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中非携手共享服贸商机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岳品瑜 程维妙 网编:王诗文 2016-06-01

0601T07(新闻纸)s001

0601T07(新闻纸)s002

0601T07(新闻纸)s003

0601T07(新闻纸)s004

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国和非洲历来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如今,非洲经济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而中国也正在全面深化改革,以“一带一路”为代表的发展战略与非洲的发展战略正好完美契合。在昨日京交会举办的“中国梦·非洲梦”非洲主题日活动上,多位非洲驻华使节及中非合作机构人士纷纷表示,中非关系已翻开新的历史篇章,中非合作共赢正面临历史新机遇。

·贸易潜力巨大·

昨日,我国外交部原非洲司司长程涛在非洲主题日上表示,在当今世界,非洲已经成为重要的主题,非洲经济基本上进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自本世纪以来,非洲经济保持着年均5%的增长速度,有的国家甚至超过了8%,非洲经济总量已经接近2.5万亿美元。

程涛称,中非贸易的基础牢固,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我国已连续七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4年中非贸易超过2200亿美元,2020年这个数字将会达到4000亿美元。

而非洲与我国在“一带一路”理念和政策上高度的吻合性更将推动中非的合作共赢。程涛表示,我国在帮助非洲实现工业化的计划和目标当中,可以大有作为;与此同时,非洲也有愿望、有条件且有能力承接中国的产业转移。

·推动非洲制造业·

塞内加尔商务部副部长马克塔·拉克对中国为塞内加尔出口商实行优惠关税甚至免税的政策表示感谢。据介绍,2008年起,我国大力开放中国市场,对塞内加尔优先进口产品从442个品种上升为4000余个品种,涉及水产品、农产品、皮革等,这些优惠不仅对塞内加尔外贸做出巨大贡献,也为塞内加尔人民做出了贡献。

在工业建设方面,马克塔·拉克表示,2015年12月,中国提出愿意与非洲国家分享工业化的经验,帮助非洲大陆提高工业水平,这给非洲带来一个巨大的希望。

双方合作已有实质性进展。塞内加尔为中国企业已建立了第一个工园区,这个平台将为当地制造型企业,尤其是出口制造企业和投资基础设施的企业提供一个飞跃发展的机会。

·中资电商进驻非洲·

虽然中非合作已在多个领域“开花结果”,但仍有一些空白区。马克塔·拉克表示,欢迎中国到非洲的更多领域进行冒险和探索。

以塞内加尔为例,马克塔·拉克介绍,塞内加尔的政治和商业环境是稳定并可预测的,它也是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成员,这个市场不只是有着1300万美元的消费市场,而且是有着3亿消费者的大市场,是通往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乃至全球市场的桥梁。因此,塞内加尔投资的机会非常多,只是等待被发现。马克塔·拉克表示,塞内加尔第三产业已占到国民生产总值的60%,希望能在软件与工程领域获得新的合作机会,如电子商务、银行解决方案等。“塞内加尔的电信网络是西非的佼佼者,互联网具有较高的普及率,电子商务现在发展迅速,目前是法国大集团来主控。” 马克塔·拉克说道。

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秘书长程志刚:

未来三五年,中国制造业进入非洲最佳时期

中国企业去非洲发展需要注意哪些事项?“一带一路”政策给中国和非洲带来了哪些机遇?昨日,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秘书长程志刚接受了北京商报记者的专访。

北京商报:中国企业赴非洲发展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程志刚:中国企业去非洲发展,需要对非洲的国家有一个全面的了解,比如当地的政治环境、经济环境以及对民族宗教方面的了解。同时,严格执行有关劳工和环保标准,合法和文明经商;既要积极进取,又要理性决策,追求双赢和共同发展。

北京商报:中非工业合作为中国带来了什么?

程志刚:把中国的工业转移至非洲能更好地促进中国产业化转移,非洲也需要中国工业的支持。去年12月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第一个计划就是支持非洲的工业发展,所以说,中国工业化走进非洲是大势所趋,我相信未来3-5年,中国的制造业进入非洲是一个很好的时期。

北京商报:非洲相当多的地区工业基础薄弱,中国工业走进非洲怎么解决技术工人短缺的问题?

程志刚:目前非洲技术工人短缺问题比较明显,在就业方面,中国企业可以在当地培养一批技术工人。在这个方面,华为做得特别好,基本上企业进入到哪个国家,就把培训技术学院建到哪个国家。一是可以提升当地人的技术能力,二是可以解决当地的就业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程维妙/文 胡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