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杨溪今日评

缺的是投资机会,不是流动性

出处:政经 作者:杨溪 网编:张兰 2016-08-03

昨日上午,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发文表示,下一步将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择机进一步实施降息降准政策。而后,发改委官网删除了这一表述。但我们仍能从中窥见当下货币政策的端倪。

发改委操起了央行的心,实属无奈。今年以来,民间投资持续恶化。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民间投资同比仅增长2.8%,增速比1-5月回落了1.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增速更是降低了8.6个百分点。

的确,降息降准从理论上来说可以降低企业的融资门槛。提振民间投资对于中国经济的意义也不言而喻。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企业拥有充裕的流动资金,才有可能进一步扩大投资。

但是企业真的缺钱吗?据彭博社报道,随着中国经济增长陷入25年以来最疲软的状态,以及投资机会稀缺,中国公司公布的上个季度现金持有量大增18%,创出六年来最大增幅。不包含银行和券商在内,中国公司持有的现金达到1.2万亿美元,增长速度超过了美国的5%、欧洲的1%和日本的13%。

中国企业手头从来没有过如此多的现金,却又有如此少的投资目标。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中国企业都坐拥大笔资金,一些企业对资金仍极度渴求。但很显然,民间投资目前的困境绝不是单纯降息降准就可以解决的。

融资存在门槛,企业的投资能力有瓶颈,这是客观原因,而企业对于未来投资信心的缺失,投资意愿的下降,才是近期民间投资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作为衡量经济荣衰的一个重要指标,根据央行公布的对5000户工业企业企业家的调研,企业家信心指数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一直在约58-68的区间波动,却在2015年四季度出现了大幅下跌,并在今年一季度创出43.7的历史新低,甚至比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期还要低迷。

如此看来,问题的关键不在于缺钱,而在于缺少具有投资潜力的资产,在于企业的投资信心不足。一边流动性源源不断,一边投资消费萎靡不振,市场不差钱,但钱动不起来。通过降息降准给予企业充足的资金流动性固然重要,但就此陷入流动性陷阱不可取。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人心散了,队伍自然就没法带了。经济运行良好,投资者信心满满,企业才有稳步投资甚至积极扩张的本钱和热情。而面对“去杠杆”、“去产能”的双重压力,企业负面预期很难改变。在经济步入并将长期处于“L型”后半段的时期,若企业缺乏投资新项目的信心,政府通过向金融系统投放现金来刺激增长的效果也就大打折扣。

那么,企业家的信心来自哪里?首先,这需要政府落实对中小企业在金融、财税方面的“承诺”。一句话,降息降准不如减税降费来得更实在。而更为重要的是,树立企业对经济长期前景和自身发展前景的信心,这有待于更多的制度性改革的推进。能破流动性陷阱的不是流动性,而是真改革。没有更多、更切中要害的改革充当“破风手”,民间投资甚至实体经济都难以发挥出更具动力的中国速度。

杨溪

杨溪

北京商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