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直击智慧城市展 明天我们生活会是什么样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蓝朝晖 网编:王诗文 2016-06-01

0601T10(新闻纸)s001

以“生态、信息与生活”为主题的“中国国际城市智能化技术与服务大会”(以下简称“智慧城市展”)昨日落下帷幕。作为京交会的“展中展”,大数据的应用为慕名而来的观众勾勒出未来智慧城市的美好前景,而“互联网+”概念的兴起,也为智慧城市增添了物联网、智能交通、绿色建筑等全新的解决方案。

云计算  城市运营可视化

为了保证智慧城市的发展,实现城市资源的智能化管理,就需要物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作为支撑,使得原本无法实现的城市服务和管理得以实现,让城市真正“智慧化”。

软通动力已是第四年参加京交会,在2016年京交会上,软通动力用可视化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软通动力城市运营指挥中心。据悉,城市运营指挥中心采用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地理信息系统等新一代技术,集通信、指挥和调度等功能于一体,对城市五大体征进行巡查、监测、分析、评价、预测、管理服务的现代信息系统。城市运营指挥中心能够通过基础的感知网络智能采集城市信息,并通过智能分析信息,构建一个以多向结合、预防为主的城市管理指挥平台。

城市运营指挥中心是智慧城市顶级框架设计的主要部分,透过实时各项城市信息的汇集,实现公共安全从被动应付型向主动保障型、从传统经验型向现代高科技型的战略转变。 

智能交通  出行更方便

作为智能交通的基础性工作,车牌识别可为停车场管理及智能交通管理提供大数据基础,这对车牌识别的速度及质量要求越来越高。

车牌识别系统及相关产品特点鲜明、优势明显,受到了买家团、集成商们的一致称赞。在文通科技展台,一位观众正在试用文通新版移动端车牌识别App“快号通”,这是文通在业界最先发布的基于视频预览识别技术的App,使用起来极其方便,“就像扫二维码一样,扫一下就识别出了车牌,真是太快了”,观众如此评价说。这款App打破了传统拍照识别方式,终结了照片模糊无法进行识别的落后时代。全自动识别方便、快速、准确,大大提升了用户体验,简化了大量人工操作过程,同时还大幅提升了车牌识别效率,适用于汽车维修、保养、美容等汽车后市场,也非常适合移动警务通及智慧停车行业。

本届京交会上,德国戴姆勒公司也带来了智能出行产品Car2Go和Car2Share(随心开),前来试乘的观众络绎不绝。Car2Share是一款基于特定企业或园区的分时段租车服务,由戴姆勒公司出资提供特别定制的奔驰Smart车型,在办公比较集中的楼群内,设立专门的停车点,提供取车和还车服务,由注册用户自行驾车使用。手机预订、自助取车、自助还车,最后根据使用时间和里程通过手机支付费用。目前,Car2Share主要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提供服务,在联想、百度、腾讯、京东等企业的园区内都有配车,还在逐渐扩大服务区域和地点,服务内容也在逐渐升级。 

蓝色城市  能源自给自足

在德索美工程项目管理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Markus Laube看来,“智慧城市是数字技术的一部分,但是我们也必须使用数字技术来使得城市更加宜居,提供更好的生活质量,这也包括我们的自然以及环境”。作为建筑项目、城市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的服务商, 德索美在德国提出了蓝色大楼的概念,不仅建筑内整个智能网络减少了9.5%电量使用,同时实现了建筑物能源的自给自足,并让整个大楼生命周期碳足迹几乎为零。

随着数字技术的普遍应用,国内房地产开发商也开始涉足到智能社区的建设,以万科睿服务为首,开源节流。万科睿服务通过这个系统,有效提高现有的保洁、保安相关资源,有效地调动效率,降低成本。

如今智慧城市已经成为全球城市发展的一种趋势, 在一系列国家政策支持和鼓励下,全国已有超过400个城市提出或正在建设智慧城市,同时吸引了来自德国、美国、巴西、瑞典、葡萄牙等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展,为物联网、智能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出谋划策,共同构建未来智能宜居的地球。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文 陈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