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十年家居《景气报告》透视十大品牌嬗变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张巍 2016-07-13

21

十年秉笔书,笑看风云来。

英雄搏浪涛,自有十大牌。

2007年7月《家居产业周刊》创刊一周年之际,北京商报社策划出品第一本《景气报告》,没有想到这个《景气报告》一做就是十年。十年风云,家居行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昔日的英雄或者沉入历史,或者勉力支撑,或者步入辉煌。十年家居《景气报告》,透视的正是这些家居品牌英雄的嬗变历程。

2016年7月14日,北京商报社、北商研究院联合出品《2015-2016中国家居产业(北京)十大品牌景气报告》,《景气报告》放眼全国、立足北京、聚焦十大,对一个年度以来中国家居产业优秀品牌在北京市场的品牌影响力、市场占有率、品质管控度、服务创新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从而发布各个家居品类的“十大品牌”。这是北京商报社出品的第十本《景气报告》,从十年前的50多个品牌,到2016年的255个品牌,家居产业的品牌英雄们在这本《景气报告》里一一得到呈现,聚合成家居行业的景气指数。

第十本《景气报告》,依然聚焦“十大品牌”。它们是面向中国市场的,它们是在北京可以消费的,它们是在北京市场业绩名列前茅的,它们还必须是在品质、服务等方面没有太大瑕疵的,这样的“十大品牌”,就是各自领域的典型代表,用它们来折射整个家居产业的景气指数,也就有了权威性和说服力。

《2015-2016中国家居产业(北京)十大品牌景气报告》发布了年度十大景气数据、十大新闻事件、十大创新营销事件和十大质量黑榜主角,并发布了27个品牌榜单,其中包括24个“十大品牌”榜单和3个“五大品牌榜单”。24个“十大品牌”榜单中,有十大家居卖场品牌、十大家装品牌、十大地板品牌、十大木门品牌、十大橱柜品牌、十大瓷砖品牌、十大卫浴品牌、十大壁纸品牌、十大涂料品牌、十大家居品牌运营商、十大家居创新品牌11个常规榜单,家具行业按影响力、品类、材质、使用人群、生产方式等指标进行更为细化的分类和延伸,发布了9个榜单:十大北京家具品牌、十大床垫品牌、十大软体家具品牌、十大实木家具品牌、十大定制家具品牌、十大儿童家具品牌、十大红木家具品牌、十大欧美家具品牌和十大时尚创意家具品牌,新增了十大国际瓷砖卫浴品牌、十大门窗品牌2个榜单,对互联网类企业拆分为十大互联网家装/家居品牌、十大互联家装/家居平台2个榜单;3个“五大品牌”榜单则是针对品牌集中度不太高的行业设立的,它们分别是:五大家居专业卖场品牌、五大进口地板品牌和五大采暖品牌。

《2015-2016中国家居产业(北京)十大品牌景气报告》反映出中国家居产业在北京市场竞争中的三大趋势:一是品牌集中度越来越大,“十大品牌”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大,有的领域甚至占据半壁江山;二是品牌实力相差越来越大,“十大品牌”中最强的产值可达二三十亿元,最弱的也就徘徊在1亿元左右,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趋势异常明显;三是品牌变化越来越快,一些不久前还风光无限的品牌,如今从北京市场上消失殆尽,另一些品牌却在新的市场环境中迅速崛起,如门窗品牌、互联网家装/家居品牌。

《2015-2016中国家居产业(北京)十大品牌景气报告》给立足家居产业的企业家最大的启示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昨天的“十大品牌”,可能今天已经退出江湖;今天的小字辈,可能就是明天的“十大品牌”。领略新视野,立足新高度,踏上新征程,过去十年家居江湖中的“十大品牌”,这本《景气报告》中已经一一呈现,未来谁是“十大品牌”,《景气报告》将一如既往,秉笔直书,与英雄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