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文化消费

胡同里的驻场创意市集

出处:首都文化消费周刊 作者:记者 卢扬 郑蕊 网编:王诗文 2016-07-25

创意、交流是文化产业发展所需的两个重要元素,为了实现这两点,国内近年来接连出现创意市集的身影,而现阶段,青龙胡同也正于每周五举办创意市集,包括众多创意企业的原创产品、店铺的手工制作等纷纷露面。目前创意市集在全球范围内,如英国、法国等国家愈发流行,台湾的特色创意市集也吸引众多人前往,这既为企业提供直接与消费者面对面的机会,也能让企业间相互交流。但现在国内很少有稳定开办的创意市集,那么,这个在胡同里的创意市集又将会对该消费形式的推广产生哪些影响呢?

数百家摊主入驻

以往走入北京的胡同,吸引人们视线的往往是具有历史特色的灰墙青瓦以及在院子门口驻守的小石狮,但走进青龙胡同,却发现这里搭起众多黄蓝相间的棚子,并在每周五同一时间会人流涌动,设计师、白领、手工制作人等,纷纷聚集在每一个棚子周围。原因则是这里举办的“青龙范儿创意市集”。

“之前去台湾的时候,就被创意市集上售卖的原创产品所吸引。没想到时隔一年,每逢周五也可以在公司楼下淘宝了。”据消费者刘女士介绍,每逢周五,位于青龙胡同东侧的小广场便人头攒动,无论是原创设计产品、手作礼品、智能硬件,还是当代艺术作品、家居装饰品,在这里都能找到。

“青龙范儿创意市集”于6月中旬正式开幕,每周五举办一场,并持续到今年9月,共开设25场。而频频吸引视线的黄蓝相间的棚子,则是取材于物流运输常用的叉车推盘,是由著名设计师王宽根据四合院引发的灵感设计而成,且黄蓝融合在一起便是青,也象征着青龙胡同。据悉,由于空间有限,每场创意市集只能容纳50家摊主。尽管如此,“青龙范儿创意市集”仍受到摊主和消费者的欢迎,截至上周,该创意市集已经举办五场,并吸引210家摊主入驻。 

首推双“免”政策

北京市东城区文化人才创业发展中心总经理杨立恒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区别以往,“青龙范儿创意市集”不仅会采取“驻场”的方式,将这个项目进行常态化运营,除此之外,还针对摊主和消费者推出了双“免”政策,即对摊主免场地租金,对消费者免收入市门票。

通过观察可以发现,目前国内的部分创意市集为了维持经营,会对摊主采取收费的形式,如根据摊位所用的桌子数量和摆放时间长短,以此设定标准进行收费,还有部分创意市集则会根据展示的产品类型或活动方式规定是否收取费用及收费标准。这无疑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创意人士参与的门槛,从而降低创意市集的活跃度。

摊主宋女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之前也曾参加过类似的创意市集,像这样免收全部费用的还是第一次。“没有了租金费用,对于我们这些还处于创业阶段的人来说,减轻了不少负担,最重要的是,固定的时间、固定的场地,既可以培养自己的消费人群,也可以通过这样的一个平台认识更多的同行以及各种资源。”

提升参与感是关键

尽管“青龙范儿创意市集”自首期以来,不断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创意人才、消费者聚集于此,但是市场影响力仍较为有限。在杨立恒看来,一方面是由于项目仍处于前期实验阶段,需要加大宣传推广;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还是需要提升消费者的参与感。

目前越来越多的创意市集在国内各地涌现,包括商场、学校、文化产业园区等各个方面均在举办,但有调研报告显示,国内部分创意市集只是打着创意的噱头进行某些品牌的推广,还有的将批发的普通商品当做创意商品进行售卖,另外少数创意市集摊位费过高,导致成本推到消费者身上,抬高商品售价,降低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在业内看来,创意市集不仅是创意产品的展示空间,同时也是让创意人才与消费者近距离接触,从而产生实际消费的空间。而若想让消费者产生消费,除了保证产品品质外,如何留住消费者、让他们融入市集之中也是十分关键的。

以台湾的创意市集为例,除了创意产品的售卖外,还会加入特色艺术展,邀请歌手组合进行演出,此外还会举办地图寻宝、现场欣赏大师级手工木艺、播放微电影等,将各种各样的特色活动巧妙地融汇在一起,吸引各类人群前往,并带动创意市集的参与感。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