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王海峰:服务业开放试点制度尚存完善空间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诗文 2016-06-01

在京交会上,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了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贸易和投资研究室主任王海峰,在他看来,目前出台的服务业开放政策仍有很多可完善的空间,多行业外来人才资格认证制度尚无法与国外接轨。

王海峰说,政府已经意识到教育、养老、医疗等领域如果要提高服务质量就必须开放市场,令行业更充分地竞争。

“确定北京作为首个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政府需要研究怎么通过政策打开服务业而不仅是开放服务项目。”王海峰表示,目前,我国服务业开放政策法规的瓶颈包括:真正着重引进的教育、医疗、养老等各类服务业的外来人才资格认证制度目前无法和国外接轨等。

王海峰分析称,在这种制度还未充分完善的情况下,北京乃至全国引进高质量服务人才的难度都较大。不过,王海峰也坦言,近期内我国与其他国家实现双边资格互认还是十分困难的,需要多部门协调调整现行制度。所以,王海峰建议,短期内,如“十三五”期间,北京应先试点单边认可外来人才职业资格。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