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小细节的改变,才能迎来大产业的蜕变

出处:特刊 作者:陈杰 网编:朱先锋 2016-05-29

旅游服贸,是国际服务贸易中的一大板块。四届京交会见证了中国旅游服贸跨越式的发展。而通过我们点点滴滴的采访细节,更能够感受到中国旅游服贸快速成长的力量。

一位旅行社负责人说,今年北京旅游博览会期间,“低价”不再是绝对法宝和利器,很多游客开始在问,“酒店可以自己选择吗”、“餐饮计划可以自己制订吗”、“行程是否还可以有几天自由行的日程”……他感慨道,国人出境游已经升级,旅游品质开始成为国人出境游的主要考虑方向。事实上,国人的出境游观念转变也倒逼着旅行社产品升级,如今在一线城市,大众旅游都开始朝着“定制旅游”转变。今年很多新兴旅游目的地国家扎堆来华抢中国游客。在这个细节里,我们看到中国服务贸易转型升级中蕴含的信心。

一位年轻的导游说,导游开始自由执业了,可以堂堂正正通过自己的导游服务赚取游客的佣金。导游服务看似是个小事,却是中国旅游服贸提升品质的大事。这一政策也是在推动导游产业的供给侧改革。好的政策能够为整个中国服务贸易的发展保驾护航,一个导游的生存状况改善,反映出的却是政策对于服务贸易的全力支持。在这个细节里,我们看到中国服务贸易走向世界的诚心。

一位旅游厕所服务商说,全国的旅游景区厕所如今都在“更新换代”,从未想过小小的旅游厕所竟然能够如此受重视。“旅游厕所是游客出行必备的生活设施,是旅游公共服务水平高低的直接体现,更是反映旅游业文明进步程度的重要标志。”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曾如是说。有调查显示,多数入境游客对中国旅游业最直接的评价,竟然就是从这小小的旅游厕所开始。据规划,预计三年全国共新建厕所3.3万座,改扩建2.4万座。从这个细节里,我们看到中国服务贸易的决心。

如上所述的细节,我们还能看到很多,虽然是管中窥豹,但也可以窥见中国旅游服贸日新月异变化的某些片段。其实,以旅游服贸为代表的中国服务贸易产业不是一个“看不见摸不着”的大概念、亮口号,而是一个实实在在发生在每个人身边,用无数的细节汇集起来的真实改变。

中国服务贸易需要这样的改变,每一个小小的改变,都推动着整个产业的快速发展和进步,也体现着中国通过服务贸易产业实现经济转型发展的战略规划。京交会就是这样一个大舞台、大平台,在这里我们为中国服贸产业和全球服贸产业对接服务,为促成每一笔交易、每一个合作成果服务。一切努力,只为看到中国服务贸易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