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理想 商业价值观的活力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诗文 2016-08-07

商场如战场是亘古不变的道理,尤其在如今这样一个急速变化的时代,谁都想靠自己的本事创建一番天地,每一个企业都想成为行业中的龙头企业,但是第一名毕竟只有一个。与其说这是企业家们的理想,不如说这是企业家们的目标。那么情怀、坚守、格调、体面则是商业中难以挂齿的“理想”。在这样一种不进则退的竞争环境之下,理想何谈?然而,这正是当今商业环境中需要我们去反思、去探索的地方。

在激流勇进中,企业能否保持情怀?能否坚持传统?能否维持格调?能否在竞争中做到体面?这是难题。的确,在赤裸裸的现实中,情怀、坚守、格调、体面往往会被扣上“理想”的帽子,甚至被划入贬义词队列,因为理想在现实中着实脆弱。在企业利益、投资人利益面前,这些看似不落地的词汇,是否真的重要?在商业中,理想是否要永远屈从于现实?

有情怀的企业是有意思的,但未必是成功的。有格调的企业是有品位的,但未必适合大众。懂得坚守的企业是值得尊敬的,但未必能迎合时代。即使在竞争中也能保持体面的企业是有底线的,但未必赢得了商战。

商业是残酷的,不忘初心的确很难。但是,不论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下海经商,还是如今的创新创业大潮,理想虽然永远不会成为“主食”,但却是必不可少的“调味料”。成功的企业需要有情怀,而不只是赚钱的工具,阿里巴巴成就了“帝国版图”,马云现身需要讲情怀,不断涌现的创业企业也要讲情怀,虽然不能指望情怀发家致富,但在融资、圈粉的过程中,情怀还是帮忙不少。而在有些行业中,格调却是必需品,比如艺术品,用现在的话讲便是要越高大上的产品越来越能取得市场的认可,因为格调承载着艺术与商业价值。老字号企业的坚守就是传承,是在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风雨洗礼中,传承留下来的精髓,面对焕然一新的商业领域,老字号的坚守是他们继续流传下去的关键,就像当下风生水起的“IP”论,百年老字号是流传至今的文化、商业“IP”。但在竞争领域,体面的维持却逐渐不再,变味的竞争开始兴起。曾经凉茶龙头加多宝与王老吉闹得满城风雨,街头巷尾都在谈论。但大家也都知道“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比如在线旅游行业中价格战逐渐褪去之后,各自充实自身才是关键,毕竟市场有待各家企业共同做大,而不只是抢食。

所有种种,都在矛盾中生存,而平衡或许才是良药。

正如《论语·庸也》所言:“中庸之为德也,其至矣乎。”就像现代文明中的商业,能够在汹涌澎湃的浪潮中维持着诸如情怀、格调、坚守、体面等理想的,一定难能可贵,也必然有其“中庸之道”。在谋求利益的同时,企业也需要多想想所谓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亦需多思考,企业的理想是否还在,企业是否只是赚钱的工具。不过,令人唏嘘的仍然是,畅谈上层建筑之时,“活命”对于多数企业来说仍是最关键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