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陈健:将国际经济合作与供给侧改革有效结合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肖玮 南淄博 网编:王诗文 2016-06-01

一方是国家当前正在进行的结构性改革,另一方则是国家长期以来一直坚持的国际经济合作,但在昨日的中国国际经济合作“走出去”高峰论坛上,商务部原副部长陈健从多个角度阐释了供给侧结构改革和国际经济合作之间内在的关联,在他看来,中国现阶段需要通过多种手段,把国际经济合作与正在进行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结合起来。而继续保证开放型经济的新体制,破除现行的体制障碍无疑是必要的前提和保障。

去年以来,中国供需关系之间结构性愈发不均衡,中国经济的结构性分化正趋于明显。在这样的前提下,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为重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经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后正式拉开大幕。

而无论是此前还是当前,国际经济合作则一直在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助力,特别是在中国加入WTO之后,中国经济更是步入了高速发展的轨道。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的国际经济合作也迎来了瓶颈期,特别是外贸自去年以来始终位于负增长区间。对此,陈健认为,将供给侧改革与长期以来的国际经济合作相结合是十分有必要的,“因为在开放经济的条件下,供给侧改革可以为国际范围内产业合理流动的机动转移创造条件”。陈健说。

在他看来,二者相结合,首先就要利用好“一带一路”战略。特别是要围绕政策沟通、贸易畅通、道路连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的“五通”来开展项目。“比如国内钢铁产能过剩严重,这属于供给侧改革的范畴,但与此同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比如孟加拉、阿尔及利亚等国并没有钢厂,完全可以在这些国家建设一些钢厂。”陈健说。

此外,我国的建设能力、市场潜力和资金实力同样也是揉和二者的抓手。陈健解释称,有实力做保障,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加快我国产业在全球的布局,从而提高我们在国际产业链中的地位和价值链中的高度。

与此同时,他还强调,“在并购的同时,我们还要认真关注那些产业技术革命的前沿,投资要有目的性和战略性,并不是简单承接别人淘汰的产业”。

北京商报记者 肖玮 南淄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