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文化消费

在线音乐付费市场雏形初现

出处:首都文化消费周刊 作者:记者 卢扬 郑蕊 网编:王诗文 2016-08-22

前段时期酷狗酷我与QQ音乐完成合并一事吸引业内外广泛关注,而近日则有数据显示,酷狗和QQ音乐均对外宣布自己的付费用户数已达千万,使得业内不禁猜测在线音乐付费时代何时能真正来临。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底酷狗开始推行付费服务,此次对外宣布付费用户数破千万则不到一年时间。而在不久前,QQ音乐也在媒体分享会上宣布其付费用户达1000万。在业内看来,虽然与两大平台用户总数已达数亿而言,千万级付费用户看似比例不高,但这一增长速度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表明,音乐产业正版化的进程不断加快,而优质音乐服务正在激活内容价值。

据199IT此前发布的《中国在线音乐用户行为》报告显示,2015年在线音乐收入为40.2亿元,相较2014年同比增长逾60%,虽然今年刚过半不久,但市场收入现已超60亿元。此外从用户角度来看,有近六成用户为音乐付过费,超六成用户愿意为高品质独家内容买单,其中“85后”为在线音乐主力军,占比近四成。

可以预期的是,当这些年轻群体成为市场消费主力,国内的音乐付费也在慢慢进入正轨。而随着用户在互联网上为优质音乐服务付费意愿的提升,各个平台纷纷选择多元化的延伸服务试图将平台粉丝转化成付费用户,进而建立社群关系来经营粉丝经济。

有业内人士分析,随着近两年政府加大版权保护力度,音乐付费模式趋于成熟,移动互联网和移动支付打通了多种收费路径,对于数字音乐行业而言,付费音乐的春天正在来临。且数字音乐十余年的发展证明,单纯的广告模式已无法支撑产业发展,因此一边用高质量服务提高付费会员转化率和增速,一边用粉丝经济找到版权变现突破口,让付费用户和粉丝经济互相借势,从而实现音乐本身价值更大化。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