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文化消费

文化差评榜

出处:首都文化消费周刊 作者: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王嘉敏 网编:张兰 2016-07-11

现今文化产业一片红火,但同时也能发现侵权、抄袭等负面消息不断出现,这均会阻碍文化产业的良性发展,需要及时敲响警钟,避免问题再次出现。

SMG大型纪录片

《人间世》被侵权

耗时两年,花费600多万元拍摄的纪录片《人间世》,被多家网络视频网站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向受众提供点播观看,制作单位SMG融媒体中心近日向媒体正式公布了版权声明,敦促有关网络媒体立即停止侵权,同时表示保留对拒不停止侵权行为的相关机构,采取进一步法律措施的权利。

一句话点评:净化文化市场需要积极主动维权。

中国版《初恋这件小事》

涉嫌侵权遭指控

由元力影业翻拍的中国版《初恋这件小事》——《这些小事是爱吗?》被指控涉嫌侵权,北京沣禾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近日发布声明,沣禾汇传媒是电影《初恋这件小事》中文版本的惟一合法主体。 

一句话点评:争夺热门IP版权,不如自创热门IP。

电视剧《锦绣未央》

原作涉嫌抄袭上百本书

由唐嫣、罗晋、吴建豪主演的古装言情电视剧《锦绣未央》还未上映,就被曝出原作抄袭丑闻,ID名为“言情小说抄袭举报处”近日发表了一条整理《锦绣未央》涉嫌抄袭200多本小说的微博,不少网络文学的作者、二次元画手都纷纷转发表示支持。

一句话点评:无论何时,我们都对抄袭现象零容忍。

批电影《夏洛特烦恼》抄袭

影评人被索赔

因影评人杨文在其微信公众号“影画志”上发表了一篇名为《炸裂!<夏洛特烦恼>居然全片抄袭了<教父>导演的旧作!》的文章,造成了广泛而恶劣的社会影响,被《夏洛特烦恼》出品方、编剧及导演状告名誉侵权,并索赔221万元,朝阳法院近日开庭审理了此案。

一句话点评:影评人需批评有度。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王嘉敏/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