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文化消费

《口袋妖怪go》为什么这么火

出处:首都文化消费周刊 作者: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王嘉敏 网编:张兰 2016-08-08

有消息称,《口袋妖怪go》在内地地区的服务器已经正式架设完毕,或将于8月中旬开服上线。以AR为核心技术的游戏《口袋妖怪go》,通过叠加地图影像的方式让消费者可以在行动中捕获随机出现在摄像头中的小精灵。

打开手机摄像头,扫过摄像头内的实景区域,一只小精灵就可能出现在你的脚边、沙发、餐桌甚至平底锅里,你只需在界面内向小精灵扔出精灵球,就可以轻松捕获。这样简单易上手的新奇玩法,就是由任天堂、Pokémon公司和谷歌的Niantic Labs公司联合制作开发的AR手游《口袋妖怪go》。

《口袋妖怪go》在澳大利亚与新西兰首发后,仅4个半小时就冲上了苹果的App Store排行榜首位,创下游戏类应用的蹿红纪录;而据市场研究公司App Annie公布的数据显示,《口袋妖怪go》是目前上线的36个国家下载量最高的免费应用,也是苹果应用商店美国地区销售额最高的应用;与此同时,美国5%的Android活跃设备上都安装了《口袋妖怪go》,有些分析师估计这款应用已经被下载了1亿次。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科学艺术中心主任张之益认为,《口袋妖怪go》之所以火爆,除了依仗《口袋妖怪》这个强大的IP之外,更多的是游戏中AR技术的运用,大大增强了游戏的参与感与沉浸感,这是一种创新的形式,因为将来游戏就是朝着完善情景交互体验的方向发展,其中最核心的还是技术。将AR与游戏相结合,可以拓展游戏时空的边境,增强互动娱乐性,而大量的用户体验数据又反过来可以促进AR技术的发展。

QQ截图20160808213200

尽管《口袋妖怪go》游戏在全世界掀起一股抓精灵的热潮,不少宅男宅女也纷纷走上街头寻找精灵,但正是这些狂热的“低头族”玩家因为过于投入游戏,引发了一系列社会问题。而这些也是中国消费者在进行游戏消费时需要警惕的。

消费提示1

游戏虽小  花费不少

据市场研究公司SliceIntelligence发布的数据显示,《口袋妖怪go》付费用户在7月中旬达到顶点后,已经萎缩了32%。有业内人士指出,移动游戏的付费用户在游戏上线一定时间后出现下滑是很常见的事情。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游戏最终可以留住多少消费者,与游戏整体的消费水平有很大关系。

北京商报记者查询公开资料发现,虽然《口袋妖怪go》是免费下载的,但是消费者想要获得比较好的游戏体验,还需要花钱购买口袋金币,再用口袋金币去购买精灵球、诱饵模块和幸运蛋等道具。目前精灵球的价格为100宝可梦币20个、460宝可梦币100个、800宝可梦币200个;诱饵模块的售价为100宝可梦币1个、680宝可梦币8个;还有常需购买的幸运蛋价格则为80宝可梦币1个、500宝可梦币8个、1250宝可梦币25个。游戏中100个宝可梦币售价为0.99美元,最高可一次性购买1.45万个宝可梦币,售价为99.99美元。

部分消费者认为《口袋妖怪go》太过费钱,每半小时的花费平均为7元,如果每天玩2个小时,花费将近30元。但同时也有部分玩家表示,《口袋妖怪go》虽然有花费,但是相比网游来说还是比较便宜的,在手游中也可以算是一款平价游戏,而且每天还有固定的地点可以刷出免费的精灵球,并且各类道具的生效时间是固定的,所以玩游戏的时间很好控制,如果不是十分追求名次与排行,还是属于平民款的游戏。

对此,境界游戏CEO朱家亮则强调,目前中国黑客已经把《口袋妖怪go》的技术完全破解,并且达到了人不用动,但是软件可以随时改变手机的实时定位坐标,自动辅助系统就可以自动捕获小精灵的地步。但这样的现象一方面会导致游戏的不公平,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口袋妖怪go》的技术还是不够完善。“对任天堂来说,这些技术问题不解决,那么在这个地区发售游戏的可能性就会大大降低,否则即使占领了中国这个大市场,也会因为技术不过关导致大量用户的流失。”

消费提示2

提防安全隐患

“游戏很好玩,但是太费流量也太费电了,最好能随身携带充电宝和无线网卡,不然要花很多钱买流量包。”体验过《口袋妖怪go》的曾先生向北京商报记者说道。由于《口袋妖怪go》所配备的AR技术,是在真实的图像上叠加虚拟的景象,再加上需要实时定位,流量与电量的消耗自然十分可观。

尽管如此,依然有大批青少年消费者摩拳擦掌等待开服,与之相反,部分家长却对此感到担忧,因为就目前在海外发行的国家中,已经出现了大量玩《口袋妖怪go》致伤致残甚至致死的事件。其实《口袋妖怪go》 官方早在发行游戏的同一时间,就发布声明提醒玩家在进行游戏时务必注意周围环境,避免在驾驶或过路时游戏、避免干扰正常的工作与生活。但对于疯狂的粉丝来说,却没有取得多大的作用。

《口袋妖怪go》在中国上线后,这样的危险也不可避免,但是对于危险的防范意识是需要消费者自己去建立的。除此以外,国家需要出台一些政策进行防预,例如监测到消费者在移动进入危险区域时,游戏应该做出提示或者暂停等。

“像《口袋妖怪go》这样的游戏很容易出现事故,进入中国后事故也许会更多,因为《口袋妖怪go》是基于真实地理位置的游戏,这会让很多消费者去同一个坐标搜寻精灵,但是僧多粥少,免不了发生一些摩擦,甚至升级为打架斗殴事件。”朱家亮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王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