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新能源车多渠道营销谋突破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朱先锋 2016-08-11

t16

■以按需付费、全程自助为宗旨的分时租赁,已成为新能源车推广上的“急先锋”。

■在时下共享出行经济的带动下,如何构建共享出行生态圈,增加租赁车型的使用率,已经成为新课题。

■与传统汽油车型相比,新能源车在营销上更加灵活,采取联手充电桩企业方式,提升新能源车的附加值。

在利好政策带动下,近年来新能源车销量持续走高。面对良好的发展前景,不仅各车企在推广新能源车上采取“线下体验、线上购车”等多样的营销方式,经销商与充电桩企业也纷纷以分时租赁等方式,构建新能源车生态圈。

扩充分时租赁阵容

以按需付费、全程自助为宗旨的分时租赁,已成为新能源车推广上的“急先锋”。此前,北汽新能源分别与富士康集团、庞大集团以及首汽租车公司合作,开展分时租赁业务,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和营销开辟了一条新路。而这种绿色出行方式,也已经被列入《北京市“十三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中明确,创新发展分时租赁,合理调控租赁车辆总量,推广纯电动小客车分时租赁新业态发展,推进纯电动小客车分时租赁网络建设。

在北汽新能源开启新能源车分时租赁模式后,作为全国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之一,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也在加快进行。今年6月30日,庞大集团推出小蜻蜓分时租赁,并在北京开设5家运营网点,而在北京、天津、河北的数十个租赁网点也处于建设之中,部分地区的服务网点已完工,计划于今年内全部启动运营,以实现小蜻蜓分时租赁“京”、“津”、“冀”区域的互联互通。虽然此前庞大集团已经与北汽新能源进行分时租赁合作,但庞大集团表示,与北汽新能源的合作偏重于公务用车和私人用车两个市场。

事实上,面对传统汽车销售市场的激烈竞争,以庞大集团为代表的经销商逐渐开始向新能源车市场转型。近年来,随着国内汽车市场销量逐渐放缓,汽车经销商的整车销售利润越来越低,很多经销商正在从销售汽车向销售出行服务转型,而新能源便是其转型的一个很好的突破口。

去年庞大集团财报显示,实现净利润2.4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部分带来的利润约为5000万元。未来,庞大集团的新能源汽车销售网点目标为100个,新能源业务板块将会占到庞大集团业务总板块的1/3。庞大集团对于包括同北汽新能源合作的“Ready Go”和“小蜻蜓”在内的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项目,预计投资将达到3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在国内新能源分时租赁属于全新领域,各企业均处在试水阶段。未来,分时租赁平台的规模将成为各企业成功的关键。足够大的规模才能更好地进行资源优化配置,吸引更多的用户选择电动汽车分时租赁。

打造共享出行生态圈

分时租赁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提升了新能源车的曝光率。而对于车企来说,在时下共享出行经济的带动下,如何构建共享出行生态圈,增加租赁车型的使用率,成为面临的新课题。

应该说,在充电桩补贴政策的刺激下,新能源车企已经不为充电网点的多少而担心,接下来将进入新能源汽车销售及推广运营端的市场份额争夺战,而在分时租赁基础上打造共享出行生态圈成为发力重点。不久前,以创新公司身份加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乐视,宣布启动分时租赁业务,并与旗下易到租车联手抢占共享出行的市场份额,并与整个新能源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各大公司都达成合作,构建“生态圈”。

与此同时,北汽新能源在推出分时租赁业务后,也将搭建智能出行生态圈作为今年新能源车的推广重点。日前,北汽新能源将旗下纯电动车接入Uber互联网平台,并与华润、北京出行、绿狗、北京旋极等公司联盟,组建智能出行生态圈。北汽新能源方面表示,借助其网络平台的透明性、即时性和互联网化推动新能源车分时租赁,最大化车辆使用率,降低出行成本,也进一步推广绿色出行的环保理念。通过采用绿色出行、个人付费的市场化租赁服务方式,借助互联网,可通过手机、网站等方式对充电过程进行管理;通过PC、手机、电话等方式进行选车和预定,全过程自助完成,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绿色智慧出行。

未来,随着充电网络与租赁网点的打通,以联盟为基础的新能源车企业将打造500米为直径的车辆借还网络,不仅形成共享出行生态圈,也将打通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

试水创新营销模式

实际上,在新能源车推广方面,不仅分时租赁以及共享出行成为车企营销的重点,传统销售渠道上,充电桩等企业的加入,也在营销方式上实现了创新。

此前,吉利帝豪EV在北京市场亮相,而作为该车型北京地区总代理,以充电桩起家的富电科技开始发力电动车整车销售业务。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目前充电桩行业发展迅猛,但依然受到盈利模式不清晰、充电桩运营不赚钱等问题的制约,而涉足整车销售业务,为解决盈利问题提供一条新思路。

富电科技方面称,与传统汽车销售不同,电动汽车销售只是一个开始,后续要跟进更多的服务,来解决一系列问题。以帝豪EV为例,在扣除中央和地方政府总计11万元的补贴后,该车型的最终售价为11.88万元起。但是对于购车者来说,充电网络是否便捷、停车费是否优惠等后续用车问题,已成为衡量一款新能源车的因素之一。

目前,富电科技在北京共有150座充电站。如果按照1个快速充电桩服务5辆以上新能源车计算,已经成为比较完善的解决方案。同时,富电科技方面表示,吉利帝豪EV在京售出的前1万辆车,将不收取富电科技充电站的停车费。同时,只要是从富电新能源渠道购车的消费者,能够享受在全北京富电小易充电公共站充电期间停车费打8折的优惠,而且华贸中心、西客站等大部分充电站还将免收停车费。此外,近期富电新能源还将这一优惠延伸至10余家二网经销商处。

分析人士认为,不同于传统汽油车型,新能源车在营销上更加灵活,采取联手充电桩企业的方式,将提升新能源车的附加值,助推车型销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