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新能源汽车产业迎市场化考验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朱先锋 2016-08-11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从2015年开始,便呈现出十分惊人的增长。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达340471辆,销量达331092辆,同比分别增长3.3倍和3.4倍。进入2016年,市场上在售新能源汽车品牌和车型不断增多,在一系列利好因素的刺激下,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渐升温,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呈爆发式增长。

新能源汽车产销华丽数据的背后,折射出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火热景象。“大力发展和推广以电动汽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加快建设城市停车场和充电设施”,已被明确写入了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可以说,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与全球汽车发达国家同时起步,甚至在某些方面还处于世界领先位置。经过“十二五”的发展,中国新能源汽车不但跨过了黎明前的黑暗,迎来了曙光,而且还看到了喷薄而出的红日,基本完成了起步阶段的任务。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6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了17.7万辆和17万辆,同比增长125%和127%,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为13.4万辆和12.6万辆,同比增长160.8%和161.6%,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为4.3万辆和4.4万辆,同比增长57.1%和64.2%。

这样成果的取得是同政策支持分不开的。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截至2016年6月,国家共出台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30多项。除了这次刚刚公布的绿色发展规划外,几天前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陕西深入新能源汽车整车、电池、关键零部件和充电设施等企业调研时表示,新能源汽车面临着充电设施短板突出、行业秩序有待规范、动力电池亟待突破、扶持政策需要完善等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而相关部委负责人也表示,近期将针对新能源汽车推出多项新政,包括电动汽车远程监控标准、电动客车安全技术条件,以及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规则、促进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等,并将根据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督查报告的结果调整补贴政策。在这些即将或已经陆续出台的政策中,既有新的激励政策、新的标准,也包括一些对之前政策的修正和调整,以使新能源汽车市场更加规范、支持政策更加有效。

然而,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情况却并不如数字般美好。与新能源汽车市场爆发式发展相比,充电设施的建设难以叫人满意。虽然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已建成公共充电桩8.1万个,较2015年底增长65%,随车建成私人充电桩超过2.5万个,较2015年底增长约12%,但如此建设速度仍远低于规划目标,充电设施已成为了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掣肘。

回顾“十二五”,在政府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完成了产业化起步阶段的任务,构建了较为系统的支持政策体系。与此同时,各路资本争相涌入新能源汽车市场,不但传统汽车企业加大了对新能源汽车的投入,互联网、家电等企业也纷纷涉足新能源汽车领域,掀起一股前所未有的造车热潮。

放眼“十三五”,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有望由起步模式变为加速模式。如何使政府主导转变成市场主导?如何使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得到重大突破?如何规范行业健康有序发展?都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新的历史阶段需要直面的问题。本着与业界人士共同探讨、谋求正确发展道路的态度,北商研究院汽车产业研究所撰写完成了这份《北京新能源车产业发展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