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浙江 主宾省的服贸蓝海经济学

出处: 作者:郑蕊 张茜琦/文 胡潇/摄 网编:康秋炎 2016-05-29

T08

T08..

T08....

已连续四年参加京交会的浙江省,今年又有了一个新身份,即主宾省,这也是京交会首次设立主宾省。昨日,“浙江主题日”活动正式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其中浙江省近年来在文化领域方面的发展尤其吸引业内注意,戛纳电视节的中国活动也正式宣布落户杭州。

再创新高  去年进出口超400亿美元

近年来,浙江省服务贸易持续发展,规模已从2011年的238.8亿美元发展至去年的442.16亿美元,年均增长16.64%。自京交会设立以来,每一届京交会均有浙江省的身影,截至目前,参展企业总数已超百家,除浙大网新、虹软科技等服务外包、数码多媒体软件开发领域的领先企业外,还有华策影视、长城影视等国内影视行业的领军企业,同时文化出口也是浙江省展示的主要内容领域之一。

文化现已成为现阶段浙江省服务贸易中快速增长的新兴领域之一,进出口增幅在20%以上。数据显示,2015年浙江省文化服务进出口总额达5.03亿美元,同比增长15.1%,其中文化服务出口达9800万美元,同比增长24.78%,增速高于浙江省平均水平8.3个百分点。

在众多文化细分领域中,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占浙江省文化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例最大,达42.12%,其次是广播影视服务,占比为35.15%。此次浙江省作为京交会主宾省,能在宣传、提升浙江省文化贸易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牵手戛纳  “走出去”与引进来同步

现阶段“走出去”已成为国内文化产业战略发展的重要方向,而在昨日的“浙江主题日”活动中,戛纳电视节主办方Reedmidem集团中国代表康德与浙江华麦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莹正式签约,这意味着,2017年5月戛纳电视节的中国活动将落户杭州。康德对此表示,“我们期望越来越多戛纳电视节的内容公司和买家来到杭州与制作公司合作,在内容方面期望与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合作”。

通过观察可以发现,浙江省多家文化企业在“走出去”方面均已取得一定成效。其中,华策影视2014年以5696万美元入股韩国Next Entertainment World,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创下中国企业在韩国影视行业的最大规模投资。另外,金华邮电工程在吉尔吉斯斯坦以200万美元收购德隆电视台,后增资2000万美元,目前已成为吉尔吉斯斯坦第二大有线电视频道运营商。

据悉,未来浙江省将进一步加大文化产业对国际市场的开拓力度,其中政府方面将推进线上文化影视交易平台的建设,为文化企业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开辟更多、更广的渠道,并在政策扶持及便利化等方面进行部门间的协调。此外,杭州国际服务贸易协会会长钟明博表示,协会应该做政府与企业沟通的桥梁,做企业与市场合作的“红娘”,做政府的高参,做企业间交流的催化剂,从而成为整个服务贸易产业生态系统中值得信赖的公共服务平台。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张茜琦/文 胡潇/摄

2015年浙江省服务贸易总体情况

442.16亿美元

2015年服务贸易进出口额达442.16亿美元

200多个国家

2015年服务贸易出口市场遍布全球200多个国家

14.07%

从国别地区看,美国为服务贸易出口第一市场,占全省出口总额的14.07%

20%

金融、通信、教育、文化等六个新兴领域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增幅均在20%以上

127亿美元

2015年浙江省贸易顺差达到127亿美元,同比增加19.37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