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IT论道

应用商店是豌豆荚的夹生饭

出处:IT互联网周刊 作者:张绪旺 网编:张兰 2016-07-03

做菜,火候拿捏不准,结果会很悲剧。有一类菜特别容易做不熟,比如豌豆、豆角,质地粗厚,外皮娇嫩内里夹生,通常是还没熟透就已糊锅。这两天,据说豌豆荚被阿里看上了,要出2亿美元迎娶入门,这唤醒了很多人关于应用商店的诸多记忆。

豌豆荚,是一款应用商店,网民用它下载各类App。在需要连接数据线在电脑上下载手机软件的岁月里,豌豆荚是个大名鼎鼎的存在。但后来,运营商提速降费以及WiFi环境的普及,粗笨的手机App电脑端下载模式逐步销声匿迹。豌豆荚、腾讯应用宝、360手机助手……应用商店本身也作为一款App常驻用户手机里。

看起来美极了,移动时代互联网功能都以App的模式呈现,而应用商店分发App,诸多App渴求优质推荐位。就像搜索引擎指向广告,应用商店指向的则是用户看什么视频网站、玩什么网络游戏、用什么美容美颜……这是门大生意,腾讯、360、百度、阿里趋之若鹜,至今打得不可开交。

但豌豆荚不高兴,从阿里的收购价格看,太便宜了,离豌豆荚最荣耀的上十亿美元估值时期,价格已经大打折扣。即便这样,很多业内人士还认为豌豆荚得赶紧卖,不然越来越不值钱。

豌豆荚的不值钱,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应用宝、360手机助手这类巨无霸的存在,除了有钱有势,巨头的产品往往与浏览器、安全杀毒工具联袂出现,构成了用户层面优良的矩阵使用习惯,形单影只的豌豆荚自始至终无法带给用户这些。

豌豆荚不值钱,更大程度上是企业策略的失误,说好听一点是专注应用分发,说不好听是故步自封拱手让出了产品门槛。单一的产品功能太容易被模仿、被量产。竞争对手包括腾讯,更包括小米、魅族这些手机厂商。

而在以前,小米、魅族是第三方应用商店赖以生存的门槛,但现在手机厂商自己做起应用商店不费劲。对于豌豆荚而言,如果用户只能在这里下载App,我看不到什么希望。

张绪旺

张绪旺

北京商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