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文化消费

暑期演出购票 如何开启安全模式

出处:首都文化消费周刊 作者:北京商报调查小组 网编:张兰 2016-07-11

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暑期将有近700场演出同时在京城市场上演。在各类演出蜂拥而至的同时,消费者对演出票务消费的需求也逐渐强烈,自上期本报关于演出购票陷阱一文刊出之后(见6月28日北京商报D1版《演出购票热背后的消费陷阱》),许多消费者向北京商报记者表达了对演出票务消费中一票多卖现象的担忧。为此,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了知名票务网站,并采访了相关业内人士来了解情况,对于消费者所关心的诸如何为一票多卖、是否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以及如何规避等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购票系统是问题根源

“在正规渠道购买演出票,应当不会出现一票多卖的问题,因为每一张演出票的出处都是可以被追溯的,而且一票多卖在行业中也是禁止的。”天韵文化董事长李振兴说道。据北京商报记者调查了解,所谓一票多卖,是指一个座位卖了两张票,而且两张票的信息是完全一样的,目前票务网站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和运营机制来锁死每一张票,从而避免一票多卖现象的发生。

恒大音乐市场部总监王毅对此强调:“一票多卖的一票,是指消费者拿到手中的纸质出票,但是多卖的现象,却是线上购票的过程中发生的。”因为不管是演出票务网站还是演出购票App,目前用的都不是一套购票系统,每一个平台都不一样,如果是一套系统,一票多卖的情况是不会出现的。因为只要有一个演出票务平台锁死一张票,其他有共通权限的演出票务平台是无法再卖这张票的,例如火车票,全国统一一套系统就非常规范,但是演出票务并非如此,可以说在演出票源这一块没有完全锁死,不具有排他性,几个票务平台在某一块演出售票区域是重合的,这样有时就会出现问题。

有业内人士指出,演出票务代理的混乱有时候也会导致一票多卖现象的发生。例如,A票务公司为某演出票务的总代理经销商,但它并非在全国都有分公司,所以有时候会和当地的票务平台合作。同一个公司、同一个购票系统不会有太多问题,但是第三方票务代理参与进来时就容易发生混淆。实际上,票务总代理不分销就可以解决问题,但这个是不切实际的,所以演出票务购票系统的统一性是最大的问题。其实目前电影票务就比较正规,因为购票渠道比较客观,系统也比较统一,相对出问题的也比较少,但早期电影票务市场也出现过一票多卖的情况,但是通过统一购票系统,提高了纠正问题的速度。

管理技与术两手抓

演出票务平台如何避免一票多卖现象的发生呢?大麦网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通过技术和管理可以避免一票多卖的情况。首先从技术上来讲,大麦网售出的每一张票都有惟一的订单信息和订单日志,是可以追溯和查询的,大麦网有独立开发且具备知识产权的出票系统,大麦网票务系统出的票,每一张票对应的座位信息都是惟一的,可以有效锁定座位。

当然,社会上也存在不法分子,例如黄牛,基于购买的真票纸上的票面内容来伪造雷同的问题票,在非正规渠道面向客户进行兜售,而专业的售票平台则会通过专业的验票工具、高精的防伪技术进行组合,并根据项目规模配备相应的服务人员,在每个入场口都会有大麦专业的验票人员来进行现场验票,避免伪造的假票入场。

大麦网高级运营总监孟威强调,在官方平台和官方App上购票的消费者,演出开始前可以致电400客服来解决相关问题;如果在现场遇到票务纠纷,可以向周围的大麦网工作人员或者志愿者寻求帮助。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现场没有任何人有权限承诺退票。“我们会在演出现场的关键岗位,例如粗检、细检,闸机检票口配备专业人员和专业的检票工具,来实现演出票的惟一性验证,同时工作人员会分区域协助志愿者进行现场的管理工作,大麦网的志愿者来自于长期合作的、专业的志愿者公司,志愿者都是经过筛选和培训的,以确保现场发生的问题能得到及时反馈,并且每个大型活动现场都会设立问题票处理中心,保护正规渠道消费者的合理诉求。”

购票需经正规渠道

“一票多卖的现象其实还反映出了演出票真假性问题,一个座位两张票,必然有一张票的票源有问题。” 永乐票务负责人张春晓表示。目前票务平台也在不断提高演出票的验证标准,陆续推出了高防伪票、RFID芯片票等,但是假票、黄牛票依然有市场,这一点是急需整治的。大麦网运营副总监李建杰也表示,大麦网目前部分重点项目都陆续启动实名制购票,一方面限制黄牛倒买倒卖,另一方面为了基于伪造问题票者的追根溯源。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从一票多卖的现象可以看出许多消费问题,首先是消费者的问题,不得不说中国的许多消费者缺乏契约精神,即使普遍推行实名制购票,也不能很好地约束消费者,除非是像高铁票一样把身份信息印在票面上,这样票才具有惟一性;其次就是演出票务退换系统不够完善,如果要确保演出票向高铁票一样具有惟一性,那么退换服务也需要相应的变化,同时,消费者买票时还需要注意演出购票渠道是否正规、价格是否合理,有些不正规的演出票务平台用低价吸引消费者,最后导致人财两空;还有就是演出票务平台从业者自身的素质问题,目前演出票的销售渠道比较单一,不是网站就是App,而且一场演出的成本愈发的高,但是场地往往是有限的,当演出票开始竞价销售的时候,一票多卖的出现也就很正常了,所以目前行业规范亟待加强,演出票务的消费方式需要更加透明。

北京商报调查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