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携程:永远在“创业”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诗文 2016-08-07

再度出发的携程以30亿元大手笔入股东航,为携程版图再次添加新色彩。 

随着中国的消费升级,旅游越来越成为消费者关注的领域,如今旅游行业的增长更是高于GDP的增长,成为新常态下新的经济增长点。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共有41.2亿人次国内或出境游,中国旅游产业对GDP综合贡献达到了10.1%,超过教育、银行、汽车产业。与此同时,旅游行业在近几年也经历了激烈厮杀,价格战、入股、投资并购等均成为竞争手段,通过这一系列的竞争,传统旅行社业经历了一轮淘汰赛,在线旅游行业则更是上演了一场“武林争霸”。如今,线上线下融合成为趋势,集团式作战成为下一轮竞争的前导。这一期间,行业格局一变再变,携程作为成立于1999年的老牌在线旅游企业,从被挑战到迎接挑战,再到如今的“携程集团”,虽然前路仍旧会遇到诸多挑战,但从现在来看,携程成为这一行业中的“大满贯”。但是,做大做强的携程依旧不断“创业”。在动荡的商业环境中,携程在“灵魂人物”梁建章回归后再度出发,内部创新创业、外部投资并购,携程的斗志得以重新点燃。

案例分析

旅游行业越来越火,成立于1999年的携程旅行网抓住了互联网创业的第一波浪潮。在享受多年行业“恩宠”之后,携程的稳定和“看不到竞争对手”的状态让携程迎来了挑战。进入2.0时代的携程,除了要积极应对行业价格战、口水战等,同时也需要通过资本动作跑马圈地,境内、境外,机票、酒店,跟团游、自由行等等,在旅游行业的不同品类和不同领域,哪一步都不能慢。如今,已经做大做强的携程也不断创新创业、推出内部孵化项目,同时进行外部投资并购。在携程不断发展、不断迎接挑战的过程中,携程员工的创新和动力不断被激发,商业价值观逐渐形成。

回归

重拾创业欲望

携程成立于1999年,梁建章是其中一位创始人,被喻为携程的“灵魂人物”。携程的命运,正是在这一“灵魂人物”的引导下,重新开疆破土,二度创业。由此,携程才再度获得掌握自己命运的能力。

携程是在互联网刚刚兴起之时成立的互联网旅游企业,以“鼠标+水泥”的商业模式开始,一度成为行业内的佼佼者,2003年即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也是国内最早上市的在线旅游企业。随着携程商业模式的稳定和成熟,当年参与创办的“携程四君子”中有两位选择再度创业,梁建章也在一年之后(2006年)选择出国深造,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创始人之一范敏成为携程CEO。

然而,随着科技的进步、经济的发展、消费理念的再度升级,充满商机的在线旅游行业迎来了众多竞争对手。2004年,同程旅游网成立,2005年,去哪儿网成立,同年,港中投投入巨资建设了在线旅游电子商务平台芒果网,2006年,途牛旅游网成立……2010年前后,逐渐成长起来的在线旅游企业之间竞争越来越激烈。2011年百度控股去哪儿网、腾讯战略投资艺龙等都让在线旅游行业甚至是整个旅游行业变得更为复杂。

这一市场行情的变化体现在携程的财报中。2012年,携程全年收入41.6亿元,同比增速仅为18.9%,较2010年的44.9%和2011年的21.4%增速相比,携程的营收增速在2012年出现了明显下滑,这也是携程在当时五年内首次跌破20%大关。

携程当年面临的环境,被媒体称之为“携程的中年危机”。

面对出现的危机,梁建章回国,重掌帅印,改变公司内部风气,一方面做好准备积极迎接眼前的激烈竞争,一方面谋划长远版图。梁建章的掌舵让携程焕然一新。

梁建章曾对媒体表示,自己在携程的二次创业,就是一个围绕“创新”进行的变革,只有不断保持创新的精神和能力,才能在市场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作为携程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梁建章在日前被财经杂志《机构投资者》评为亚洲TMT行业(互联网)最佳CEO之一。

之后,携程业绩逐渐回转,但其中经历了艰难的过程。与艺龙、去哪儿网之间的三足鼎立,与同程、途牛之间的竞争,都让携程难以稳坐头把交椅。携程、艺龙、去哪儿网的三足鼎立之势持续多年,在竞争最为激烈的2014年,携程四季度由盈转亏。不过,2015年5月,携程战略投资艺龙,并成为了艺龙的主要股东之一,携程对艺龙的战略投资让去哪儿网在之后的反应更为激烈。2015年10月,携程宣布从百度手中获得去哪儿网的股份,百度由此成为携程的大股东。

在行业格局发生转变之后,携程在酒店、机票领域的地位更加稳固。不过,携程的任务不止于此,国际化发展、资本化运作仍旧需要进行。同时在竞争尤为激烈的度假领域,携程的对手还很多,压力仍然存在。而创新创业才能保持对市场的敏感度;创新创业,才能维持源源不断的动力,才能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突围,在内修的过程中进步。

创新

“小老虎”业务谋新发展

携程迎来了“携程集团”时代后,携程、艺龙、去哪儿网在酒店、机票市场进行分工,优势互补。但是翻开新篇章的携程依旧不能懈怠,竞争的路上没有等待。与此同时,行业中出现了更多的细分领域,包括定制旅游、亲子游、海外租车、汽车票、船票、邮轮等。实际上,在携程进行大战略布局的同时,携程内部的创新创业一直进行,孵化出很多项目,内部称之为“小老虎”业务。

对于“小老虎”业务的定义,有媒体指出,在大事业部之外,携程近几年还陆续成立了其他事业部,比如汽车票等,这些事业部具有很强的成长潜力,可以拓展携程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是有迅速增长可能性的创新业务。在运行过程中,这样的事业部体制独立运营,在用人、激励、财务上有更大的自主权。

对于“小老虎”业务的推动,携程旅行网副总裁李阿红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很多创新、创业项目其实都是从用户需求中提取出来的。“在大众旅游的时代背景下,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越来越丰富,而在大量需求的集合之下,一定会有同质化的需求出现,这些需求往往会被认为是现有市场环境或是发展过程中的痛点,也往往是创新的契机所在。”

在2015年11月携程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中,有分析师问及携程的“小老虎”业务,对此携程CFO王肖璠指出,2014年下半年携程大力投资了15个“小老虎”业务,到今年,“小老虎”项目为总营收的贡献占比约为20%-25%,到2015年底,这些业务大多收支平衡,并预计2016年底前所有的“小老虎”业务至少达到收支相抵水平。

携程联合总裁兼COO孙洁曾指出,这些“小老虎”业务区别于携程传统的大事业部,比如门票事业部、团购、攻略社区等,“这些小事业部在整个业内也是非常厉害的,都发展得非常迅猛,单独放在整个行业,规模都不小”。2014年底,携程汽车票业务上线,形成了线上预订、线下取票的互联网时代汽车票预订新模式。目前,携程汽车票覆盖了全国3000多个汽车站,月服务用户超过百万人次,并且在2016年一季度首次实现盈利。在火车票模式被证明可行的情况下,2015年底,携程将船票从线下搬至线上,由此也实现了一站式的海、陆、空大交通在线票务预订。借此,携程希望通过创新、创业保持企业的发展活力,并增强用户黏性。

而对于未来“小老虎”业务的发展,李阿红指出,用户的痛点仍是创新创业的契机,谁能更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那么用户最终就会选择谁。此外,在近两年的发展中,旅游行业的数据积累以及技术进步让大数据得以实现,携程也会基于2.5亿的庞大用户基数,运用大数据技术研究并分析用户需求,“这对于把握并精准定位用户的需求将非常有帮助,携程也将持续关注国内旅客的需求变化,并及时做出相应的调控。”李阿红说道。

行业变了,用户的需求也变了,旅游行业也正式进入了用户需求导向时代。对企业来说,格局稳定了,但企业发展的动力仍需保留,用户吸引过来了,但用户的需求也变得更为重要。通过内部孵化创业,企业才能有源源不断的活力以及推陈出新的能力。

布局

投资并购不断

再度出发的携程需要不断通过内部创新创业充实自己,同时也需要投资并购增加赌注。梁建章回归之后,“买买买”一直停不下来。携程方面指出,在对优秀企业的战略投资方面,携程则始终保持着开放、共赢又不失谨慎的态度。

在竞争最为激烈的时期,携程多次通过资本动作“招安”竞争对手。2014年4月,携程2亿美元投资同程旅游,成为同程旅游的第二大持股人。仅一个月后,携程购入途牛价值1500万美元的A类普通股。随着携程入股同程和途牛,携程与这二者之间的竞争随之减小。但艺龙和去哪儿网的竞争仍存,三方在酒店、机票领域激战正酣。2015年,此类并购再次发生,且更为彻底。携程在2015年先后收购了艺龙37.6%的股份和去哪儿网45%的股份。

此外,在航企与OTA们不断斗智斗勇之际,携程宣布与东航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斥资30亿元入股东航,并通过众信旅游收购旗下华远国旅与众信旅游联姻,牵手线下企业完善出境游布局。

另一方面,携程的投资并购涉及到行业中的方方面面。2014年与全球第二大邮轮公司皇家加勒比游轮有限公司组建天海邮轮,携程持有35%的股份;酒店领域,携程经过一系列投资获得如家约15%的股份;2014年,携程投资华远国旅并成为其最大股东;2013年12月,投资在线零售商途风网、获得一嗨租车19.6%的股份、收购Keystone 4%的股份;当年11月,携程还收购了慧评网的部分股份,10月投资易到用车获得20%的股份……

透过投资并购,携程也加快了国际化布局。近几年,国际最大的在线旅游商Priceline多次增资携程,而携程也主动出手,2015年战略投资了总部位于英国的低成本航空整合分销平台及对接技术提供商Travelfusion,2016年1月耗资1.8亿元投资了印度最大的在线旅游平台MakeMyTrip。“携程未来还将进一步加快国际化布局,最终的目的是为国内乃至全球的旅客提供更好、更优秀的境外游产品和服务。”李阿红说道。

李阿红对此指出,“对于一个企业而言,发展、壮大自身才是硬道理,携程在投资并购方面始终保持着开放、共赢又不失谨慎的态度。”携程作为投资方,将协助被投资企业制定有针对性的发展战略,并给出相关的意见,共同为推动整个行业的进步而努力。而对于投资并购的效益,李阿红表示,投资并购的成功将为每一个携程员工带来更强的信心和对未来的期望,激励每一位携程员工不断地突破自身、发展前行。

她还表示,在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方面,携程始终以最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无论是技术、服务、创新还是各项业务,都希望能为整个行业做出一番贡献,并期望能引领潮流。实际上,携程的投资并购被认为是梁建章回归后的大手笔动作,这一“买买买”式的发展步伐让携程在多个领域构建壁垒。

纵横捭阖的手法不断扩大携程的版图,资源整合、业务范围拓展、市场开拓、资本联姻等都是投资并购带给携程的果实,借此,携程的产业链不断完善,与业内的强强联手更不断增强着自己的实力。

此外,投资回报也在2015年三季度充分体现,在携程三季度财报中,携程“剥离”途家获得了24亿元。因此,不论是“招安”对手还是联姻换深度合作,携程均通过投资并购获得利益。而对携程内部来说,投资并购也具有鼓励效果。

携程“买买买”的气魄和实力不仅是其公司实力的体验,也是企业长远布局的体现,回看之前携程的每一次举措,都让携程在某个细分领域或者行业竞争中获得主动权,一步一步携程布局格局明显展现。

商业价值观榜样颁奖词

携程

“互联网+”的机遇下,携程迎合时代不断创新创业,解决用户痛点。经过多轮竞争,携程在旅游行业中层层突围,凭借稳定的业务发展和优异的盈利能力,成为全球市值前三的在线旅行服务公司。

众信旅游

经历20余年风风雨雨,经历互联网浪潮下的层层洗刷,众信旅游不断夯实自己。2014年在深交所上市,2016年则开始集团化运作和管理,确立了“一纵一横”的发展模式,促进整体出境服务大生态的快速发展。

凯撒旅游

积极变革是凯撒旅游的基因。作为一家在中国经济全面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成长起来的旅游企业,凯撒旅游凭借对旅游资源强大的整合运作优势、对销售者需求的准确把握以及完善的销售渠道,不断发展壮大。

途牛旅游

一句“要旅游,找途牛”深入人心,也让企业成功打造出品牌形象。在发展的十年中,途牛专注于休闲游领域,并不断开枝散叶,在全国以及全球各地开设服务中心,服务游客,亦维护企业口碑。

同程旅游

同程旅游不断追求用户口碑,以用户为核心,不仅在全国各地开设体验店,更好地服务广大用户,同时推出品质出游。在此原则下,同程旅游的高速成长和创新的商业模式赢得了业内广泛认可,连续四年入选“中国旅游集团20强”。

首旅集团

从1998年成立至今,首旅集团不断加强品牌连锁经营管理,提升核心竞争力,打造出首旅建国、“全聚德”系列、康辉、神州等一众品牌,走国际化道路、创民族品牌。目前,业务涵盖酒店业、餐饮业等多个板块。

港中旅

作为国内老牌旅游企业,港中旅集团通过不断优化调整,成为一个多元化产业集团,集团资产总额超过1000亿元。与此同时,港中旅也不断走国际化道路,成为具有世界级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的旅游集团。

阿里旅行

阿里旅行,世界触手可行。阿里旅行依托阿里巴巴集团优势,以技术创新等方式先后布局了酒店、景区、度假等领域,为用户在旅游的全方面提供服务。并以平台的方式进驻旅游行业,在业内逐渐打造出名声。

歌诗达

歌诗达邮轮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邮轮品牌,帮助中国邮轮市场迅速成长。为中国游客提供不同奢华体验的邮轮旅游产品,致力于用热情的服务和精美的菜肴带来愉快轻松、充满意大利风情的梦幻之旅。

皇家加勒比

皇家加勒比游轮从1968年至今,开创了诸多行业先河。在中国,皇家加勒比游轮带领中国邮轮市场进入大船时代,近两年先后在中国投放海洋量子号和海洋赞礼号两艘载客量超过4000人的大船。

商业价值观大数据

15个“小老虎”

携程二度创业之后,内部创新也不断展开。2014年下半年,携程大力投资了15个“小老虎”业务,2015年“小老虎”项目为总营收的贡献占比约为20%-25%。这些“小老虎”业务包括汽车票、攻略社区等,其中在汽车票方面,携程斥资千万投资上海西翠,后者主要从事长途客运站流量入口运营,广告资源整合,场站商业化以及旅游业务线下导入。

30亿入股东航

在内部创业的同时,携程亦开始对外进行投资并购。其中最近发生的是携程斥资30亿元入股东航,为之在机票领域谋得更大的话语权。而2015年,携程先后收购艺龙37.6%的股份和去哪儿网45%的股份,颠覆此前的三足鼎立格局。除了重大投资之外,携程还不断扩展业务,2016年1月耗资1.8亿元投资了印度最大的在线旅游平台MakeMyTrip。

单季营收44亿元

携程的盈利能力不断提升。2012年财报显示,携程当年总营收已经达到了44亿元。而到了2016年,携程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该季度总营收就达到了44亿元。同时,身价不断上涨的携程亦不断获得资本市场的关注,同时与国外第一大在线旅游商Priceline不断有资本接触。2015年12月,携程宣布获得10亿美元融资,其中Priceline增投5亿美元,此前携程已经多次获得Priceline多次投资,累计达到19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