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刘君:快递业要扩大有效中高端供给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王运 网编:王诗文 2016-05-31

在昨日举办的2016中国快递行业(国际)发展大会上,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表示,我国将加快由“快递大国”向“快递强国”迈进的步伐。其中的一条路径是着力推动行业供给侧改革,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实现行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的发展。

近年来,中国快递业发展十分迅猛,被称为中国经济的一匹“黑马”,在有效降低流通成本、支撑电子商务、服务生产生活、扩大就业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快递业总量突破200亿件,稳居世界第一,年支撑网络零售交易额超过了3万亿元,“十二五”期间累计新增就业岗位超过100万个。今年前4个月,全国快递业务量已达到81.4亿件,量收均超过了2012年的全年水平。

以《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为代表的一大批支持快递业发展的利好政策相继出台,快递业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战略机遇期。

“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快递业‘大而不强’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比如发展方式比较粗放、基础设施相对滞后、安全隐患比较多、国际竞争能力不强。总体而言,中国快递业还处于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转变的初级发展阶段。”刘君坦言,“共同谋划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国快递业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和跨越发展,对于进一步提升快递业对国家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防风险的贡献水平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未来五年,既是中国对标国际一流水准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也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攻坚期,同时也是缩小差距、赶超国际先进水平的机遇期,快递业必须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加快由“快递大国”向“快递强国”迈进的步伐。

在刘君看来,“创新”、“协调”、“共享”、“绿色”成为未来五年中国快递业发展的四大关键词。“我们应当把行业发展的新基点放在‘创新’上,着力解决好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培育行业增长的新引擎;应当把行业发展的新支撑放在‘协调’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问题,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和协调性;应当把行业发展的最终目的放在‘共享’上,着力解决好提升快递服务水平问题,促进广大用户拥有更多获得感;还应当把行业发展的新要求放在‘绿色’上,着力解决好行业低碳环保和可持续发展问题,助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刘君如是说。

刘君表示,在“创新”上,中国的快递业未来要着力解决好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培育行业增长的新引擎;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推动行业供给侧改革,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实现行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的发展;要持续开展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对标国际一流水准,加快大数据、云计算、智能服务等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瞄准人有我亦有、人有我更强、人强我更优的目标和方向奋力突破。  

北京商报记者 王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