠心文化相关研讨会,举办中意桥文化交流使者、中意桥媒体使者交流、中意桥商界圆桌会等多场活动,还将与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外交学院、中央美院等高校,与凤凰国际智库、察哈尔学会、社科院等智库机构开展广泛合作,在具体项目中促进中意友好交流,传递中意关系正能量。

中意桥国际智库将致力于成为中意观点的传播平台、中意产学研大融通的交流平台、助力中意企业相互交流和国际化的协作平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研究平台。欢迎加入中意桥文化交流使者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