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数字化生存中小企业将脱胎换骨

出处:特刊 作者:蒋梦惟/文 张笑嫣/摄 网编:朱先锋 2016-05-29

t3


经合组织副秘书长玛丽·基维涅米:

企业要学会用数字化创新服务贸易

在昨日的第四届京交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中小企业”是多位发言人频繁提到的一个核心词汇,他们均先后多次描述这种类型企业与服务贸易之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经合组织副秘书长玛丽·基维涅米在发言中提出,服务业更好地融入全球经济,可以帮助中小企业更好地进入世界市场,但目前世界很多地区的中小企业还未深入参与到数字经济中、经合组织中,各国平均仅有不到1/3的中小企业参与到了电商产业中。

对于大多数国家来说,中小企业都是不可被忽视的一个重要市场主体。去年业界曾有统计显示,中国在工商部门注册的中小企业总数已有数千万家,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以上,随着信息技术、网络技术、通讯技术和各类IT服务市场的不断成熟,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愿意主动将业务与电子商务相结合,或者发展相关项目,而且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需求也在迅猛增加。

此前曾有专家撰文称,2006-2010年中国中小企业电子商务交易额保持着平均50%以上的增长率,因为电子商务确实为中小企业带来了愈发明显的“实惠”,比如,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的发展促进了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的应用,使得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的用户数量达到千万级,而这在此前多年是难以想象的。而玛丽·基维涅米也表达出了类似的观点,她认为中小企业可以通过电子商务等新的技术成为微型跨国公司,从一个地点辐射全球。

然而,玛丽·基维涅米也直言目前中小企业对于电子商务行业的参与度仍存不足,因为为了适应不断变化的技术,企业需要在信息和通信技术基础设施方面进行高额投资,同时很多中小企业缺乏必要的技术创造并且维护它们在世界市场上的“存在感”。

中小企业规模较小、利占不平衡、电子商务意识淡薄,不愿意把资金投入到未知的电子商务领域,即使有企业把少量的资金投入到电子商务上面,也不可避免地凸显出基础设施零散不足的问题,难以满足真正意义上的电子商务设施要求。因此,中小企业使用互联网和参与电子商务的程度参差不齐。

玛丽·基维涅米表示,推动服务贸易的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决策者现在面临着重要的机遇,通过利用数字化创新服务贸易、制定政策,推动服务贸易更好地融入全球经济。

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穆希萨·基图伊特别代表瓦雷斯:

服务业已成发展中国家就业来源

多年来,我国反复强调服务业是保障就业的重要抓手,对此,在昨日的第四届京交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穆希萨·基图伊的特别代表瓦雷斯也表达出了类似的观点,他直言服务业对于就业来说至关重要,它提供了全球45%的就业,服务业中1/6的工人从事涉及全球价值链的工作,而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服务业更是提供就业的主要来源,在解决失业和就业问题上必须充分考虑服务行业的巨大潜力。

“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的数据,在服务行业就业的工人,每6个中就有1个从事涉及全球价值链的工作,服务行业的发展大大推动了国际和世界经济的发展。”瓦雷斯表示。

实际上,早在2013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曾向中外企业家表示:“要大力发展服务业,充分发挥其最大就业容器的作用。”李克强当时就预见到,中国面临的就业问题不仅有总量压力,还存在着结构性的矛盾。通俗地说,就是有岗位找不到合适的人,有人找不到合适的岗位。这种结构性矛盾未来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可能还会更加突出。

此前,业内也有专家表示,从欧、美、日等国家的情况看,当第二产业不能提供足够多的体面工作机会时,很多人希望进入第三产业就业。第三产业不仅涵盖领域广阔,而且提供的是更为个性化的服务,工作环境和社会评价较高,更具吸引力。此外,国际金融危机以后,我国传统制造业进入转型升级期,开始大规模以机器设备和生产线替代人工,吸纳就业能力开始减弱。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经济学家辜胜阻表示,在这种背景下,就必须发挥第三产业对就业的“虹吸”作用,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业内表示,尤其是现在服务业产业链不断延伸,跨国业务的广度、深度进一步拓展,根据瓦雷斯的分析,大力推进服务业发展将成为解决各国就业问题一项极具含金量的选择。

国际贸易中心总干事阿兰查·冈萨雷斯:

外资中小企业可通过电商“联通”中国

“数据时代的服务业不仅要为大型跨国公司服务,对于中小型企业也非常重要,因为这一行业能让中小企业更快地融入全球市场。” 国际贸易中心总干事阿兰查·冈萨雷斯昨日在第四届京交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这一发言,引得不少在场企业代表表示赞同。

阿兰查·冈萨雷斯表示,十年前,电子商务仅仅是对于那些非常熟悉科技的、敢于承担风险的人才有意义,而现在,全球商品贸易的12%都是通过电子商务进行的,在这一领域中,中小企业占了相当大的比重。具体到中国,阿兰查·冈萨雷斯认为,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网上消费市场,中国的网络电子零售消费业规模比第二名大了一倍,这样的市场对于全世界的企业都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包括各国的中小企业。阿兰查·冈萨雷斯坦言,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很多其他国家中小企业没有进入中国市场的能力,然而,电子商务却可以将它们与消费者直接联系起来,让它们更好地向中国消费者推广产品的价值。

“而且,中国目前也正在推动互联互通,比如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就为中小企业通过电商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更多的可能,现在不论是葡萄牙还是其他一些国家,都可以通过新的铁路线缩短运输时间,简便运输流程。” 阿兰查·冈萨雷斯表示。

此前业界有观点称,随着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中小企业即将迎来“脱胎换骨”的重要机遇,因为跨境电商将为中小企业“走出去”、利用国际市场和国际资源实现转型升级提供有效途径。专家表示,对外贸易由于需要应对各国错综复杂的环境、贸易线长面广、风险大,所以成为大企业的专属。中小微企业受制于资金、成本、人才、经验等条件,在对外贸易中始终处于劣势。而跨境电商平台可提供专业服务,使复杂的国际贸易变得简单、透明,为中小企业开辟了参与全球经济贸易的有效渠道,大大降低了企业进入国际贸易的门槛,使中小企业能与大企业平起平坐、公平竞争,开拓营销渠道,提高营销方式的灵活性。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文 张笑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