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供给侧改革需重塑商业伦理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诗文 2016-05-31

0531T09(新闻纸)s002仁达方略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衡量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不能仅看经济指标,更要看文化指标;不仅要看国民收入,还要看国民素质;不仅要看商业成就,还要看商业伦理和商业文明。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在经济上创造了奇迹,国人到全球意味着强大的购买力,各国资本涌入中国,经济支付的贡献力固然可喜,但文化支付的向心力才会真正令人尊敬、令人折服和膜拜。

今天探讨供给侧和商业文化,基于中国进入到经济新常态,面临一系列新变化、新特征、新挑战、新失衡,供给侧改革如火如荼,灌输新理念则需要创造新的商业文明,即必须重构商业目的,重建商人精神,重塑商业伦理。

在重构商业目的方面,发展是目的,人是手段。倡导以人为本应强调人是发展的目的。一切依靠人,一切为了人,一切服务于人,商业的价值曲线和价值结果最终用人的发展来检验。习近平总书记“中国梦”是人之间的凝结。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是造福于人,必须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在重建商人精神方面,匠人精神被广泛推崇。但中国目前仅有一个临时工文化,很多地方充斥着浮躁和不负责任,中国人的商人性格大多是用最低成本获取最大利益,事实上,商人的性格并非一贯如此,是当下的环境塑造了这样暂时性的群体性格,随着社会发展和人们价值意识提高,重视“工匠精神”、新文化氛围将在中国彰显和弘扬。

在重塑商业伦理方面,去年世界500强中国企业占据106位,但刚刚出炉的国际企业100强,中国企业却榜上无名。任何行业、任何职业和整个世界都需要基本规则。中国称为“道”,西方称为“规则”或者“伦理”,即人类能够生存的基本准则,但现在世界的人们越来越喜欢钱,这有悖于商业伦理,商业目的是让人过上好的生活,但遗憾的是一些人不择手段地攫取利润和利益,对人们的基本准则构成威胁。魏则西事件、奶粉问题等不光是商家商业伦理沦丧,还有监管结构责任缺失问题。伦理是法律和道德之间的层面,伦理沦丧是因为我们道德建设和法制建设在个别领域、个别时期没有赶上时代步伐。改善伦理道德,我们认为需要抓两头。切实加强道德教化和法制建设。重在法制,对于企业重视商业伦理关键在企业家,企业要关心社会,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

伟大的企业和好企业之间的区别在于,好企业只提供好的产品和服务,而伟大的企业不仅能提供好产品和服务,还能尽到社会公民责任。在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商业伦理重塑对于引入供给侧改革有不可估量的意义。北京商报记者 苏冠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