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郭金龙:破解服贸政策“最后一公里”

出处:特刊 作者:蒋梦惟 网编:朱先锋 2016-05-29

在5月28日举办的“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市委书记郭金龙发表了主旨演讲。郭金龙表示,目前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依然存在,全球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北京将深入推进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着力打通服贸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在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依旧严峻的形势下,服贸数据依然十分亮眼,被业内称为已迎来发展“黄金期”。而昨日的峰会及相关分论坛上,有一组数据也被各嘉宾反复提及:“十二五”期间,中国服务贸易年均增速达到14.5%,为世界平均增速的两倍。而去年,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达到7130亿美元,同比增长14.6%,居世界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第二位。

郭金龙对此分析指出,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深入发展,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依然存在,全球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世界各国都在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引领经济转型发展。服务贸易因其灵活、创新、开放的特点,日益成为各国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和新动力,尤其是促进服务贸易创新、加快服务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是中国打造经济升级版的战略,也是北京市落实城市的战略定位实现更高水平、更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

具体到北京,郭金龙对未来服务业的发展思路提出了包括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向。

首先,郭金龙强调,北京将坚定不移地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我们将按照对等互惠的原则,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标准,推动服务业双向互惠开放,在更广阔的空间发挥北京优质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实现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共同发展”。

其次,郭金龙将北京服务业发展与我国改革关键词相结合,提出北京将深入推进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他说,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在于提高供给侧对需求侧变化的适应性,更好满足广大人民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将深入开展加快现代服务业改革发展,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培育若干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服务品牌,促进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

此外,针对与企业密切相关的市场环境营造方面,郭金龙表示,北京在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方面已经实施了一大批、一系列重大举措。北京将不断健全服务贸易的促进体系,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推进国际服务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推动服务标准、市场规则、法律法规等制度规范与国际接轨,着力打通服务贸易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努力让市场主体有更多的获得感。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