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文化消费

艺术微商“淘”金路

出处:首都文化消费周刊 作者: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王嘉敏 网编:王诗文 2016-06-27

如今,区别于实体画廊与艺术品电商的自媒体艺术微商正被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所熟知。艺术微商凭借社交化的传播渠道和大量的粉丝基础,通过发布艺术鉴赏类文章的宣传方式,构建起一个别具一格的艺术品消费生态圈。

两年时间发展迅猛

据贵士移动发布的《2016春季App实力榜》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5月13日,微信注册用户数量突破9.27亿,微信公众账号注册总数已超过800万个,伴随着社交网络的迅猛蔓延,艺术微商也随之发展起来,近两年时间,活跃在微信公众号中的知名艺术微商就已经多达数千家。

“相比于普通艺术品电商开放的交易环境,自媒体艺术平台是比较封闭的,因而消费针对性更强,成交率也高,盈利能力远超小型的实体画廊。”自媒体艺术平台微水墨创始人腾召文表示,再加上没有实体店的运营成本,也不需要专业团队进行营销,基本算得上是“零门槛”的行业准入标准,在多方面因素的合力作用下,自媒体艺术平台像雨后春笋般崛起。

定价乱象比比皆是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同样是未成名的青年画家山水画,有的艺术微商上定价仅为1000元左右,有的则达到了上万元。除画作以外,一些文房四宝或者艺术品摆件定价更是千差万别,以砚台为例,在没有特别强调用材和制作工艺以及进货渠道的情况下,从低至2元到高至2万元的产品随处可见。

020艺术空间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现在很多艺术微商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古董不能碰、高价没市场。所以大家把眼光都聚集在中青年艺术家、学生作品、中西部地区画家,或者是曾经市场很好但现在备受冷落的艺术家作品上,然而学生与真正的艺术家相比,在作品质量上毕竟有差别,导致定价与质量难以获得保证。

提升产品质量是关键

据欧洲古董艺术博览会(TEFAF)报告显示,2016年艺术品线上交易年增长率将会达到25%。

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认为,艺术微商本来就是个眼球经济,是通过微信文章的吸引力来聚集粉丝之后,才开始开店进行艺术品买卖或者推广服务,以此来获得升级与转型,所以在平台所推广的内容创作方面,原创就显得特别关键。因为自媒体平台在粉丝积累的初期,不单是靠文章的好坏,还有别人的支持转发,如果你的内容是原创,那么这些都可以支持你后续的变现,如果不是,那也就不必谈其他的商业模式了。

针对自媒体艺术平台的质量与定价问题,季涛表示,多样的艺术品交易方式是值得鼓励和推广的,但是艺术品毕竟是个小圈子,难以做大,再加上自媒体艺术平台初期发展不成熟、法律监管力度弱,这时就需要自媒体本身的一种生态化,需要在如何培养核心用户保持粉丝黏度上下功夫,简单的图文做不到这一点,只能在产品质量上下功夫。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王嘉敏 Hi艺术/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