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供给侧改革下的商业作为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金朝力 陈克远 网编:王诗文 2016-05-31

0531T10(新闻纸)s001

由北京市商务委和北京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中国(北京)电子商务大会 “2016年21世纪商业文化论坛”分论坛昨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国内几家知名企业负责人就“供给侧改革下的商业作为”进行了深入探讨。

邢颖

全聚德集团总经理

全聚德是一个拥有150多年的老字号品牌。近几年餐饮业态越发细化,包括“国八条”对餐饮企业的影响,很多高端餐饮品牌停转,面对供给侧改革的需求变化,全聚德花巨资请来专业人士对品牌战略进行重新定位。在不断地发展过程中,全聚德对自身的优势和短板进行分析,提出了聚焦北京市场、聚焦华东市场的战略,同时积极拓展食品零售业。

另一方面,全聚德也敢于“瘦身”,通过三年的努力,从原来的400多道菜品,调整到具有品牌和地方特色的“40+40”道,前一个40是集团统一确定的菜品,后一个40代表满足不同城市、不同商圈的特色消费需求。

在下定适应供给侧改革的决心后,全聚德正在进行经营模式的轻量化改造,曾经的大店不再适应当今的市场,当前的模式更讲究投资的轻量化、营销的网络化和管理的效率化。

品牌资产是全聚德最大的资产,目前全聚德的工作重点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声誉管理,围绕着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在社会公众心目中如何对品牌进行科学的管理。另一个方面,全聚德是上市公司,围绕着品牌,需要做好市值管理。市值管理的升值和以声誉管理为中心的品牌管理存在着内在的联系,这是全聚德现在正积极探索的方向。

黄利

味多美董事长

对于烘焙企业来说,供给侧改革首先就是要从原材料供给的质量上入手。中国的消费者不再像以前一样只追求实惠,现在更多追求的是品质。味多美当前选用的原材料有来自法国的天然奶油、美国的蔓越莓等,选用全球最优质的原料是味多美一直以来的坚持。

除了产品原料上的保证,味多美从去年至今已对北京60多家门店进行了重新升级改造,同时邀请全球知名的法国MOF大师加入到味多美的团队中。改善门店的环境,还有全面提升服务员的服务质量,这是味多美在去年初就定下的目标,从这些方面来看,味多美的发展战略和国家提出的供给侧改革在战略方向上是一致的。

提高服务和商品质量不是一个简单的行为,要将“工匠精神”融入到企业的血脉中,这是全行业需要面对的痛点。味多美目前在国内拥有350家门店,只有不断地追求极致和完美才能真正体会到“工匠精神”。

对于味多美来说,品牌是企业拥有的一座金矿,有了品牌就可以源源不断地挖掘出黄金。未来行业中的品牌竞争很可能是“两匹马的赛跑”,所以要永远争第一名。味多美最近做了一场法国面包的潮流趋势发布,味多美要做第一名就需要去引导潮流,希望让行业人都跟随味多美的潮流往前走。

关强

菜百首饰常务副总经理

菜百首饰原来是传统百货,真正出名应该是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在发展过程中,菜百走出了商业发展的一条新路。过去是非常典型的小型或中型百货店,到现在专营黄金珠宝。它的每一步实际上都在追逐消费者的脚步。从2002年开始,菜百每年都会销售金条,市面上有很多金条,但是菜百的褐色金条到现在仍然是一根难求。把文化内涵和人们在特定时期的实际需求凝结在一起,才能真正体现商品的价值和品牌的内涵。

菜百一个专柜1-4月卖出108亿元,有4个花色品种,老商业有句说法,“不怕不卖钱,就怕货不全”,但在统计后发现,菜百销售的前5个品类占总销售额的33%,前10个品类占到48%,这就说明企业的发展跟供给侧有直接关系,只有真正解决了货从哪里来、被谁卖出去、卖给了谁所形成的产业链条,才能有效地提高销售业绩。

菜百的成功之道是从自发到自觉形成的,借用了差异和比较的优势。这其中蕴含着大量商业文化的内涵,推动了菜百首饰发展转型。从2011年菜百销售过百亿之后,这是一个新的起点,但同时也可能成为一个转折点。在黄金珠宝专业化公司转变过程中,商业文化在其中起到了催化剂和添加剂的作用,所以在未来,菜百发展必须要把商业文化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

王威

国家大剧院电商战略负责人

国家大剧院本身是文化设施,它具有文化属性,同时也具有商业属性,但在以往的发展中,因为对文化产品的商业属性认识不够,导致经营方面出现了很多困境。

行业发展时期国内剧院剧场有2132家,但现在大概有800家已经变成了家具城、会议中心;1989年以后国家新建的剧场260家,规模大的有40家,这么大的一个市场规模,但是全国剧场的文化年收入不到100亿元。对于很多文化机构来说,确实需要承认在经营业态方面有所不足,在多年的发展中忽略了商品属性。

对于剧院文化行业来讲,一个比较大的痛点就是摸不清业态组成。国家大剧院采用的是剧院形态,剧院本身有自己的管弦乐团、合唱团,出品自己的节目。大剧院商业演出一年大概在850场左右,对外出租场地的比例不到3%。但现实的情况是,全国90%的剧场靠出租场地为生。如果只是靠出租场地来赚取利润,维持生计,那扮演的角色不是剧场和剧院,只能是房东,这是整个行业今后面临的痛点。

剧院的发展也要讲究品牌的力量。任何剧院的形象和任何一种形式的发布行为,都要遵从品牌的价值理念;此外,从表现的方式上来说,提醒人们需要从每个细节都去对品牌进行维护。

王成荣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院长

2015年全国零售总额已经突破30万亿元,北京零售额突破1万亿元。这对拉动中国经济增长,包括地方经济增长作用非常明显,甚至已经超过了投资和出口,成为第一拉动力。同时,中国现在95%以上的商品已经供过于求,到了工厂可以看到商品堆积如山;到了商场里,可以看到琳琅满目的商品,但是真正购买的消费者却没有几个。尤其是近两年来,中国人的消费能力越来越高,去年到国外的旅游人数突破1亿人,购买进口奢侈品、高档用品的人数不胜数,平均每人消费金额在1680美元左右,尤其在日本,不仅买马桶盖,还买电饭煲、化妆品、净水器甚至纸尿裤,这意味着中国的供给和零售企业需要进行反思了。

商业是处在生产和消费的中间环节,过去讲是起到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供给侧改革话题提出后,商业对消费者来说是供给侧,对生产者来说是需求侧,商业的特殊地位在这一场改革当中显得尤为重要。

同时,在当今时代企业的发展中,品牌的概念不容忽视。品牌是由企业创造的,但实际上也是由消费者和供应商共同创造的。品牌的背后包含着科技,科技决定着品牌产品的品质、质量;品牌的背后也包含着文化,文化决定着品牌和消费者之间的情感连接,决定着一个产品的魅力。实际上,品牌的背后还包含着优质的服务。塑造品牌对企业来说应该是毕生的追求。

北京商报记者 金朝力 陈克远/文 张笑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