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十大红木家具品牌:元盛隆博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诗文 2016-07-14

res02_attpic_brief
坚持榫卯传统是元盛隆博总经理刘岩松最与众不同的风格

res05_attpic_brief
用严格榫卯结构制作的曲尺罗汉床,按照正确的顺序,提起走马销便可依次拆卸

res08_attpic_brief
元盛隆博在陈列馆里将产品拆开展示,让人们看到完整的榫卯结构

2016年7月14日,北京商报社、北商研究院联合出品《2015-2016中国家居产业(北京)十大品牌景气报告》,发布“2015-2016中国家居产业(北京)十大红木家具品牌”,它们分别是:元亨利、龙顺成、泓文博雅、皇林苑、行之行、国寿红木、美联红木、名佳红木、元盛隆博、大德祥。《景气报告》放眼全国、立足北京、聚焦十大,对一个年度以来中国家居产业优秀品牌在北京市场的品牌影响力、市场占有率、品质管控度、服务创新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从而发布各个家居品类的“十大品牌”。其中元盛隆博以对传统榫卯工艺的不懈钻研与传承荣膺“十大红木家具品牌”。

2015-2016年度,在红木家具行业整体处于低迷状态的大环境下,元盛隆博仍保持着欣欣向荣的稳步发展态势,车间中工人忙碌订单不断。这源于低迷市场环境下部分工厂熟练工人大量流失,而元盛隆博提供的学习手艺活儿的机会使其原有工人流动率极低,又吸引了大量人才前来学习传统家具制造工艺。大批高质量家具从业者的加入,推动元盛隆博在家具制作工艺上不断精进。

2015-2016年度,元盛隆博继续优化产品,传承榫卯结构。以圈椅为例,坚持一木连做的工艺,用一根椅腿连接四面八方,区别于市场上常见的四段料用胶粘连的方式。曲尺罗汉床按照正确的顺序,提起走马销便可依次拆卸;三碰肩严守5mm的抬肩厚度,不损害材料,可经受数千年时间的考验;同时根据三碰肩在视线上下的位置调整外肩,保证美观。2015-2016年度,元盛隆博恪守这些老祖宗的工艺,制作禁得起时间考验的优质家具。

2015-2016年度,元盛隆博在传统家具知识传承方面持续探索。总经理刘岩松同时在包括中央美术学院、北京林业大学、信息科技大学和北京工业大学四所大学担任客座教授,讲授传统家具结构、榫卯机器人、工业设计等相关专业知识。通过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刘岩松使传统家具制作这一手工工艺与崇尚理性科学的大学课堂相连接,为传统家具的传承提供了科学依据。

为了保护传统手工制作工艺更好地传承下去,刘岩松与其师傅、京作硬木家具制作工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种桂友联合编纂的暂定名为《榫卯的秘密》一书即将出版。区别于此前多停留在外形、文化、材料等方面,以图片加解说为主的书籍,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本讲述传统家具工艺结构的书,书中提供了大量结构图,均是刘岩松亲手测画。这本《榫卯的秘密》之所以用长达三年的时间编纂,一方面是为了不断推敲文字,使其更为通俗化;另一方面则是在做出样块的基础上再测画结构图,使结构图从每一个角度来看都是正确的,以保证真正能让用心读的人能做出来。元盛隆博不仅做产品,而且做传承、文化,使其产品不仅仅是产品,更是艺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