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寻找在线教育新蓝海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刘亚力 郑艺佳 实习生 董明智 网编:张兰 2016-09-05

T07(新闻纸)s001

北京商报社总编辑李海致欢迎辞

由北京商报社主办的2016在线教育趋势论坛8月26日在京举行,论坛主题是“寻找互联网教育的新风口”。北商研究院发布的《2016在线教育趋势报告》显示,2015年在线教育企业70%处于亏损。在线教育经历了资本寒冬后,资本该投向哪个领域?新技术、STEAM领域还是国际教育?哪个领域更有前景?针对学生还是校园(或机构),哪种模式更有发展空间?论坛上政府官员、行业大咖、业内专家对此各抒己见,探寻在线教育新蓝海。

蓝海一:

AR和VR新技术,发展空间大吗

信息技术已经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在2016在线教育趋势论坛上,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指出,“互联网+”教育,给教育行业带来的是化学变化,改变了产业的性质。就业内人士来看,VR、AR等新技术受到资本的青睐。直播几乎成为在线教育的标配。

2016在线教育趋势报告指出,在线教育企业的细分领域中,技术服务提供商占14.9%,平台服务提供商占到6.2%。技术对教育本质有无改变?丹诚资本创始人郭丹认为,互联网带来的是两个改变:信息跟人在时间、空间上的植入连接,商业行为的数据化。如果说在教育本质里边涉及到的是信息关系的连接,涉及到的是基于行为到后端的行为数据的计算,这一定会带来教育本质的变化,至于AR、VR,到底能在关乎教育本质的问题上有多大作用,拭目以待。“看产业兴起我们会看三个周期,资本周期、产品周期和产业周期,结合AR、VR资本周期开始起步,产业周期和产品周期还没有动静。AR和VR成为载有教学内容的产品往学校输出,这对于教育新技术的发展来说是个机会。”

桃李资本合伙人王文武直言对新技术很关注,而慧科教育首席战略官、慧科研究院院长陈滢谈了企业运用AR等新技术的体验。慧科2012年第一个建立了大数据和云技术,输出给高等院校。今年5月底发布VR专业课程,体系面向研究生、本科生和高职。

新东方在线COO潘欣表达了不同的看法,他觉得:“VR在教育行业的应用我短期内是不看好它的,基本上互联网行业新技术的应用都不太可能率先出现在教育行业,更多应该是娱乐产业包括体育产业。国际上VR相关领域做得比较牛的在体育、娱乐产业,教育公司在这方面并没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龙门教育董事黄森磊认为,直播等新技术要找对场景、要人格化。直播不是免费,IP要变现。

蓝海二:

2B和2C,盈利前景好吗

2016年的第二次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汇总中相关领导指出,教育信息化要“培训社会化的资源服务市场,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有资质的企业、机构开发优质资源”。和公立资源相对接,成为在线教育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有的在线教育企业在此做出了可贵的探索。如分豆教育、盒子鱼、一起作业网等企业。在线教育企业新风口在哪?是发力学生用户(2C)还是与培训机构、公立学校(2B)进行资源对接?哪个是在线教育的新风口?

“2B市场空间很大”,王文武表示。他进一步解释道,“从数据上看,美国跟欧洲加起来2C市场是11亿人,跟中国差不多体量。2C领域在线部分,脸书、谷歌、亚马逊三大公司市值大概8000亿美元,中国BAT三大巨头大概5000亿元,但是2B市场差别非常大,美国三大公司整个市值3500亿美元,中国连一个百亿美元市值的公司都没有。另外,教育类的上市公司能体现盈利能力、体现上市财务表现。

2B市场空间大,是不是更容易盈利呢?郭丹则认为,“2B要看制度红利”。他提出,商业有两类:第一,常青的生意,对它有没有重构机会。第二,做增量。做增量的商业从制度、科技、资本、潜在的需求变化这四个驱动力中去找。研究校园市场,就能发现制度红利是必须考虑的。AR、VR等新教育产品,学校会买,这是新冰山。

然而,互联网教育研究院院长吕森林认为“企业做大还是要靠2C模式”。他认为,“真正2C的在线教育是300亿元左右,中国在线教育市场主流还是2B更多。2B让你得到基本的生存,满足基本的收支平衡。做大企业还是要靠2C模式,比如当前在线教育培训领域的大佬新东方和好未来都是2C模式”。黄森磊对此问题讲得很实在,目前教育市场2B还是2C哪个模式好,关键在于哪个模式能变现盈利。

蓝海三:

STEAM是新机会吗

论坛上,嘉宾对于STEAM教育充满了兴趣,STEAM是五个单词的缩写:Science(科学)、Technology(技术)、Egineering(工程)、Arts(艺术)、Maths(数学)。STEAM课程是否是在线教育新机会?

未来工场创始人宁柏宇表示,STEAM课程会给教育行业带来很多机会,中小学课外辅导是输入性的课程,但是输出性的科目非常少。STEAM一个是工程教育。我国的教育需要进一步发展,只有输入性的教育对未来发展压力很大,从国家角度上即对输出性的技能要加以重视。对于艺术教育领域,我国设计、美学高端产业上人才极度不足跟艺术教育发展不充分有关。工程和数学领域,现在儿童数字培训、大学课程培训都有缺口。

对此达内教育科技集团总裁助理高玮很有同感。她认为,达内去年推出的少儿编程课程引起反响,但这个反响指的不是购买力。国内推动科学技术教育,比国外晚了五年。“现在中小学领域的学生家长培训目的比较功利,素质教育到底能持续投入多长时间,目前来看对我们是市场挑战。”高玮直言。她补充道,“更多的家长愿意投入到小升初或者是高中升大学等可以加分的项目。除了少儿编程之外,我们今年也推出机器人的课程。机器人的课程,只是这个科学技术类里面的一部分,但是我们认为编程这个课程对小朋友科学技术类的培养更全面和更综合,也希望全社会共同努力把科学技术类的课程做得更好。”    

蓝海四:

国际教育会火起来吗

宁柏宇认为,国际教育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是贸易的变相的形式。现在是中国人去国外读书,未来有可能国外把大学开到中国来。“在国外一些大学,针对初三和高三的国际学生,某些学科进行在线教育,以便学生到该大学就读后顺利完成学制的转变。”加拿大滑铁卢大学中国区负责人袁希表示。

“国际学校的缺口是非常大的,未来五年里,乐观一点会到1000所,国际学校这个产业链会有很大的发展。包括国际学校的建校、课程服务、人才输入,整个产业链有很多的机会。”宁柏宇表示。同时潘欣也表示,国际学校“肯定会越来越火”。低龄留学热催生了国际学校的迅速发展。

郭丹也表示,“人均GDP驱动的人的教育需求多元化,国际教育发展前景好。据统计,中国现在每年出国的人数大概是40万,跟韩国国家出国留学人数相当。北京人均GDP在1.8万美元,估计到2019年,中国前40大城市人均GDP水平至少得达到1.5万美元,绝大多数家庭都能把孩子送出国门。以河南为例,当前即便在郑州最好的学校最好的班级还是80-90人。在一个班级里上课肯定是满足不了教育需求的。”

潘欣提醒,国际学校投资仍需冷思考。“虽然家长让孩子接受国外教育的愿望越来越迫切,想把孩子送去国外的家长越来越多,但是脱离国内公立制教育以后他们就回不去了,国际学校很难满足他们安全感的需要。这个领域肯定越来越火,但估计挖的坑也会越来越大。”

北京商报记者 刘亚力 郑艺佳 实习生 董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