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文化消费

黑胶唱片店里追忆似水流年

出处:首都文化消费周刊 作者:记者 卢扬 郑蕊 实习记者 王嘉敏 网编:张兰 2016-07-11

面对CD等唱片销量的持续萎靡,黑胶唱片反而受到众多歌手的欢迎,其中铁风筝乐队近日发行了自己的首张黑胶唱片、张信哲的最新专辑《歌 时代》让黑胶唱片再次走进了大众视野。就让我们在这个夏天,走进北京的黑胶唱片店,去追忆那些已经逝去的似水流年。

黑胶唱片作为音乐的载体,曾在20世纪占据统治地位,但随着CD的诞生,我国于1992年也逐渐进入CD时代,使得黑胶生产线大量被淘汰,当时国内最后一条黑胶生产线也于1998年关闭。现阶段,数字音乐已成为最为广泛的音乐格式,但音乐爱好者表示,与CD、数字音乐相比,黑胶音乐最接近原声,所展现的音乐空灵感和现场感也难以被取代,使得部分歌唱家、乐团会选择以黑胶唱片的形式进行首次发行,而黑胶唱片也成为音乐爱好者的收藏品。据英国唱片业协会此前发布的一份2015年英国音乐艺人收入报告显示,包括Adele和Sam Smith在内的英国艺人,虽然作品在YouTube和Vevo上的播放量达到269亿次,数字音乐收入为2440万英镑,但他们的作品通过黑胶版本发售时却带来2510万英镑的收入,高于YouTube等渠道。

与此同时,国内的黑胶唱片近年来也愈发受到关注。众多国内知名艺人纷纷推出黑胶唱片,如李玉刚、李健、吴莫愁、金池、李霄云等均有黑胶唱片推出,此外,黑胶唱片的购买者也有所增加,且值得注意的是,黑胶唱片的生产也于2015年12月正式回归国内,其中第一条黑胶生产线在番禺正式投产并获得国家相关机构产品验收,填补了我国黑胶唱片生产的空白。种种现象的出现,使得国内黑胶唱片迎来春天的猜测不断出现。

但据黑胶爱好者介绍,目前黑胶唱片的主要消费群体均是对音乐品质有较高要求的人,且这类人较为稳定,整体来看黑胶唱片的消费者确实比以往有所增加,但由于此前受众基数太小,黑胶唱片售价相对较高,使用不如数字音乐那么便捷,使得目前黑胶仍较为小众,且部分购买者只是基于新鲜和好奇,并在购买一次后,由于自身没有播放条件,也不会进行保存,最终也会选择放弃黑胶唱片。此外,虽然国内已经有黑胶生产线,但体系仍未完善,很多唱片还是选择引进国外,或是在国外进行制作。

现阶段国内也有部分实体唱片店以黑胶唱片为主,有数据显示,北京独立音乐唱片店中,有80%以上都是从事黑胶唱片经营的。但单纯的唱片销售无法承担店面运营成本,其中Fruity Shop经营者翟瑞欣表示,Fruity Shop现已开店三年,仍以黑胶唱片为主,但唱片销售所获得的收入仅能承担1/3的房租成本,还借助售卖其他音乐周边产品作为店面经营的补充。

在业内看来,黑胶唱片因音质较高,已成为较为重要的收藏品,但因国内黑胶唱片的市场体系还有待发展,若要从小众市场变为大众市场难度较大。但每一类产品并非均要获得最大的市场,而是能够满足目标受众的需求,通过探索、创新经营方式,使得相应的产品能够更好地实现良性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 实习记者 王嘉敏

■ 黑胶唱片店推荐

莱蒎黑胶唱片:朝阳区798艺术区

曾入选过全球顶级城市生活杂志《Time out北京》的beijing’s Best shops推荐榜单,被认为是798里视听感受效果最好的店。店内唱片种类丰富,无论是珍藏版、经典版、稀缺版,这里均有囊括,因为莱蒎唱片店坚持不做渠道,一张一张地为客户寻找他们想要的唱片。莱蒎唱片店还在青岛与艺术机构合作开了一家138ait唱片店,并计划向海外市场扩张,向美国市场输送中国乃至亚洲的音乐。

Fruity Shop:东城区东四头条17号

现在Fruity Shop的是之前钱粮胡同店的4倍,一进门就是一面陈列着满满黑胶唱片的唱片墙,目前店内近万张黑胶唱片基本都来自于国外网站及二手收购,但是与一般卖家强调的大而全不同,Fruity Shop的店主深知音乐的细分化,所以店内黑胶储备也并非囊括所有风格,基本以迷幻、电子、环境音乐和经典的老摇滚乐、民谣、爵士为主,价格也从一百多元到上千元不等,有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也有极不常见的尖儿货。

赋格:东城区北三环和平东桥南

店铺装修非常有格调,一楼是酒吧,二楼是黑胶,店内黑胶主营的是古典,其次是爵士,辅以各类常见风格。其中古典唱片很多,档次区分也比较开,从80的普通唱片到上千的尖儿货都有。尖儿货以弦乐为主,如各种版本的巴赫大无、巴赫小无,贝多芬大提琴奏鸣,也有平均律,但明显巴洛克时期偏多。店内有一套比较高级的试音设备,可由工作人员操作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