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文化消费

数字专辑成粉丝经济新玩法

出处:首都演艺周刊 作者: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王嘉敏 网编:张兰 2016-08-08

周杰伦的最新数字专辑《周杰伦的床边故事》在发片不到36小时里,总计销售突破100万张,而鹿晗的首张Mini数字专辑《Reloaded I》上架十分钟就卖出了10万张。从数字音乐提出付费到现在,消费者的观念由被动抗拒到逐渐接受,并且渐渐成为了一种消费习惯。而相比于实体专辑,数字专辑低廉的价格与多样的玩法,也让它在市场中占据了一席之地。

“我是周杰伦的忠实粉丝,他的磁带和CD我一张不落,我的很多朋友也愿意购买,但是当他的第一张数字专辑《哎呦,不错哦》要收费20元时,我却发现身边的朋友都不舍得花钱了。”消费者刘先生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消费者在听音乐时习惯于免费从网络上直接下载。然而随着各大音乐平台版权战的落幕,音乐付费逐渐走向正规化,这让不少歌手的目光也纷纷从实体专辑转向了数字专辑。

恒大音乐市场总监王毅认为,与实体专辑相比,数字专辑的优势十分明显。首先从设备上来讲,目前听歌的主要设备还是手机等移动设备,很少有人会用CD机和家庭音响去听实体专辑,所以从便携角度来说,数字专辑更胜一筹;其次从渠道来看,目前唱片店正版实体专辑的销售渠道不多,所以去哪儿买到正版的实体专辑也是摆在消费者面前的难题;同时从购买专辑的实际价值来计算,购买实体专辑所花费用的50%以上都是纸张、包装和碟片等附加的成本费用,而数字专辑因为省去了中间制作的很多环节,所以成本很低,售价也便宜许多。

北京商报记者查询了几张在7月发布的数字专辑的定价,除了周杰伦的专辑定价20元、林俊杰的专辑定价18元外,大部分歌手例如鹿晗和BIGBANG等的数字专辑定价都为5元,甚至有部分歌手的数字专辑定价仅为2元或者1元。

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数字专辑普遍定价较低,但是音乐质量与音轨品质并不比实体专辑差。而且目前除了日本还保持着实体专辑的购买习惯和听歌习惯之外,全球其他地方的数字专辑销量都在超过实体专辑的销量,尤其是美国,这是科技和互联网的一种进步,也是一个大的趋势。“实体专辑正逐渐向收藏的方向转化,而数字专辑则更适合消费。”

可以说“80后”、“90后”消费者是粉丝经济的主力军,而数字专辑也为粉丝经济开辟新的玩法,目前市面上大部分数字专辑中,除了歌曲之外,还有各种各样的粉丝大礼包,甚至组建一些线上活动来发放粉丝福利,以此来增强粉丝与偶像之间的互动。

尽管如此,依然有部分消费者表示了对数字专辑的不满。“我很愿意为音乐买单,为了能够下载一些版权歌曲,我还付费成为了QQ音乐的包月会员,但是这个会员并不能下载所有的歌,一些新歌还要花钱买数字专辑才能听,我觉得这是一种重复消费。”消费者林小姐向北京商报记者说道。

然而王毅则认为,这并不是一种重复消费,因为购买包服务通常是音乐软件内部的消费,对于一些优质的专辑还是需要单独购买。同理,就实体专辑来说,一次购买不可能包含你喜欢的歌手的全部歌曲。“你花钱买了周杰伦的专辑,又想听陈奕迅的歌,还是要花钱的。这是消费观念的问题,多次购买,分类购买,这才是音乐消费,而这个观念可以慢慢培养,慢慢转变。”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王嘉敏

数字专辑销售额排行榜TOP 5

周杰伦  《周杰伦的床边故事》

售价:20元

累计销量:109.85万张

销售额:2197万元  

李宇春  《野》

售价:5元

累计销量:327.7812万张

销售额:1638.906万元  

鹿晗  《Reloaded I》

售价:5元

累计销量:327.5793万张

销售额:1637.8965万元  

BIGBANG 《MADE SERIES》

售价:5元

累计销量:143.4896万张

销售额:717.448万元  

BIGBANG 《MADE SERIES》

售价:5元

累计销量:133.3097万张

销售额:666.5485万元

数据来源:QQ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