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预见未来:我们的智能生活

出处: 作者:张致宁/文 胡潇/摄 网编:康秋炎 2016-05-29

T10

过去的人们,可能没有办法想象今天的生活状态:买东西不用出门,淘宝集中性地连接资源又分散性地配置资源;出门就能打滴滴,共享经济的概念应用让资源利用更彻底;购物不用带现金,线上支付的发展革新了交易活动的媒介;短信可以发语音,技术的创新突破了人与人交流的空间界限……科技发展的速度远超我们的想象。

未来,又将是什么样子?让我们走进京交会,看一看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我们又将有什么样的智能生活。

丰台

“e+城市生活乐园”

丰台展区以构建“电商生态圈”为主线,展示了丰台区电子商务在推动功能疏解、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成果。现场花乡花木集团、生鲜网、优食管家、京港城、特乐意、永乐产业园、Master达人、嗨啦社区、华京源等多家丰台区的优质电商企业,纷纷亮出自己的绝活,诠释电子商务在生活服务业方面普惠民生、提升生活品质的特质。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最早的“一区三园”之一,丰台创新创业的优质资源与电子商务正有机融合。在展览展示现场,北京商报记者也发现了丰台区电商产业园及创客空间的影子。在科技创新的支撑下,永乐社区商业综合服务中心推出了“一刻钟社区服务圈”理念,把与市民息息相关的、全生活服务链条上的实体店与互联网相结合实现私人定制、上门配送、老年专享等多样化、多层次的“邻里”服务功能。而这条链上的很多企业都是丰台区电商产业园及创客空间的“杰作”。

“我的企业一直聚焦‘互联网+生活服务业’。但对于丰台区这个领域的政策、发展环境还不十分清楚。”一位企业负责人在现场表示,通过丰台的展区,他不仅与丰台相关职能部门“接上头了”,“也认识了许多业界的新朋友”,更增加了他到丰台发展的信心。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自去年7月丰台区获批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以来,丰台正通过发力电子商务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引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社区商业O2O模式发展,加快传统资源同电子商务融合发展,打造首都现代生活服务业创新示范区。

“丰台这次在京交会上的亮相,展示出丰台打造‘互联网+生活服务业’的成果”,丰台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商报记者 韩琮林

台湾

互联网下的智能消费

在台湾馆,北京商报记者看到以智慧零售为主题的展示。智慧零售已成为各大零售商抢占市场的主要科技手段。JWIS无线物联网产品作为依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智慧零售产品,主要面向的是零售业。其产品主要特征为在连网情况下,通过移动客户终端,消费者可跨区域了解商户信息,同时商户可通过后台系统监测相关数据。

JWIS无线物联网产品经理詹前伟介绍,“我们目前所做的是希望借用手机,与消费者做前端互动”。

对消费者来讲,这一产品不仅节约了时间成本,同时还能及时、最大限度地提供优惠福利。“此款软件可以跨区域地推送信息,让消费者随时随地了解商家的优惠活动。”

据悉,软件后台还可统计消费者的消费偏好,以供后续信息推送;同时,还能监测商店内资源使用情况,商品被拿起、放下到购买的轨迹,移动性资产管理等。这些数据的统计一方面方便了商家对会员的管理,另一方面方便了店内信息监测。此外,手机会员制度将成为零售战场中不可或缺的要素,通过JWIS无线物联网产品还可建立全方位的O2O智能零售平台。  北京商报记者 张茜琦

贵州

虚拟现实重构家庭娱乐方式

伴随着3D现实技术的快速发展,虚拟现实技术从实验室“飞入”寻常百姓家已经成为可能。北京商报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裸眼3D电视和VR(即虚拟现实技术)成为展区观众争相体验的热门产品。

据贵州泰豪易象万维数字文化有限公司创作中心总监李鹏介绍,目前展示的这款裸眼3D产品除了可以进入人们的家庭使用外,未来更多地将被应用于户外LED广告屏的投放。“目前,我们提供的裸眼3D广告制作的价格是每秒钟1000元,在户外大屏的广告投放中,这个制作价格已经相对便宜很多了。”

除裸眼3D产品外,VR产品用于可穿戴、体验性强的特征,同样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好奇心。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预计将在明年将VR产品应用到教学课堂中去,丰富师生的教学体验。

北京商报记者 张致宁/文 胡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