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2016在线教育十大融资事件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张兰 2016-09-05

2016年是教育资本暗流涌动的一年,在线教育经历了2013年、2014年的投资热潮后逐渐回归理性。投资者解开钱袋前,用更加审慎的目光来看待投资的项目。2016年1-8月在线教育的融资,对于企业来说,或者具有产品的转型意义,或者推动商业模式形成闭环。资方的清醒和敏锐无疑把在线教育推进到了冷思考的时代。

事件一:

30亿元  宝宝树意在形成母婴生态闭环

宝宝树7月宣布获得了30亿元的融资。宝宝树COO魏小巍表示,融资30亿元,将在电商、早教、健康等方面发力,建立母婴生态圈。

2007年宝宝树上线,最早是从PC端社区起家,主要服务的是-1到6岁的妈妈群体,积累了可观的流量。2013年开始逐步移动化,并围绕母婴人群拓展自己的产品和生态,当年宝宝树的访问量超过世界第一母婴社区Baby Center。2014年,宝宝树已经有了近1亿的独立UV,国内80%的上网妈妈们在这个社区内讨论育儿经。2014年9月,宝宝树杀入母婴电商市场。2015年2月,宝宝树推出母婴电商平台美囤妈妈,这一平台的月盈利已经达到数百万元。专家认为宝宝树自有早教品牌米卡、宝宝树孕育App、电商等业务板块之间如何良性互动,是宝宝树能否做大的关键。

事件二:

1亿美元  VIPKID挤入细分行业第一梯队

8月3日,VIPKID宣布获得1亿美元C轮融资,此轮融资由云锋基金领投,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跟投。目前公开的数据显示,VIPKID成为了第三家进入C轮融资的外教一对一在线学习平台,与51Talk和VIPABC一起位列细分行业第一梯队。据称,此次融资也是全球少儿英语教育领域内最大的一笔融资。同时,也是篮球明星科比所成立风投基金的首单投资。

VIPKID成立于2013年,是针对5-12岁青少年的在线英语教育平台。2014年10月,VIPKID获得500万美元A轮融资;2015年10月,获近2000万美元B轮融资;今年4月,VIPKID宣布获得真格基金增资。预计到2017年,VIPKID的年收入将达到20亿元,在读学生数20万。目前,外教一对一在线学习领域玩家众多,有51Talk、VIPABC、VIPKID、致赢少儿一对一、乐外教、DaDaABC等。

事件三:

4亿元  伟东云教育加码全球性平台运营

7月底,互联网教育公司伟东云教育集团宣布日前完成4亿元A轮融资,该轮融资由建银国际领投。融资完成后,伟东云教育集团最新估值为40亿元。伟东云教育表示,该轮融资资金将用于平台技术升级、产品研发与运营、进一步整合全球优质教育资源等。

伟东云教育成立于2012年10月,定位于全球教育领域的平台运营商。据悉,伟东云教育业务主要分为两大板块,第一,为基础教育机构提供云服务解决方案,平台采用云计算架构设计,具备大数据分析能力;第二是具有硬件优势的在线职业培训业务。今年5月,伟东云教育学习平台——唯通网打造完成,其中包含涉及学前教育、基础教育、素质教育、职业教育等多个领域的1200多门课程的视频课、课件等资源。

此前,伟东云教育曾完成多起教育企业并购。2016年2月,并购法国Demos国际职业教育集团。

事件四:

3.2亿元  新东方在线上市将树立互联网教育里程碑

2月1日,新东方教育集团发布公告,宣布旗下北京新东方迅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新东方在线)获得腾讯附属公司3.2亿元投资, 近6个月后,7月28日,新东方在线申请挂牌新三板,登陆国内资本市场初步定格。

据了解,新东方在线成立于2005年,旗下C端业务包括在线“录播+直播”学习平台新东方在线网、移动少儿产品酷学多纳、直播平台酷学网和网络批改产品新东方批改网,B端业务包括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新东方中小学教育云和多纳智慧魔方。新东方网2014年、2015年和2016年1-3月的营收分别为2.16亿元、3.17亿元和7889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062万元、1543万元和367万元。新东方在线作为为数不多的盈利的在线教育平台,在业界看来,它的上市将为互联网教育树立新的里程碑。

事件五:

3亿元  邢帅教育变身在线职业教育黑马

4月26日,在线职业技能培训公司邢帅教育宣布获得3亿元B轮融资,投资由国泰君安、中国移动、中民投、华盖资本发起。融资资金主要用于在线教育内容VR部分的研发。此前2013年,邢帅教育获得欢聚时代1500万元天使轮投资;2014年,获得来自君联资本、北极光创投的3000万美元A轮投资。

据了解,邢帅教育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主打职业培训的在线教育机构,截至4月底,已开发包含视觉设计、影视制作、建筑设计、英语等18个领域共300余门课程。邢帅教育CEO邢帅表示,计划今年与传统线下职业教育机构合作,在全国建1000家分校服务5000万人,三年后达到3000家左右分校并服务3亿人群。 截至7月底,邢帅透露,目前已经在全国建立超过100家线上分校。

事件六:

4000万美元  猿辅导转型做在线辅导

5月31日,原定位于在线题库的猿辅导(之前名称为“猿题库”)宣布获得来自腾讯的4000万美元战略投资,这也是腾讯在K-12在线教育领域最大的一笔战略投资。当时,猿辅导方面表示,此次腾讯投资除了获得猿辅导公司少数股权外,还将在产品层面有更深入的合作。

猿辅导公司成立于2012年,在线辅导平台“猿辅导”于2015年6月正式上线,定位为K12领域的在线辅导平台。此前,主要运营猿题库和小猿搜题两个题库类在线教育产品,完成了可观的内容以及用户流量积累。在完成此轮融资并统一更名为猿辅导公司后,该公司将业务重点转向猿辅导产品。

事件七:

3000万美元  盒子鱼英语B、C端通吃

今年1月,最初主要针对公立学校的智能英语教学平台盒子鱼英语获得3000万美元B轮融资。 据了解,盒子鱼英语成立于2012年,其最初的产品是一款主打中小学英语教学、学习的移动端App,产品提供了与公立学校教材同步的在线英语课程,在课堂和课后,师生主要通过iPad作为教学硬件,再利用盒子鱼的App产品形成英语培训体系。盒子鱼与北京和外地的公立学校合作,通过公立学校的教师来发展学生用户。

6月26日,盒子鱼发布其7.0新版本,其中加入外教直播课堂互动功能,并推出一对一外教直播的收费产品,谋求变现。尽管盒子鱼整体运营还没有盈利,但从最初针对公立学校的移动端英语学习App到当前的在线一对一课堂,盒子鱼的变现模式也逐渐清晰。

事件八:

1.5亿元  慧沃网欲造幼教内容“连接器”

4月18日,幼教互联网企业慧沃网宣布获得由复星昆仲领投、好未来跟投的1.5亿元B+轮融资,并成立1亿元规模的投资基金。

慧沃网创建于2012年,最初主打家园互通产品,第一款产品为“家长通”,2014年4月在获得数百万美元A轮融资后,为提高用户黏度转型为幼儿园内容生产提供方。2015年,慧沃获得好未来、拓维信息、YY旗下亦联资本等5家企业的1.2亿元B轮融资,并发布包括教学盒子、家园互通产品为主的宝贝佳。

目前慧沃主推“智慧幼儿园”办学模式,面向B端,从教学、管理和环创三方面辅助,并以课程内容向幼儿园按学期收费。截至2015年,国内智慧幼儿园已经达到1万多家,覆盖200多万名儿童和300多万名家长。慧沃CEO张康认为,未来将打造幼教生态圈,先确定并连接到优质教育内容资源,发挥连接器的作用,将内容与幼儿园实现渠道打通,并提供专业教学服务。

事件九:

1.2亿元  疯狂老师探索O2O新模式

6月16日,教育O2O平台疯狂老师宣布获得1.2亿元C轮融资。此次融资由景林资本领投,腾讯、元熙资本等跟投。据目前公开的投资数据,疯狂老师是第二家进入C轮融资的家教O2O平台。疯狂老师创始人张浩透露,疯狂老师将在今年底之前实现单月盈亏平衡。

长期以来,商业模式一直是家教O2O平台的痛点,此次疯狂老师则进一步完善了其商业模式。张浩表示,疯狂老师将依凭“线上+线下”双渠道结合实现盈利。在线上,疯狂老师推出了在线直播平台叮当课堂,意在打造网红级别的明星老师。而在线下,疯狂老师将通过超级名师孵化器实现盈利,放大名师价值,通过规模化授课提升盈利可观度。目前孵化器已经在全国六个城市落地,包括北京、上海、武汉、长沙、青岛、成都。

事件十:

1亿元  趣学车欲借互联网提升驾培业运营效率

7月18日,互联网驾驶培训平台趣学车宣布获得1亿元Pre-A+轮融资,由凤凰祥瑞资本领投,好望角投资、兴和投资跟投。趣学车成立于2015年7月18日,总部位于北京,在成立不到一年时间,已经完成三轮融资。2015年7月,趣学车获得梅花创投和安芙兰资本的500万天使轮投资。2016年1月完成了数千万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

据了解,趣学车主要从事驾培服务,以互联网的方式解决传统驾校服务差等问题。线上有App、微信公众平台,线下配套有一系列服务体系。目前在全国24个城市开通驾培服务,计划在2016年底覆盖全国至少80个城市。趣学车创始人兼CEO刘伟俊表示,此轮融资后,未来将继续努力打造一家有体温的全国性互联网驾校,把重心放在提升行业运营效率和重塑服务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