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竞争 商业价值观的基本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诗文 2016-08-07

市场如同一个公平往来的相亲会所,只有才华横溢、精益求精、品质淳朴的企业才能吸引到更多消费者的追求。因此,若要在琳琅满目的市场中拥有并守住自己的一席之地,企业应坚守两点:好的产品和好的态度。

好产品的诞生应以市场优先、跟随市场驱动。因此,为目标市场开发生产出他们所需要的产品并满足消费者需求,应是企业活动的准绳。虽说企业的发展壮大鲜有捷径,但“以市场为导向”对于发展中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是短期内能够快速提升的好策略。

这样看来,真正能够在全球市场的拓展上游刃有余的优质产品,往往具备创新的优势。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简单的拿来主义已无法帮助企业实现实质性的飞跃和增长。想要推进企业长期稳步的发展,必须要拿出其他企业没有的技术、服务和商业模式,而这些则需要企业真正的从市场和用户角度出发,同时注重技术研发,进行创新。

不过,手中握有能够立足于市场的创新技术并不是企业敲开一切大门的钥匙。在经济发展进入调整期的当下,人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中产阶级的扩大化令市场对产品品质的需求与日俱增,因而对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的追求也越来越高。快消的潮流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惟有对至善至美的追求方能维持企业在行业中的高度。因而,在创新的基础上起步,进而通过高品质维系企业的寿命,才是企业百年不衰的窍门。

企业在市场24小时无休的竞争中存活时常伴随着诸多挑战,因而即便拥有完美的产品,但没有对市场负责的态度也会令企业昙花一现,这当中的关键便是我们现在常挂口头的“企业声誉”。

造假和欺诈或许能令企业在短期内寻到暴利之机,但这绝不是长久之计。曾经一度在中国资本市场造假成本相当之低,收益却相当之大,这也培养了企业造假泛滥的土壤。然而,那些贪心地做着一夜暴富黄粱美梦、寻找着遍地投机机会的企业,最终的结局往往是一场空。惟有以诚实相待、建立反欺诈阵营,才能得到财富真正的眷顾。

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也难免有所差池。可以理解的是,任何技术都不可能一开始就是完美的。不过,一时的缺陷不可怕,只要企业能够正确对待缺陷、自愿完善,损失便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得到减少。同时,这种乐于纠错的态度也有利于企业在消费者面前体现出一个负责任的形象,保障企业的长远发展。

以优越的产品在市场上闯出一番天地,以负责任的态度在市场上独善其身,这才是市场经济中企业发展的“正途”。在当今的互联网经济时代,这更成为企业长久发展的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