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国人眼中的商业价值观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诗文 2016-08-07

123

在国人眼中最看重的企业的商业价值观是创新、理性、尊重,其中2000人有65%的人选择了创新,有52.75%的人选择了理性。有专家解读,选择了什么其实是被访者最期待的,同时也是我们最缺乏的。创新最重要,但我们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缺少的也是创新,从汽车的外形抄袭到光伏行业和钢铁行业遭遇的欧美对我们的“双反”,都是由于企业创新不够,高端产品不足。

被访者表示,创新是最能带来消费者注意力的科技生产力,企业的存在又是为了盈利,所以应当理性地去分析市场,使企业获利,但是一个企业必须有自己的底线才能走得更远。有人用乔布斯的话提醒:“不要去欺骗别人,因为你能骗到的人都是相信你的人。尤其不要在欺骗别人的时候欺骗自己。”

对于还有哪些企业应该遵守的价值观,很多人选择了诚信、守法、公正、尊重,这些特质和做人是一样的。不难发现,很多被访者希望企业可以和做人一样,堂堂正正。

愿望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被访者在憧憬未来时,也指出了现实的残酷,他们49%的人认为培养商业价值观可能与企业的盈利目标相悖,还有1/3的人认为时间太长。这恐怕是制约企业或者投资人的难题。时间太久,企业无法盈利就无法生存,如何创造一个能让企业在初创阶段坚持下去的环境是需要仔细考虑的。

有这样一个调查结果,从被调查者的分布来看,也是合理的,一半多的人来自民企。他们认为民企以利为主,不像国企,背后有国家支撑,民企竞争残酷,生存环境相对恶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