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体育产业掘金手册

出处:特刊 作者:孙麒翔 陈克远 网编:王诗文 2016-06-01

未标题-3 拷贝

体育产业投资风起云涌,足球俱乐部和知名赛事IP成为争相追捧的投资对象。伴随体育“十三五”规划的出台,那些曾经被认为是“看不懂”的投资让人眼前一亮,原来巨头们的任性买买买并非“人傻钱多”,清晰的盈利模式和已经到来的政策红利,凸显了这些巨头们的长远眼光。

QQ图片20160601021829

明星企业

任性买买买

阿里入股广州恒大、苏宁收购江苏舜天、乐视冠名北京国安,投资足球俱乐部的大手笔不仅发生在国内,国内企业投资入股海外足球俱乐部出手更为阔绰。与此同时,互联网公司则在赛事IP资源市场争夺上掀起飓风。

QQ图片20160601021913

盈利模式

依靠多渠道

尚在发展初级阶段的国内体育产业,盈利看似遥遥无期,不过,参照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经验,体育产业能够获得收入来源的途径并不少,这对于大方出手的国内企业来说是值得投资的买卖。

QQ图片20160601021952

商业机会

冰雪待掘金

如果说足球及赛事IP已经成为巨头游戏的话,那么亟待开发的冰雪项目和全面健身热潮则留给中小民营企业及创业公司更多投资、经营的机会。

产业解读

在政策与资本频繁搅动下,体育产业爆发,过去15个月与体育产业相关的融资规模已达174亿元。资本频频出击,将如何反哺国内体育产业?

政策红利

《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3万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的年均增长速度明显高于同期经济增长速度,体育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超过30%。

维宁体育首席执行官纪宁分析认为,与此前国务院46号文件中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的长远目标相比,《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中的各项目标更为细化具体。

冰雪经济

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掘金冰雪经济带来契机,《规划》进一步提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产业,以带动大众冰雪健身服务平台建设为抓手,逐步打造多元冰雪产业链。

北京大学中国体育产业研究中心秘书长郭斌表示,以冬奥会为契机发展冰雪项目,包括体育巨头、民间资本和中小企业迎来发展契机。另有分析人士表示,北京的冰雪赛事与冰雪旅游季、张家口的“雪”、承德的“冰”,将构成京津冀“冬奥经济”铁三角。

体育消费

到2020年,将新建县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500个、乡镇健身设施1.5万个、城市社区多功能运动场1万个。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我国距离体育强国仍有差距。从体育大国向强国转变,才能实现竞技体育转型、体育产业发展。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刘国永表示,“十三五”期间将重点建设一批便民利民的健身场地设施,推进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建设等。北京商报记者 孙麒翔 陈克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