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新能源车市场转为双轮驱动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朱先锋 2016-08-11

t13

■长期经受“热政策、冷市场”困扰的新能源车,在2015年后终于爆发,并开始由政策驱动转为政策与技术双轮驱动。

■目前,消费者普遍将新能源车作为家中第二、三辆车购入,用于短途代步。

■补贴退坡机制倒逼新能源汽车产业升级。

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促进了居民汽车保有量的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为2459.8万辆,同比增长4.7%,相比上年同期减缓2.18个百分点。这是自2013年以来,我国汽车产销连续三年超过2000万辆。然而,汽车数量的增长带来了石油能源减少、环境污染、城市空间拥挤等问题,因此基于环保性、能源安全性等原因,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新兴产业成为我国的基本国策。

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达340471辆,销量达331092辆,同比分别增长3.3倍和3.4倍。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售17万辆,同比增长107.3%。新能源汽车市场拥有巨大的前景,这一点毋庸置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分析,伴随2016年国务院禁止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购政策,北上广深等限购城市或许能够拉动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加之电动车充电国家新标准的完善和落实,2016年预计新能源汽车将持续高速增长,预期年销量或将超过70万辆。

市场内生动力形成

2015年,北京市坚持走纯电动汽车发展路线,受新能源车不限行等一系列利好推动力影响,北京市2015年新增2.35万辆新能源车。截至今年上半年,北京推广新能源汽车累计总量已超过5万辆,覆盖公交、环卫、出租、租赁等各个领域。而现在,私人购买新能源车成为主流。北京市科委新能源与新材料处处长许新超认为,这是市场内在的驱动力在增加,市场内生动力在逐步形成。

据悉,2016年北京私人新能源车配额指标计划是5.1万辆,到6月已经申请出去了3.7万辆,截至年底可申请指标仅剩1.3万辆。数据表明,每个月北京私人购买新能源车上牌数量在4000辆左右。“车的品牌在增加,续航里程在增加,性能在提升,大家的体验在增加,充电设施在增加,大家可以去的距离和范围在增加,市场内在的驱动力在逐步形成。”许新超说,“2016年1月北京新能源汽车牌照申请量已经突破1万个,这1万个就是市场的真实回归。”

按照预测,2016年北京将新增5万辆新能源汽车,而新增车总量维持在50万辆,这意味着8%-10%的汽车市场内增动力已经形成。

政策与市场互动协同

政策一定与市场发展阶段、产业发展阶段、市场需求协同。调查显示,北京市场上热销的新能源车型多集中于续航里程在200公里以上。按照去年工信部等多部委共同发布的《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今年新能源车补贴仍然以工况法纯电动里程为划分标准,但在补贴额度上低于去年。以低端的小于150公里巡航里程电动车为例,今年的补贴已由3.15万元降至2.5万元。

在新能源车销量下滑、补贴收紧的情况下,北京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购买热情依然不减。对于北京市场来说,续航里程200公里已经成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的衡量标准之一。在国家政策与消费者需求的双重作用下,车企纷纷加快新能源车研发,以推出续航里程更长的产品。

同时,今年以来,北京市充电设施服务网络在逐步完善。许新超介绍,北京市总体思路是自用慢充主导、公用快充补电。截至2015年底,北京市累计建成充电桩2.1万根,其中公用的为3700根,公共充电桩5132个。据悉,2016年北京再增公共充电桩不会低于5000根。

北京市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首先靠的是配套政策支持。据了解,去年发布的《关于本市电动汽车充电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充电服务费每千瓦时收费上限标准为当日北京市92号汽油每升最高零售价的15%,充电设施运营企业服务费定价为0.8元/kW·h。同时还发布了《北京市居住公共服务设施配置指标》和《北京市居住公共服务设施配置指标实施意见》,房山首创紫悦台小区成为北京市首个将充电设施配建指标纳入规划建设的小区。

在公共领域重点发展公交电动汽车,构建层次化的电动公共交通体系,投运双源无轨电动公交车,快速公交线路。在怀柔、亦庄等新城城区发展纯电动公交车,积极发展6.5米微循环、微公交,实现社区轨道接驳,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题。同时推广电动出租,先郊区后市区,有序推进电动出租车。目前,北京市已累计推广纯电动出租车4000辆。鼓励出租车更新为纯电动汽车,出台了《关于对出租汽车提前报废或更新实施相关管理措施的通知》,报废年限从八年改为六年,差价补贴,除享受国家和地方补贴外,还享受不高于5万元/辆的差价补贴。同时,聚焦末端物流配送,推广应用纯电动物流车,出台补贴政策《关于购买纯电动专用车有关财政政策的通知》,对北京市邮政、物流、环卫等纯电动专用车,按中央标准1∶1给予市级财政补贴,两级补贴总额最高不超过车辆销售价格的60%。

补贴退坡机制促进市场化

总体来讲,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2015-2020年从数量上给出了未来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的明确目标,制定了一系列补贴优惠的扶持政策,从国家战略层面赋予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大力发展的绝对高度,体现了其坚定的决心和态度。

从全国政策推广情况来看,大部分地方政府步调与中央保持着较高的一致性,体现了在产业政策的落实上地方对国家政策的高度执行力。我们认为,政策补贴从下游需求端推升新能源汽车的产业景气度,推动新能源汽车的生产、销售和运营,推动了动力锂电池的研发、生产和商业化,从全维度拉动了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火爆,是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一开始就得以快速发展的最直接、最根本、最强有力的原因和最重要的外部因素。

从未来五年的政策补贴数量上来看,补贴还存在着一个逐步退出的节奏,这主要是考虑到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成熟后,锂电池等相关核心零部件生产制造成本将会大幅下降。相反,若补贴持续高企,超额盈利容易滋生“骗补”等不当社会行为,不利于市场良性竞争和企业优胜劣汰。我们认为,政策的扶持是新兴产业在成长初期得以发展壮大的关键因素,对于培育新产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后期政策在新技术趋于成熟后逐步退出,以及补贴相应合理下降,是考虑到市场发展的自身规律,符合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

补贴退坡并不意味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失去了动力。从2016年来看,新能源汽车产业仍然面临着诸多亮点和政策利好,值得期待。

首先,政策加大对新能源汽车运营的扶持,包括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新能源汽车租赁金融、网络约车运营“合法化”、鼓励并约束政府等机关部门加强对新能源汽车的政务采购和使用,鼓励货运、物流等专车使用新能源汽车等,新能源汽车运营有望接力新能源汽车销售成为下一个增长极。第二是充电网络作为现阶段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薄弱环节,在政策推动下将迎来快速发展。今年二季度,深圳等试点城市推行的充电网络补贴征求意见稿,有望通过专家认可及相关部门肯定,以此带动全国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将迅速大面积推广,本年有望成为充电网络建设发力的元年。

新能源汽车技术进步提升消费者体验、新能源汽车运营的兴起加速用户习惯培养,以及充电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这些都将进一步提升新能源汽车在私人部门的渗透率。总体而言,我们认为,政策的考虑是全方位的,给予新能源汽车的扶持也是多维度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补贴退坡影响并不足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