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创业服务服贸新秀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韩琮林 网编:王诗文 2016-06-02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下简称“双创”)正潮涌大江南北。今年专门设立的“双创”服务板块,也为第四届京交会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双创”是发展的动力之源,对于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打造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具有重要意义。推动“双创”能够“走下去”,离不开创业服务的支撑。创业服务业的繁荣,不仅关系着创业者与中国整体创业创新环境的提升,更关系着我国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焕发经济新活力的进程。我们欣喜地发现,伴随创业创新要素的优化与更迭,创业服务业也正走向成熟。眼下,时间的脚步已敲开“十三五”的大门,在经济新常态下,创业服务也正经历着新一轮的变革:市场、标准、模式、载体都成为了变量,由内及外的脉动着。正如这句话所说,服务业的革命不只是商业服务业的革命,现在也包括创业服务业。

创业服务今年将“洗牌”

清控科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董钧

30多年前,有人怀疑改革开放;20多年前,有人怀疑互联网;十多年前,有人怀疑移动互联网……过去的人们可能也没有办法想象今天的生活状态。买东西不用出门,淘宝集中性地链接资源又分散性地配置资源;出门就能打滴滴,共享经济的概念应用让资源利用更彻底化;购物不用带现金,线上支付的发展革新了交易活动的媒介;短信可以发语音,技术的创新突破了人与人交流的空间界限。科技发展的速度远超我们的想象。

因此,我们不能蔑视和忽视任何一个微小的事物。尽管它的开端并不强势,但仍可能改变一个行业、一个产业甚至整个产业链的格局。

一个个创业的梦想,就像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里的一个个火种。而创新创业服务,正是在点燃这些火种,呵护这些火种。2016年是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洗牌的一年,也是创新创业转折性发展的一年。

创新创业是一个新生事物,它的发展就必然会面临很多困难,是需要呵护和培养的。在这个过程中,会有各种各样的声音出现。但我们还是要有信心,要给它时间去成长。虽然现在创新创业的火种星星点点、散落四方,但是在政府的“东风”助力下,在全国各地蓬勃兴起的自主创新示范区、众创空间、创新型孵化器的呵护下,终有一天,它们会燃成熊熊烈火,燎于原、连成片。

二三线城市是创业服务蓝海

贝壳菁汇创新生态圈董事长 张磊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各类众创空间的数量超过了4000家。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新的历史机遇下,对孵化产业而言,一波发展热潮后的泡沫期正悄然而至。预计2016年将会出现大批规模较小、商业模式不清晰、“赶趟儿弄潮”的众创空间和服务机构大换血。对孵化产业而言,这不仅不是一件坏事,反而是一件好事。因为只有经历一轮洗牌期,让伪孵化退出、真孵化成长,才能真正促进孵化产业的发展。

其实,出现这一问题的最大原因就是没有想明白什么才是创业服务平台的核心竞争力?这也是业内一直在思考的课题。在我看来,提供创业辅导、创业投资、资源对接等一揽子的创业服务,能够解决创业痛点才是创新型孵化器的核心竞争力。

最近,我去了许多二三线城市考察。孵化空间载体充足、项目资源稀少、无法提供有效的创业服务等问题在许多地方都存在。深入调研和了解后会发现,这些地方创业的氛围和热情是有的,但大家不知道如何去创业,仅有一堆“干柴”,却没有“烈火”。创业服务就应该起到“烈火”的作用。

中关村创业大街,短短一条200多米的街区聚集了数十家创新创业服务机构,而在二三线城市,创业服务大多是一片空白,这是一片蓝海市场。未来,我们将通过创业活动、创业培训、定向孵化等多种模式先在京津冀区域进行创业服务输出试点。

创业服务需分等级建标准

周五咖啡创始人 翁晶

随着全国园区、众创孵化的野蛮式生长,创业服务的门槛和需求参差不齐,所以限制了创业服务的合作与平台搭建,出现“各自为政、我的地盘我做主”的现象,这阻碍了创业服务的提升和发展。

原有的众创+物业+资本+服务已经不能满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之势。众创空间关门、运营不善的案例已然出现,这未必是坏事,正是一波发展热潮后洗牌的阶段。

其实,不论是产业园区、众创空间,孵化器虽然面对客群不同,但如果想在激烈竞争的环境下生存,必须做到能够为创新企业和创业者提供“多元化”专业服务,周五咖啡通过一年多与产业园区、众创孵化机构合作探索,发现通过基于园区社群所搭建的服务平台具有多元化、专业化的特点,涉及领域广泛且扩展性强。并依此建立了园区+媒介+社群+服务的4+合作模式,用“安卓”的心态开展与专业机构多元化合作,因地制宜、就地取材进行全国创业服务输出和模式复制。

未来,应通过有关政府部门和专业机构建立针对全国园区、众创孵化的创业服务等级和标准文本,提出针对服务平台应用领域、专家数量、产业数据、服务案例的要求,提高准入门槛,从而规范服务平台的建设和运营,也为全国园区和众创孵化机构提供专业支持和合作标准。

创业大赛渐成创业服务新载体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 张伯旭

创业服务是多样的,不仅仅是创业空间、天使投资、创业培训等,创业创新大赛也是创业服务的一种特殊载体。它不但可以发现人才、聚集资源、引领产业方向,并已经成为创业项目的最佳曝光渠道。

例如,物联网被称为全球范围内下一个万亿美元级的信息技术产业,亦是继计算机、互联网与移动通信网之后的又一次信息产业浪潮。未来十年,物联网将实现大规模的普及与发展。积极发展物联网产业是北京实现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信息化与城市发展融合的重要途径,也是建设智慧城市的核心基础。为发现物联网人才,广泛集聚优质设计资源,引领物联网产品设计前沿,促进本地企业自主创新,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我们举办了物联网感智创新大赛。

大赛自2014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两届,报名团队2000余组,征集作品1000余组。获奖项目涵盖医疗健康、食品安全、环境保护、虚拟现实、3D打印等众多与社会、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第三届物联网感智创新大赛日前在京正式开启。

此次大赛设立金、银、铜三项大奖,并设置5个单项奖、若干优秀奖及5个组织奖。

参赛选手不仅可以直接获得奖金、奖项等,还可以用北京市计算中心创建的云平台,体验工业设计、科学计算、虚拟仿真、数字建模、渲染及三维扫描、快速成型等线上和线下的延伸服务,帮助创业项目得到快速成长。  

创业服务不能简单复制

瀚海智业投资管理集团助理总裁 李雷

在上周五举行的“云计算大数据硅谷新锐论坛”上,ParaTool CEO朱宇、TrustLook CEO Allan Zhang、ScaleFlux CEO钟浩等5位来自瀚海智业硅谷园区的创业者登台演讲,为大家带来了硅谷在云计算、大数据领域的发展前沿解读,引起了诸多观众和嘉宾的关注和共鸣。这其实是我们跨境加速服务的一部分。

截至目前,我们已在美国、加拿大、德国设立了8家海外园区。无论是海外企业来到国内还是国内企业去到海外,都会面临着一个“水土不服”的问题。设立海外园区将我们的品牌、模式对外进行输出,先从海外就地进行孵化,再将项目引入国内落地,可以很好地解决“水土不服”的问题。

创业服务输出不是简单地进行复制,而应该因地制宜,根据当地产业发展去选择。诸如,某地如果连一个小制药厂、一个小实验室都没有,却非要去发展生物医药产业,那一定会是事倍功半。与此相反,如果根据当地优势产业去发展相应的特色孵化器,肯定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现在,我们正通过帮助当地建立相关业态创新生态链的“轻载体”模式来进行创业服务输出。只有先帮助当地建立起相应的创业服务体系,才能真正实现引进项目的落地和当地自我孵化项目的快速成长。

“云”将提速“聪明创业”

金山云CEO 张宏江

近两年,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OpenStack公有云和最大的商业云存储服务商,金山云在政务、视频、游戏、医疗等多个领域全面开花。云计算的优点是更加强大、速度更加快捷,让交流更方便。云服务在利用云计算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降低花费成本,让很多企业可以专攻擅长的领域。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政府已经明确不再购买服务器,将一切交给云服务。诸如,在北京市经信委指导下,金山云正在全力协助北京政务门户网站“首都之窗”完成迁移上云工作。

“云”产业的快速发展,将会加速所有需要IT支持的创业企业的发展速度。比如,最近比较火的一些App应用,可能他们自己都没意料到自己的发展会有那么迅速,在云服务的保障下,他们并没有出现什么故障,这充分证明了云计算平台的性能和稳定性。“云”已经成了“互联网+”的标配。

航海时期的技术让人们考虑到可以航海,工业时代因为蒸汽机的技术让大家敢去幻想工业革命之后的生活,“云”的出现让大家获得技术,少了创业的门槛,可以将精力集中在smart creative(聪明创业)。云等IT服务其实是一个“CEO工程”。凡是能够用传统外包出去或者能买来的,都应该买来。未来,各类IT服务将变得像购买水费、电费、暖气费一样便捷。创业者只有专心做好自己擅长的事情,才能获得更大的成功。北京商报记者 韩琮林/文 宋媛媛/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