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智慧教育核心就是以人为本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刘亚力 网编:王诗文 2016-06-02

在昨日举行的全球智慧教育产学研高峰论坛上,来自全国的专家、企业家对智慧教育发表了真知灼见。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副秘书长、赛伯乐中关村物联网投资基金合伙人王正伟表示:“智慧教育是一个全产业链的工作,如何做智慧教育,希望在中关村物联网联盟平台上搭建出来一个以人为本的教育体系。”

在高峰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姚建铨表示,做智慧教育,就是培育创新人才,要培养一大批善于创新的企业家和高技术人才。中国职业教育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杨琰华对此表示认同,她认为,创新驱动发展对于教育行业提供了两个重要的发展思路,第一是构建创新型的人才培养模式。智慧教育重要的是提升学生自我学习的能力,这就需要有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对于教育体系来讲,构建什么样的人才培养模式才能培养出具有创新精神的人,这需要探索。第二,现在国家大力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同时推出了一系列创新创业的实验基地,这些都在鼓励教育届探索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模式,探索一种创新发展的方式。

与会专家认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现在的学校教育和职业教育都落后于产业发展的需求。目前的学校教育和职业教育要善于培养创新人才,要改革工学教育。工学教育就是结合工作的学习,是将知识学习、能力训练、工作经历结合在一起的一种教育模式。“我看了100多个职业教育企业,感觉很伤心,现在的工学教育不能适应现实需求,不能适应产业的发展。”赛伯乐投资集团合伙人、赛伯乐智源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杜豪表示。北京商报记者 刘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