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京津冀酝酿金融协同新思路

出处: 作者:岳品瑜 刘双霞 网编:康秋炎 2016-05-29

京津冀地区已经基本形成以地方政府为主导、以政银企业合作为载体的京津冀金融协同发展新格局,但是由于三地金融业整体规模、发展水平以及资金价格等方面的巨大差异,制约了京津冀区域金融的均衡发展。在昨日召开的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2016年第五届金融街论坛”上,来自京津冀金融监管、政府部门的负责人及商业银行的掌舵者谈道,应从打破政策壁垒、资源合理配置、实现资本融通等多方面来寻求突破京津冀金融协同发展。

T07

北京市西城区区长王少峰

金融街做京津冀金融发动机

随着国家金融改革的不断深入,中国在国际金融市场的话语权日益增强,金融街的综合实力在国内、国际的影响力也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未来,金融街将加强与河北、天津两地政府协同配合,充分发挥好金融街在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中的金融发动机作用。综合运用银行信贷、企业债券等多种方式来实现融资,通过特许经营、购买服务等方式与社会资本建立利益共享的合作关系。

T07..

天津市金融局副局长张韶华

建设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

天津是继北京、上海后的第三个全牌照城市,金融机构、金融服务机构的总量为1918家。天津新型金融业态、产品和工具的创新力度明显提升。融资租赁资产超过7600多亿元,金融租赁公司有9家,目前全国第一,融资租赁超全国1/3。京津冀协同发展赋予天津的是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目前,天津的金融业“十三五”规划马上要印发,设定八大发展指标。

T07...

唐山市副市长陈冲

加快银行上市改革步伐

唐山市在加快金融改革创新、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工作中进行了探索和实践,其中包括加快企业上市步伐,积极借助多层次资本市场出台扶持企业上市政策,大力推进唐山市企业上市和直接融资。下一步将推进地方金融改革,更好地推进产融结合,实现财政资金保值增值,积极扶持发展全牌照业务,重点发展融资租赁、担保资产管理、交易中心、银行、保险等项目。

论政策

打破区域壁垒

要实现京津冀金融的协同发展,必然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北京农商银行行长张健华在论坛中直言,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迫切需要统一监管规则。

对此,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霍学文表示,金融机构是没有地域界限的,但地方政府的监管有边界,如何让有地域边界的政府和无地域界限的金融有效合作,也是必须要关注的点。目前已经建立了京津冀三地金融工作部门的联系机制,签署了京津冀金融合作协议。

“下一步将加强三地‘一行三会’监管机构之间的监管备忘和监管合作,推动金融机构内部加强合作。”霍学文介绍,包括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在京津冀地区互设子公司和分支机构,跨区域开展业务、建立大型银行、实行区域信贷资源统筹协调机制。

另外,张健华提到,天津、河北的地方政府应提供良好的信用环境和金融环境。对此,霍学文表示,正准备推动京津冀三地信用体系互联互通和资格互认,使得在三地发展的企业得到更多的金融支持。 

论资源

应合理化配置

除了打破政策壁垒外,为了实现京津冀金融“一体化”,还需充分利用各地优势,实现资源合理配置。

河北省金融办副主任田鸿彦昨日在论坛中提到,北京拥有诸多的金融机构总部,具有先天的资源禀赋;天津是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拥有多家全国性金融机构总部,新型金融业态丰富,创新能力强。这些都是河北可望而不可即的,但是河北人口众多,面积也很大,金融市场发展空间很大,发挥京津冀各自优势,推动金融资源在三地合理配制显得尤为重要。

田鸿彦指出,推进金融市场一体化改革,就是要深化区域内各类资本市场分工合作,推进京津冀支付清算、异地存储、信用担保等业务同城化,共同构建覆盖京津冀三地跨区域融合发展的金融大市场。

与此同时,北京市西城区区长王少峰昨日也在论坛中表示,可以利用北京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和天津自贸区政策优势,提升金融支持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三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能力,围绕高端化、融合化、低碳化的产业发展要求,为疏解首都功能、项目落地提供金融配套。

论资本

股权融资受关注

很长一段时间,融资难成为阻碍天津、河北等地金融发展的重要原因。为此,实现资本融通也是京津冀金融协同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苏宁金服集团常务副总裁黄金老表示,对于金融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股权融资领域值得关注。

黄金老测算,2015-2020年,京津冀的增速若想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则需要50万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而京津冀的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为68.4%,超过了全国的平均水平,如果要降到60%,则需要补充1万亿元以上的资本金。基于此,黄金老建议大力发展股权融资。

在黄金老看来,目前,融资需求旺盛,在一级市场的公司控制权比较灵活,带来了广泛的并购;而二级市场上,公司控制权是不能流动的,所以比较低迷。

田鸿彦也建议,京津冀三地在下一步创投企业、融资租赁、股权交易等方面加强合作力度,争取每年搞一次要素市场对接,满足企业的资金和金融服务需求。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刘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