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共议生活服务业蓝海之忧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金朝力 网编:王诗文 2016-05-31

0531T14(新闻纸)s001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姚景源


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
李丰

5月30日,由北京市商务委和北京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中国(北京)电子商务大会 “互联网+生活服务业”分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进行。到家、上门,"互联网+"思维推行的新模式让传统生活服务业眼前一亮,O2O甚至成为互联网+生活服务业的代名词。但随着资本遇冷,不少创业项目的倒下也引发人们对这一蓝海市场发展之路的思考。O2O大浪淘沙之后,互联网+生活服务业究竟路在何方?成为本次论坛最为关注的话题。 

我们需克服对生活服务业的偏见

我们以前把生活服务业更多是划到传统服务业里。我们能不能和国际上进一步接轨,服务业应按生活服务业和生产服务业划分。我们一定要克服过去对生活服务业的那种偏见和认识,生活服务业对劳动素质是提高不是降低。我反对月嫂一个月拿那么多的钱,但我赞成月嫂评级。

电子商务仔细分析,它是对我们传统商业营销模式的创新,传统商业营销模式是靠店铺,电子商务靠“互联网+”颠覆店铺。因此,生活服务业和信息化、互联网结合起来就会产生巨大的生产力。经济对时代的划分不是以生产什么和生产多少划分,是以什么划分呢?是以使用什么样的生产工具来划分。比如说我们新石器时代、旧石器时代,石器是生产工具,过渡到铁和青铜,过渡到蒸汽机阶段,然后过渡到电气时代,现在进入计算机、互联网时代,经济的划分不是生产什么和生产多少来划分,而是你以使用什么样的生产手段、生产工具来划分,所以为什么我们现在提出来,包括工业化和生活服务业和信息化互联网紧密联合,实际上想从根本上解决生产手段、发展手段、发展工具上面来。

关于生活服务业讲,切不要把我们生活服务业看低。我们想实现全面小康,生活服务业一定要有大发展,生活服务业事关小康,事关社会和谐,事关每一个人的民生改善。

评价O2O商业模式要看效率和价值

电子商务到底是不是泡沫?我们可以看到2010年之后,不管电子商务还是O2O还是正在开始的B2B交易模式,这当中绝大部分都是跟线下的实体经济发生闭环关系。在原来虚拟经济做闭环的时候,所有人的起跑线比较一致,从线上开始到线上结束,资本无疑起了很大的作用。

提高毛利在中国当前是有机会的,原则上经历消费升级,对产业提高毛利的方法是你做了新品牌,而且这个新品牌本质上是以迎合消费升级和迎合年轻人的需求,从而使得这个产业的毛利增加或者叫做这个品牌的毛利增加,这是一种方式。在这种方式当中我们看到了一些好的样板,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我们看到年轻人去开自己的餐饮,虽然是平价餐饮,但他们用了更信息化的手段,使毛利提高,这是一种形态,这种形态在中国普遍存在,O2O开餐厅卖酸奶卖米粉卖煎饼各种各样。

评价O2O商业模式包括B2B,我们的判断方法,最终它还是一个解决效率和价值的方法,要不然增加毛利,要不然提高效率,提高效率要不然管理IT化,要不然做科技信息化,提高产业链的价值,在中国重新做一遍品牌碰到历史阶段是在消费升级的阶段。

北京商报记者 金朝力/文 陈伟/摄

观点集萃

北京市丰台区副区长高峰:目前丰台区正建设大红门生活性服务业示范区,发展高端商务服务、时尚创新设计、家居环境艺术、电子商务服务等特色产业,建立立体多维市民生活产业服务空间。打造电商示范,完善互联网+都市生活产业生态体系,发挥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作用,建设一元多点生活性服务业、电子商务发展体系。

多点创始合伙人林捷:“80后”、“90后”与“50后”、“60后”消费不一样,要有好商品和好服务。京东拿了1亿美元建仓储和物流仓,通过这个会有好的服务。好商品是一站购齐+长尾,好服务是计划+非计划。有些人做事有计划。计划消费通过大数据每周发送你需要的东西,非计划需求和长尾需求是最难做的,我们营销模式很难满足长尾非计划性需求。

玮家科技创始人丁斌:  经过过去五年的各种尝试,我们看到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相反愈演愈烈,各种各样的尝试以失败告终,能解决的问题非常有限,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到今天为止盈利,一个企业如果自己不能盈利,它是不能持续发展的。

北京好药师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CEO蒋志涛:O2O的建立不仅仅为送药本身,通过服务走进社区,把老百姓的健康,通过药店的形式管理起来。对整个药店发展也是一个促进。  

阿里健康研究中心主任苏凌云:O2O不仅仅是线上给线下导流这么简单,实际上是互联网长处和生活服务的长处在服务方向进行的更有效结合。

e袋洗CEO陆文勇: O2O目前步入寒冬,很多公司模式不行了。其实O2O主要有四点,第一,刚需;第二,品质;第三,效能;第四,成本。

金百万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邓超:实际上我们的物流是什么?大部分的消费者是有时间闲置的,因此我们的物流一定要从点到点模式变成点对面模式,这样就会把物流成本降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