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文化与经济协同发展不可“两张皮”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诗文 2016-05-31

0531T08(新闻纸)s001原商业部部长、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创会会长

商业文化自1989年提出至今已有27年,尤其在21世纪发展中,商业文化面临的时代背景与文化背景都已发生改变,思考研究的问题和寄语并存。经济发展变速,以“互联网+”为依托的新经济生机勃勃,为适应这种变化,中国经济开启供给侧改革。供给侧改革下依然需要商业文化,商业文化也需要随之进入繁荣兴旺的新发展时期。

现阶段,创新型企业层出不穷,但商业文化却未同步跟进,还处于草根文化的时代中,未形成主流文化。商业企业发展壮大固然重要,但商业文化是发展的基石,需要企业努力构建不可忽视。在新时期,商业文化演变成主流文化的关键在于不可把经济与文化的关系视为“两张皮”。商业文化提及之初就面临“文化是文化,经济是经济”的问题。在西方国家,文化与经济共荣共生发展一体化。中国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但文化与经济却分割开来。如今,物质文化建设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左右手一起抓,虽然拉近了文化与经济的关系,但文化仍未真正进入到经济领域“唱戏”。

过去,文化总是以配角出现,经济前进但文化更多是喝彩的拉拉队。文化与经济割裂式的历史发展原因导致文化和经济“两张皮”发展的问题还大量存在。尽管在理论上已有很多企业认清,但发展却没有真正做到“两手抓”。

“工匠精神”是时下商业企业发展被热门提及的,不过,仅讲工匠不够,还需共享文化,用中国文化武装后工匠才更具生命力。工匠精神才能转换成现代化的商品,被世界认知和认可。

经济文化阴阳共生,不能分割。在现今发展中,部分企业也出现一些好的表头,比如华为在全球发展中已有一定地位,品牌价值不菲。在马云的带领下,阿里巴巴走向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美国等,美国首脑甚至与马云一起照相并商讨事业,这也说明部分企业的商业文化已走向世界。

文化跟经济同样面临商业流通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现在有很多新技术发展,但缺少中国文化的包装,如果添上商业文化之翼,利用文化营销,那么很多技术会更快被世界人民共知、认识和欢迎。

在21世纪里,商业文化要从理论和实际两个方面来发扬。商业文化在1989年刚被提及时曾探讨过“孙悟空为什么打不过米老鼠”,米老鼠的知名度在世界上远远超过孙悟空,但孙悟空具备打败米老鼠的能力。在中国改革开放迈入百年时,孙悟空有可能会超过米老鼠,但打败的过程不是一根金箍棒制胜,而是需要大家和谐、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