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解决充电焦虑已成未来发展方向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朱先锋 2016-08-11

t15

■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已建成公共充电桩8.1万个,充电桩数量严重不足。

■截至2015年底,北京市累计建成充电桩2.1万个,其中2015年新建的充电桩共有4000多个。

■京津冀三地出台了联合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的计划,统筹协助充电网络构建。

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仍面临“车多桩少”的现状。截至2016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7万辆左右。但是随着销量的增长,充电桩数量存在很大缺口,影响了用户的充电需求,成为制约电动汽车推广的瓶颈。业内人士分析,充电桩行业作为新能源汽车推广的配套设施,在政策面的利好之下,短期之内行业规模将大幅放量,迎来黄金发展期。

顶层设计制定路线图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已建成公共充电桩8.1万个,较2015年底增长65%。随车建成私人充电桩超过5万个,比去年底增长约12%。以充电接口与新能源汽车数量比例不低于1:1这一标准来看,充电桩数量严重不足,存在着巨大的增量空间。

根据国务院《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达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充电设施与车的配置一般是公交车1∶3、乘用车1∶5考虑。

目前,我国充电基础设施产业尚处于发展初期。据统计,我国出台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和运营管理办法的省(区、市)已有19个,尚有12个省未正式出台相关文件,仍在加紧制订中。我国充电接口2015新国标虽已发布,但现有车桩同步升级还需进一步明确,跨运营商之间的支付互联互通和信息互联互通工作也在起步状态。

新国标在充电桩的统一性和适配性上的大幅提升和完善,将在很大意义上解决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充电乱象。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秘书长助理刘永东表示,统一2015版标准车桩的实施时间,从2016年7月1日起,获得新公告目录的电动企业必须符合2015新国标的要求;从2016年12月31日起,不再销售2011版标准的电动汽车,新安装的充电设施必须符合2015版要求。

北京完善一车一桩规划

作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推广的试点城市,截至2015年底,北京累计推广应用电动汽车达到3.59万辆,推广规模居全国前列。其中个人及单位购买1.97万辆,累计在居民小区的个人固定停车位上建成约1.2万个自用充电桩,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用户的充电需要,但与需求相比仍然有较大差距。

目前北京市充电设施主要分为三类,包括公共专用、私人自用和社会公用充电桩。为了缓解电动汽车用户出行的“里程焦虑”,北京市在私人自用领域已累计建成1.2万余个自用充电桩,主要安装在居民小区内的个人停车位上,为电动汽车用户提供了基本充电保障。北京市充电桩建设规模逐年上升,建设布局侧重于大型商圈、停车场、高速公路服务区、加油站等公共停车区域,形成六环内辐射半径5公里的充电网络,其中50%充电桩分布于四环内区域,60%充电桩分布于五环内区域,六环内充电桩数量占到全市充电桩的75%左右。

除了充电硬件建设,软件建设也在加速。目前,北京市统一的充电设施服务平台也在建立和完善中,车主可登录“e充网”或使用手机App客户端进行充电站的建设分布、具体位置、充电桩数量、充电口空闲处等充电信息查询及导航,查找最近的充电点进行“出行补电”。

北京市发改委表示,到2020年北京市将基本建成适度超前、互联互通、智能高效的充电设施服务网络,有效保障6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根据《北京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未来五年北京将配建电动汽车充电桩43.5万个,其中私人自用领域将基本实现“一车一桩”,满足私人小客车的基本充电需求。此外,北京还将在社会公用领域继续聚焦大型商超、交通枢纽、停车场、公园景区等公共停车区域,进一步完善公用充电网络。

按照规划,北京市不断加强住宅区及高速公路等地区的充电桩建设,未来新建居住类建筑等按照停车位100%配建充电设施或预留安装条件,将实现平均每5公里有一个公用充电网点。此外,新能源车充电收费也将要求必须支持银联卡支付方式,保证一卡通用。

京津冀联动化解里程焦虑

面对日益严重的空气环境问题,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与基础设施的大规模建设已经刻不容缓。为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并加大年末稳投资力度,围绕交通一体化、生态环保、产业升级转移等领域,有关部门制定了推进京津冀城际铁路规划和建设,打造首都大外环高速通道,建设曹妃甸国家级石化基地,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等发展方向。其中包括大力发展电动汽车整车及关联项目,打造石家庄、邯郸、承德、曹妃甸、张家口、邢台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同时,在充电设施建设上,根据国网“高速公路快充网络服务指南”,目前京沪高速上一共有27座快充站,每站配置4台充电桩,可同时为4辆电动汽车进行直流充电。其中,在北京地区有马驹桥站,天津地区有泗村店、王庆坨、静海、唐官屯4个站,河北地区有沧州青县、沧州、沧州东光、沧州吴桥4个站。这9个站,每一站与上一站的距离都不超过50公里。

按照北京、天津与河北三地发改委签署的《京津冀新能源小客车充电设施协同建设联合行动计划》,将分三步建起新能源小客车公用充电设施网络。三地率先完成京津冀区域的G1京哈高速、G4京港澳高速、G6京藏高速和G45大广高速公路充电设施建设,初步形成联通北京、天津和河北省石家庄、张家口等主要城市的充电设施服务走廊,平均服务间距不超过50公里。第二步是在2016-2017年,将全面推进京津冀区域的G3京台高速、G5京昆高速、G7京新等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建设,并在高速公路充电设施主干网络的辐射带动下,加快社会公共停车区域充电设施建设。2017年底,京津冀区域内所有高速路都要建充电设施,每个服务区将建有4个快速充电桩,以满足市民的普遍需求。

据悉,现在有7条高速公路已经在陆续建设充电桩,高速服务区设计标准是每50公里一个,大概一个服务区有4个快速充电桩。

未来只要有服务区的地方都会有充电设施,一般公共场合以快充为主,30分钟就能满足车辆80%的充电量,使用效率高,能符合普遍需求。最后,到2020年三地将力争建设形成京津冀区域一体化的公用充电服务网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