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高虎城:服务业将领衔中国对外开放

出处:特刊 作者:初晓彤 网编:朱先锋 2016-05-29

世界经济目前正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而服务业在其中扮演的黏合剂角色也日益凸显。在本届京交会开幕式上,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提出,中国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并把推进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业领域的有序开放作为重点。

全球地位攀升

在全球贸易发展进入缓慢增长期的当下,货物贸易增速已连续四年低于全球经济增长速度。对于世界各国而言,此刻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与贸易发展新动力成为紧要之务。高虎城指出,这一关键在于“把信息技术应用于更广泛的服务贸易领域,并借此推动行业转型”。

可以看到,服务业近些年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正不断上升。有关研究表明,在经合组织国家经济总量的80%中,制造业出口增加值的48%来自于服务业。“服务贸易带动各国产品和服务更好融入全球价值链,成为获取增加值的主要领域和经济增长的助推器。”高虎城称。

不仅成长速度飞快,服务贸易枝桠的延伸广度也令人吃惊。目前,服务贸易正不断向加工制造环节延伸,跨境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深度融合正带动全球贸易进入崭新的时代。

促进外贸转型

在中国,近年来的服务业同样经历全面快速发展阶段,服务需求也在持续扩大。“十二五”期间,中国服务贸易年均增速达到14.5%,为世界平均增速的2倍。去年,服务贸易进出口达到7130亿美元,同比增长14.6%,居世界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的第二位。

服务贸易发展对中国促进外贸转型升级、加大调整经济结构和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助推作用。如今,国内的生产性服务进口需求明显增加,居民消费结构由物质型消费向服务和物质型消费并重发展,人们对于旅游、文化、娱乐、健身等生活性服务的需求在迅速增长。

2015年,中国境外旅游、留学等支出达到2386亿美元,居民出境游的人数和旅游消费连续三年居全球第一位。“十三五”期间,中国服务贸易将迎来全面发展的黄金时代,到2020年,中国服务进出口额将超过1万亿美元,为各国服务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和重要的合作机遇。

政府推动支持

看到巨大潜力的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服务贸易的发展。高虎城表示,国务院近年来出台了支持服务贸易发展的重要文件,并在天津、上海、深圳等15个地区开展服务贸易创新试点,探索适应服务贸易发展的机制体制和政策体系,结合当前推开的营改增改革对国际运输、研发设计、离岸服务外包等服务出口实行零税率制。

除此之外,高虎城还表示,中国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服务业为重点推进新一轮对外开放,这包括放开育幼养老、建筑设计、会计审计、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服务业领域外资的准入限制。

“此外中国还将建立面向全球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推动服务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积极探索适应服务贸易发展的管理体制,促进机制、政策环境和监管模式,着力构建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和市场化的营商环境,”高虎城表示,“这将为中国与世界各国在服务贸易领域深化合作创造有利的条件和公平的竞争环境。”

北京商报记者 初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