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支付3.0借势互联网谋变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刘双霞 网编:王诗文 2016-05-31

0531T12(新闻纸)s001

从互联网金融、新金融到如今的金融科技,整个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正在不断更新升级。而作为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一大分支领域,第三方支付在经历了第一阶段的迅猛发展之后,在行业监管规范不断完善的第二阶段,第三方支付行业又该如何谋变?第三方支付企业如何才能走得更远?在昨日召开的“2016中国(北京)电子商务大会”之“互联网+支付”分论坛上,多位支付界大佬为支付行业未来的发展建言献策。

在易观智库互联网中心研究总监马韬看来,原先支付行业更多是作为渠道存在,也正是因为渠道这个角色,使得支付机构掌握了更多交易数据。第三方支付新一轮的发展就是“支付+”,即支付和传统行业结合。他解释道,未来一定是支付深入到各个传统行业的产业当中,为他们提供更多的金融服务。

连连支付首席营销官姚敏认为,对于“支付+”,这个加号是非常丰富的,作为支付企业要根据市场发展找到一个结合点,提供更好的支付产品,并且支付安全是最重要的考虑维度。

而对于支付行业的发展,北京丰瑞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李紫建认为,今天的支付行业已经发展到了第三代,第一代是现金支付,第二代是刷卡,过渡到今天就是“互联网+支付”,在新技术、新场景的基础上,也将衍生出更多新的模式。上个月14部委联名签署文件,对于很多支付服务商,今年是很艰难的转型之年,但是如果基于新技术之上的场景可以拓展很多业务,在今年也可以轻松转型。比如通过交易数据做放贷业务,加进信贷模型做专业化批发市场等。此外,消费金融也可以很迅速地嫁接到新的场景之中。

而事实上,目前各类支付企业对于场景的争夺也已经到了白热化程度。每逢“双11”、“双12”、春节各个消费节点,第三方支付企业都会掀起红包大战,大打补贴牌,但是这样的补贴方式到底在支付发展的新阶段还能否成行?在马韬看来,支付企业烧钱补贴,主要是为了获客和维护客户黏性。在新的场景之下,对于支付厂商来讲,在总的用户和黏性达到一定程度时,这种补贴手段将会逐渐减少。对于支付商户来讲,这样的补贴能带来流量,在未来会有一个常态化的方式去进行。

而作为企业方,海航云商支付业务BG总裁何新勇表示,同一个工具在不同市场阶段发挥的作用不同。对于海航这样的企业,怎么深挖物流行业,面对大型的物流公司,怎样解决在加油、路上的缴费还有消费等范围的需求,真正打造面向他们的支付产品是主要的发力点。并且将针对跨境电商进出口两端痛点推出支付产品。

伴随着央行调整银行卡收单的费率,支付企业也面临着在费率价格战中如何盈利的问题。支付宝商户事业部副总经理袁美美讲到,支付宝在3、4月的时候,针对中小商户也做了一次费率的补调。所以整体上费率应该基于商户的需要、市场的需求和支付公司动态调整的结果。马韬表示,费率调整以后,商户的税费减少了30%-50%,这样降低了支付厂商的利润,所以价格战的状态不会持续太远。新阶段下,支付市场会有新的盘整,单纯以佣金为生存模式的支付厂商,未来不具备太大的空间,而基于支付数据,为商户和企业提供 “用户+管理”等增值服务的厂商,用户黏性更强,在未来才会有更进一步的竞争力。

北京商报记者 刘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