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保险业护驾中国企业“走出去”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陈婷婷 网编:王诗文 2016-06-02

在政策不断放宽和企业谋求全产业链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选择“走出去”,但企业“走出去”有太多看不见的暗礁。苏黎世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于璐巍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专访时,就海外供应商风险、海外工程风险以及保险如何护驾企业“走出去”分享了自己的思考。

北京商报:国家鼓励企业“走出去”,请问现在中国企业发展海外贸易的状况怎样?

于璐巍:随着一些开放政策的推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越来越快。通过一组数据就可以看出来,今年1-4月,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391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1.8%,较1-3月55.4%的增速又有大幅提升。

从对外投资方面来看,流向服务业的投资快速增长,1-4月中国对外投资流向第三产业的投资438.4亿美元,同比增长73.2%,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73%。其中,对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住宿餐饮、文化和体育娱乐、教育四领域的投资均实现两倍以上的高速增长。也有消息称,中国开始起草关于取消规模庞大且具敏感性的海外并购,同时也将允许多家中国企业同时竞购同一标的草案,如果这一政策出台,将进一步促进中国企业海外收购。

北京商报:不断有企业“走出去”发展海外服务贸易,这其中存在哪些方面的风险?

于璐巍:“走出去”是众多中国企业的发展战略之一,然而与世界一流企业同台竞争,这些企业不仅要了解普遍的游戏规则,更需要提前做好功课应对未知的风险。

事实上,企业的海外业务面临着很多风险,包括政治信用风险、海外上市风险、并购风险,再比如语言不通、法律条款限制等因素,有时还会遭遇建设项目的终止、毁约,在海外员工遭绑架等等。

企业“走出去”后,肯定会有大批海外务工人员流出,例如华为、中石油这些企业在海外的人员超过了100万,还有就是到海外旅游的人次也不断创下纪录,去年出去旅游的就达到了1.2亿人次,跨境风险不只是工程方面的风险,还有人的风险,这些工程和人不仅面临风险保全,还会涉及到资产管理,还有人的健康安全。尤其是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的多是发展中国家,甚至是一些比较贫穷落后的国家,所以对外投资的企业面临的风险会更大,而且非常复杂。

北京商报: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服务项目增多,人和海外贸易同样面临不可忽视的风险,请问在这方面,保险如何发挥作用?

于璐巍:首先针对人的风险,保险可以提供健康保障、医疗保障和意外保障,在意外保障方面如在海外被绑架;也可以为工程项目提供建筑、安装过程中的风险保障;也可以为企业提供违约补偿保障;有的还可以通过提供贷款担保等。例如,苏黎世推出了海外工程险、建工险、并购交易责任险等,有的企业还会专门提供中国企业海外工程风险解决方案,涵盖财产一切险、机器损坏险以及利润损失险等,具有防范海外工程运营中因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而造成的财产损失,以及随后可能发生的生产中断、利润减少等风险。

北京商报:在海外承保与国内承保,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

于璐巍:主要是面临的环境不一样,这需要保险公司对海外自然环境、人文环境、政治环境较为了解,并有应对之策。具体来说,中资企业在海外的风险是跨境的,分散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寻求风险管理人时,需要有当地的服务能力,也就需要有全球的网络对企业进行支持,苏黎式作为外资保险公司就比较有优势,因为苏黎世在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都有机构和合作伙伴。

在海外生病了、出车祸了,虽然事故性质与国内是一样的,但是在国外救治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比如在非洲某个地区需要救援,这个要求就比较高,需要把受伤人员从车祸现场运到一个比较合格的医院,保险公司就得用直升机或通过其他手段来做这个事情。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