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共话北京总部经济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蒋梦惟 实习记者 林子 网编:王诗文 2016-06-02

截至目前,北京总部企业共4007家,北京总部企业拥有的资产为105.8万亿元,占全市比重72.8%,实现营业收入9万亿元,占比近70%;北京的央企总部为1123家,市属国企总部为636家,外资总部为562家,民营总部为360家;北京的总部企业世界500强有52家,中国500强有91家,跨国公司总部146家,国高新企业1066家。

闫立刚:北京总部经济新政聚焦京津冀

“过去十年,北京迅速发展的秘诀就在于做活了总部经济。”这句话在来京投资的企业中流传颇广,可见,借助首都优势主打“总部经济”这张牌,已经为北京带来了丰厚的红利。在昨日第四届京交会的北京总部经济国际高峰论坛上,北京市商务委主任闫立刚透露,据最新分析显示,北京总部经济发展综合能力持续十年居国内城市第一位,辐射全国、链接世界能力不断提升,近期,北京修订完善了总部经济发展政策,新政将重点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鼓励跨国公司在京设立地区总部,并增设研发设计中心、运营销售中心与财务结算中心等功能;鼓励既有总部企业增资本、扩功能、提能级。

总部经济,是指某区域由于特有的资源优势吸引企业将总部在该区域集群布局,反映一个城市或地区经济辐射力、影响力,对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引擎作用。评价结果显示,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4个城市处于第I能级。“目前,总部企业对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支撑的作用也日益凸显,占全市企业数不足1%的总部企业,创造了全市39.6%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部企业资产占全市比重达到72.8%,营业收入占全市比重达到69.7%,实现利润占全市比重达到88.5%。”闫立刚表示。

闫立刚说,在我国连续发布十年的总部经济发展报告中,北京的总部经济发展综合能力都是位居国内首位的。对此,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赵弘曾分析称,北京聚集了一批国内外大型企业总部,总部资源优势明显高于其他城市。“北京的商务环境高端化趋向也很明显,大量的金融、商务、信息等企业集聚,商务楼宇、酒店等配套设施条件优越,商务环境持续优化完善。”赵弘特别提出,北京科技创新势头强劲,自主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创新环境的不断优化,增强了对更多企业总部入驻北京的吸引力。

虽然北京的总部经济发展能力和水平相对较高,但与其他国家相比,跨国公司总部落户北京的数量、规模还都有较大差距。因此,昨日闫立刚特别介绍了北京近期修订完善的总部经济发展政策,在资金奖励、人才引进、服务保证等方面推出了力度更大、措施更实、受益面更宽的举措,更加符合北京实际,更加符合企业需求。

总部企业须加速适应新常态

“在新常态下,只有创新驱动才能帮助企业突破瓶颈,只有改革调整才能帮助企业扫清障碍。”北京总部企业协会会长王国丰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就是进入了新常态,总部经济是首都经济的重要基础,企业务必尽快适应新常态,推动新转型。

发展要素正从有形向无形转化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看来,创新是引领中国未来发展的第一动力。他说,在过去30多年里,中国发展动力更多依靠的是有形资源。未来,有形要素会向新要素转化。“这些新的要素更多是来自于无形的要素,未来,这些创新要素将成为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

金融及服务应跟上高铁“脚步”

中车集团中车投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石山建议,我国金融和服务要尽快跟上高铁发展的步伐,对走出国门的高铁产品,要通过卖方信贷和融资租赁等方式提供金融服务和产品。在售后服务方面,也可以通过在国外建立轨道交通的4S店,来解决外国买方的后顾之忧。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行长屈家智提出了建议。“北京市政府可以向有关监管机构争取一些政策,让在京国企走得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稳当”,屈家智说,北京可以借助香港的平台来推广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概念,例如在香港发债券,资金专门用来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可以依托境外投资、融资平台来帮助在京国企的发展。此外,屈家智还建议可以促进互联网企业的跨境资金流动,并将国有企业和私有企业两个生态系统更有效地交织在一起,互相借鉴。

在京国企可借境外投融资平台提质

北京初步形成总部经济产业链

“北京已经初步形成了以高端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为核心的总部经济产业链。”北京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北京市经济社会调查总队总队长魏小真表示,目前,北京的总部企业在产业发展链条的各个环节都有布局,前端的研发设计企业共334家,终端管理决策企业1012家,投资融资企业345家,生产经营企业596家,末端生产营销企业742家。 

创新正改变第一产业格局

正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谢毅说,创新为农业发展带来了显而易见的好处,相比于传统养殖模式,现代化设备的投入使农业养殖的效率提高了80多倍。此外,创新还可以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对于构建农业发展的新布局有巨大作用。

产品应快速供给产品链

“中国正从制造大国走向工业强国。”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冉祖瑞表示,中国可以借鉴德国工业4.0,培养灵活性和效率,建设更快、更智能的物流,能够尽快地把产品提供到产品链上。因此,工业4.0的概念对于中国来说同样重要。

北京对跨国企业磁力激增

“中国已经被许多跨国公司列入了全球战略中的世界五大重点市场之一”,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北京代表处副代表蓝杰表示,对于美国公司来说,中国拥有高达410亿元的总体销售额。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成为了美国公司设定中国区总部时的最佳选择之一。“北京是世界重要的金融中心,这对于跨国企业非常具有吸引力。未来,还会有更多企业把总部设在北京,希望能吸引年轻的、具有创新精神的中国人才。”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实习记者 林子/文 张笑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