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在线教育的正确打开方式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张兰 2016-09-05

在线教育2015年只有5%的企业盈利,大部分处于持平或者亏损状态。在线教育进入了生死关头,资本该投向哪儿,商业模式如何转型,8月26日,由北京商报社主办的2016在线教育趋势论坛邀请了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互联网教育商会会长张爱志、教育行业操盘大咖和业内专家等,为教育行业指点迷津,帮助企业辨识在资本走出寒冬后教育企业的正路和歧路。

互联网给教育更多的想象空间

北京商报社总编辑 李海

18

教育是一个很刚性的需求,互联网的介入,把之前教育的天花板打碎了,给了从业者更多的想象空间。随着我国的劳动力人口红利期已过,劳动力价格优势已经逐渐淡化,个体通过劳动力的增值来提升整个群体和经济体的竞争力,这是教育产业发展很好的机遇。

传统教室将变成学习会所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 李志民

1

“互联网+”代表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它指的是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实现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融合,以优化生产要素、更新业务体系、重构商业模式等途径来完成经济转型和升级。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的教室会变成学习的会所,讲课教室在云端、学校在云端。

传统教育转型互联网从营销开始

互联网教育商会会长 张爱志

2

传统机构转型互联网是必须的,不转型已经没有机会。首先从营销上转,这已经转了好多年,从早期到现在的微信营销,把营销端10%-25%的营销成本用新模式去革命,去提高它的效率,降低成本,教育培训行业普遍的利润率并不是很高。如果能增加5%的利润就非常赞。

资本寒冬后投向哪

企业做大仍需2C

互联网教育研究院院长 吕森林

3

真正2C的在线教育是300亿元左右,中国在线教育市场主流还是2B更多一点。很多人问我这个问题,2B是混合的,2C是先做大,2B让你得到基本的生存,满足基本的收支平衡。现在看新东方和好未来在教育培训领域做得体量较多是2C。

VR在教育行业空间不大

新东方在线COO 潘欣

4

有的专家看好VR在教育行业的应用,但是我短期内是不看好它的,基本上互联网行业新技术的应用都不太可能率先出现在教育行业,更多应该是娱乐产业包括体育产业。国际上VR相关领域做得比较牛的在体育、娱乐产业,教育公司在这方面并没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直播有三个境界

龙门教育董事 黄森磊

5

直播有三个境界。第一,直播是一种技术,从技术角度来说,我觉得技术基本过关了。第二,把直播当成教育的服务方式。最后一个境界,其他行业怎么看直播呢,其他行业认为,直播要找对场景、要人格化。直播不是免费,IP要变现。

VR应用雷声大雨点小

达内教育集团总裁助理 高玮

6

AR和VR,现在这个产业很热,市场就需要这样的人,达内有了这些培训的课程。真的是雷声大雨点小,我们很关注这个行业的发展,但是很谨慎对待它们,会密切关注。

大学市场要做B端

慧科教育首席战略官 陈滢

7

不管2B、2C,我们看终端教育,18-22岁在大学,22岁走到职业岗位,这个过程都要学习。18-22岁,在大学里面2B的生意比较大,很多2C在线教育是不盈利的。除了拿证考试,基于兴趣的或者是基于IT培训的其实很多都不赚钱。

新的教育产品是新冰山

丹诚资本创始人 郭丹

8

商业有两类,一个是常青的生意,对它有没有重构的机会。第二,做增量。做增量的商业从制度、科技、资本、潜在的需求变化这四个驱动力中去找。研究校园市场,你就能发现,制度红利必须要重视。AR、VR等新的教育产品,学校肯定会买,这是新冰山。

国际学校藏商机

未来工场创始人 宁柏宇

9

国际学校的缺口是非常大的,未来五年,1000所国际学校的市场缺口。国际学校这个产业链会有很大的发展,包括国际学校的建校、课程服务,包括人才输入整个产业链,有很多的机会。未来工场看好国际教育。

B端市场空间大

桃李资本合伙人 王文武

10

2C领域在线部分,脸书、谷歌、亚马逊三大公司市值大概8000亿美元,中国BAT  5000亿元。美国三大公司整个市值3500亿美元,中国连百亿美元市值的公司都没有,2B的空间还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