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科技和互联网企业海外布局提速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初晓彤 网编:王诗文 2016-06-01

据中关村管委会介绍,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在开放和改革措施上主要集中于促进科技和互联网产业发展、税收支持和国际人才引进等方面。

在促进科技和互联网产业发展方面,北京市科委、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和中关村管委会研究制定了一系列精准产业促进政策,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科技服务业、“互联网+”、智能硬件、集成电路、智能机器人等政策措施。此外,还针对高精尖产业设立了200亿元产业发展基金。

在税收支持方面,市国税局落实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税收政策和《全国税务机关出口退(免)税管理工作规范》,调整出口退税管理流程;同时,优化对“走出去”企业的税收服务,深入推进对“一带一路”企业的税收服务。

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的服务举措则体现在三大方面:其一,市科委通过“线上信息对接+线下专业服务”模式在40多个国家搭建了近2000条国际技术转移服务渠道;其二,市经信委着力实施信息平台战略,推进传统软件企业加快布局新业务;其三,市质监局着力于打造中关村标准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利用中关村国际标准认证大厦吸引高端标准检测认证资源。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中关村管委会相当重视平台的建设,以“一城三街”、知识产权大厦、中关村开放实验室等平台为抓手,聚集国际高端要素,促进扩大开放。这一方面的措施体现在支持互联网金融、众筹联盟、大数据交易等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和专营机构或特色支行建设上。此外,中关村还成立了“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积极推进与国家和市里的国际重点项目对接,同时在美国硅谷发起设立“中关村斯坦福新兴技术创业投资基金”。目前,通过中关村在推动企业境外上市方面所做的努力,国内在境外上市企业已达104家,且中关村还在境外并购款项预先支付、外债借用比例自律管理等方面开展了先行先试。

在各项试点工作的推动下,北京市科技和互联网产业发展成效显著,对外开放格局进一步显现,呈现出规模不断扩大,“互联网+”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企业海外布局力度加大,以及国际高端创新要素资源进一步聚集等4个新的趋势和特征。

去年,北京市全市科技服务业增加值1820.6亿元,同比增长14.1%。滴滴出行、58同城、美团等企业已成为我国分享经济的典型和中关村40家“独角兽公司”的代表。此外,中关村近600家企业去年在海外设立分支机构,同时在去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榜单中已有99家在中关村设立子公司或研发机构。

北京商报记者 初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