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新能源汽车发展迎市场化拐点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朱先锋 2016-08-11

t12

■按照规划,到2020年,我国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预计将超过500万辆。

■2016年京城新能源车市场上半年“指标热”、下半年将进入“销售热”,下半年指标到期的消费者将会集中购车。

■2016-2020年为新能源汽车推广第三阶段,中央补贴范围扩大至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将进入加速阶段。

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未来汽车工业发展的方向。经过前几年的缓慢启动,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新车型源源不断进入市场,以及扶持政策和激励措施的陆续出台,电动汽车销售开始提速。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33.1万辆,同比增长3.4倍。国际上把“1%”看成新能源汽车发展初期的一个拐点,一旦突破1%的比例,新能源汽车将迎来快速增长期。而这个突破点在2015年已经实现,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已占据车市整体1.56%的份额。在“新能源汽车将达500万辆保有量”的政策目标预期下,业界预测,今年至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年均增速将会保持在40%以上,未来五年将继续高增长势头。

500万辆硬指标

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34.04万辆,同比增长3.3倍;新能源汽车销售33.1万辆,同比增长3.4倍。今年前5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13.2万辆,销售12.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31.4%和134.1%。但是,“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很大程度上依靠政策红利”。有业内人士表示,面对市场化竞争的环境,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长远发展不能一味依赖政策庇护。

2015年国家发布的《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明确提出,2017-2020年除燃料电池汽车外,其他车型补助标准适当退坡,其中2017-2018年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20%,2019-2020年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40%。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王都透露,“经过这一年的迅猛发展,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58.32万辆”。而按照《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到2020年,我国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预计将超过500万辆。分析表明,面对补贴“退坡”的趋势,要想实现2020年500万辆产销量的目标,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必须主动迎接挑战,自谋出路。

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全新的产业链,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初期,保证消费者更便捷地接触、更方便地体验到新能源车产品是关键的一环。因此,多样化的渠道发展将是新能源推广不可避免的趋势。

《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提出,到2020年,初步建成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自主新能源汽车年销量突破100万辆,市场份额达到70%以上;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等关键系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80%。到2025年,形成自主可控完整的产业链,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的新能源汽车年销量300万辆,自主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达到80%以上。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表示,“我们完全可以实现2020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500万辆的目标,关键是要实现技术和产量的双丰收”。

北京市场转入“销售热”

北京市于201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买车摇号政策,2013年底又出台了《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明确规定从2014年起至2017年,北京市增量小客车指标额度共60万个。北京市小客车摇号将正式改为每两个月一次,年度配置指标总量由24万个减少到15万个。60万个增量小客车指标额度中,包含17万个示范应用新能源指标,且数量逐年增加:分别为2万、3万和6万个。自2015年6月起,北京市又对纯电动汽车实施了工作日不限行政策,即取消限行。今年的新能源汽车指标共6万个,其中个人指标5.1万个、单位指标3000个、营运性质指标6000个。

随着绿色出行意识的增加及技术的成熟,人们越来越接受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是北京上半年新车销售的惟一亮点,各大汽车厂商纷纷加大此领域的投入。尤其是2016年以来,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快速上升,截至6月,北京市个人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数总计已达3.754万个,今年个人新能源指标已用掉了73.6%。目前北京新能源汽车购车指标还有1.27万个,按照前3期平均1.2909万个的配置情况看,预计在8月指标就会全部用尽。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蔡海员预测,2016年京城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呈现上半年“指标热”、下半年“销售热”态势。下半年新能源汽车购车指标分批到期,消费者会集中购买,价格便宜的新能源汽车将成为占号一族的新宠。

值得关注的是, 2018年北京将实行更加严格的摇号政策,年新增购车指标将只有10万辆,比现行政策购车指标下降33%。并且,由于进一步加大新能源汽车的比例,传统汽油车牌照比例下降会更加明显。专家预测,经销商将面临更加残酷的市场竞争,转型新能源汽车代理权的竞争将是更多经销商的选择。

第三阶段推广启动

眼下,中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已经发展至第三个阶段。2009-2012年为第一阶段,国家启动了“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程,选取25个城市进行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试点,通过给予购车补贴等形式推进新能源汽车购买和使用,该阶段处于产业酝酿期;2013-2015年为第二阶段,财政部等四部委于2013年9月联合发布了《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确立39个城市(群)总共88个城市为示范城市,总计推广目标扩大到33万辆;2016-2020年为新能源汽车推广第三阶段,规划2020年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该阶段中央补贴范围扩大至全国。从“十三五”开始,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由起步阶段进入到加速阶段。

整体来看,目前驱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是政策红利。2014-2015年,中央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新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地方政府也陆续出台了相应的配套支持政策。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支持政策开始由示范城市范围内的车辆购置补贴政策为主,扩展为包括全国范围内的车辆购置税减免、政府及公共机构采购、扶持性电价、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支持等全方位立体化政策扶持体系,对于稳定企业政策预期和稳定市场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

不过,新能源汽车现行国家补贴政策为2015年4月四部委发布的《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在前两轮新能源汽车推广及现行政策实施期间,逐渐暴露出一些政策漏洞,滋生出“骗补”等乱象。据悉,目前相关部门已向上提交了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指标调整建议,此举意味着国家正着手调整“十三五”期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