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人工智能

出处: 作者:单征宇 王玮 韩琮林 张明阳/文 张笑嫣/摄 网编:康秋炎 2016-05-29

T12

习疆

京交会上“卖飞机”

与VR设备一同火爆的无人机设备,成为本届京交会各大企业公司推广的重点产品。其中,习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及刚刚发布新款产品的小米公司均在此届京交会上推出了自家的无人机产品。记者从习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展厅了解到,此次习疆电子科技带来的专业级无人机产品具有4G网络即摄即传的功能,希望在本届京交会上能够让习疆无人机为更多人所熟知。据现场负责人广州习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陈志斌介绍,习疆无人机与消费者所熟知的大疆无人机、此前小米公司推出的小米无人机有本质不同,习疆无人机并未涉足消费级市场,而是将公司的着力点立足于公共安全和专业领域使用方面。陈志斌向记者透露,目前习疆无人机的最大特点在于可实现4G网络的即摄即传。企业公司若需要做现场直播,可用习疆无人机通过基于TD-LTE的网络,将信号实时传输回指挥中心,实现实时播放。习疆电子科技希望通过本届展会与更多的公共部门合作。

腕宝

打造智能健康云监护

智能养老成为新的发展趋势,可穿戴设备是智能养老最受瞩目的领域。与市面上常见的智能腕表不同,嘉兴统捷通讯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腕宝jWotch是首款专用于中老年人群的智能腕表,集心血管健康检测、预警、监护为一体,将手机、手表、检测仪、定位仪、传感器等众多功能与通讯和网络平台结合。据公司总经理助理唐宁介绍,手表系统采用专利技术,通过手表终端的传感、检测、通讯、定位等功能与物联网“数据平台”、“医生专家健康咨询服务平台”、“子女关爱查询平台”及“120社会救助平台”等相连接,形成一个智能“健康安全云”监护体系,实现对心血管疾病基本参数的随时检测,达到实时了解健康状态、24小时在线预测预警、监护帮助、紧急情况及时救助的目的。“经过更新和完善,腕宝已发展到第四代,公司仍然在科技上持续创新发展,致力于为中国老年人口打造一个智能化的养老环境。”唐宁介绍。

数字鹰

无人机走向海外

无人机行业已得到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本届京交会上的无人机产品格外引人注目。江苏数字鹰此次携带植保无人机、警用无人机和多用途无人机参加京交会。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数字鹰旗下共有9款无人机产品,涉及警务协助、消防灭火、航空拍摄、航空监控、电力巡线、农林业喷洒播种、国土绘测、安防监控、石油管道巡视、森林防火、海事巡查、应急救灾、地质勘测等。作为飞行平台载体的无人机可以根据使用领域的不同搭载各类高端设备。目前,数字鹰已与黑龙江警方、泰州农业开发区合作,无人机产品获得广泛应用。数字鹰无人机在国内的大量使用也增强了企业进军海外市场的决心。在本届京交会上,除了继续在国内推广外,数字鹰希望借助京交会吸引更多海外公司的合作,走向国际市场。

P-tech

中医诊脉也能智能化

在中医药服务区,一台国际独创的三探头智能诊脉仪吸引了不少参会人员的围观试用。这台由北京P-tech公司研发的诊脉仪采用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与清华大学研发的信息采集系统,可模拟人工把脉,智能化完整准确地记录人体脉诊信息并进行人体健康状态分析。据P-tech总经理陈养毅介绍,目前诊脉仪已推出保健版,医疗版和家庭版也即将上市。保健版诊疗仪适用于中医养生馆和体检机构,三个探头传感器可同步采集寸、关、尺三点,并将生物电的信号转化成数字信号,进行数据分析后输出诊断报告。“仪器可以对健康做出初步建议,并可以检测受检测者的体质、脏腑功能等。随后推出的家庭版价格相对较低,腕带式仪器也更加便携,可以测量血压、脉搏、心率等。”虽然保健版诊脉仪售价高达58万元,但京交会开幕两个小时内就已有两家养生馆和体检机构预订。陈养毅介绍,在进行优化和工业化生产后,诊脉仪将在电商平台发售。

布朗诺

让注意力可见、可提高

集中注意力能够提高学习效率。那么,注意力是能看见的么?注意力能通过训练得到提升么?在中关村双创展区,一款来自清华幸福科技实验室的名叫布朗诺的脑电监视设备就可以帮助人们看到注意力,还能帮助人们训练注意力。通过监测大脑生物电的波形信号,我们就能在智能终端“看到”注意力的情况。再通过智能终端的训练系统实现对大脑专注力的训练,通过提升专注力从而提高人们的学习效率和工作效率。到目前为止,这项研究成果已经在韩国投入应用,并帮助有需要的人们获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

北京商报记者 单征宇 王玮 韩琮林 张明阳/文 张笑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