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餐饮

中国餐饮业“十大品牌”6月揭晓

出处:美食周刊 作者:徐慧 网编:王诗文 2016-05-24

在以转型、创新为基调的2015年,哪些餐饮品牌表现卓越,获得公众、媒体、专家的一致认可,最终问鼎餐饮界年度“奥斯卡”?答案将于6月4日在福州举办的“2015年度中国餐饮业十大品牌”颁奖盛典上正式揭晓。

6月4日揭晓年度榜单

“中国餐饮业十大品牌”评选是全国餐饮业一项公益性、公众性的年度评选活动,由中国烹饪协会与中国经济报刊协会联合主办、北京商报社承办。继去年首次成功举办之后,今年是第二次开展该项评选活动。

去年5月15日晚,被誉为中国餐饮业“奥斯卡”的首届“中国餐饮业十大品牌”年度颁奖盛典在上海隆重举行,来自全国餐饮业的上千位企业领袖齐聚一堂,共同见证行业品牌榜样的诞生。这些品牌榜样不仅是行业发展的先锋,也是去年中国餐饮迈上3万亿元台阶的中流砥柱。

本届评选,主办方广泛征求了餐饮企业和媒体界的意见,对奖项设置和评审办法做了相应的调整,分为正餐、火锅、快餐、团餐、清真餐、国际美食六个业态,各业态分别设置“十大品牌”、“知名品牌”和入围奖。

目前,在中国烹饪协会、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北京商报社三方团结协作下,按照预订计划,已先后完成了公众投票、媒体评审和专家评审三个阶段的工作。最终结果将于6月4日在福州举办的颁奖盛典上正式公布。

公益评选打造品牌英雄

据介绍,本届评选共经历了报名、初审、公示、公众投票、媒体评选、专业评审、宣传推广七个阶段。除了关注企业体量、覆盖面等硬实力以外,同样注重企业信用记录、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后劲。

本届评选自2月14日启动企业自愿报名以来,受到全国各地餐饮企业的积极响应。组委会在企业自愿报名的基础上,组织专家对报名品牌进行了初审,各业态择优产生前30名进入首批候选名单。3月17日-27日,组委会在中国烹饪协会官网、官方微信和北京商网对候选名单进行了公示。

4月1日-15日为公众投票阶段,系统共收到选票240余万。最终各业态品牌按票数排序,得分依据排名情况递减。满分100分,自第一名起,排名每靠后一名,得分递减2分。在媒体评选阶段,邀请了福建市场瞭望杂志、湖南经济文化杂志、江苏经济日报等10家经济类媒体,对全部候选品牌进行评价。按照公众投票同样计分方式核算。专业评审阶段,则邀请了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俞华、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冯俊、宁夏书东酒店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关书东等共计16位专家对所有候选企业进行了评价。

最终的获奖结果将由公众投票、媒体评选及综合评审分别按照30%、30%、40%的权重汇总得出。

推动餐饮业跨越式发展

作为“十二五”收官之年,刚刚过去的2015年备受瞩目。国内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国民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改革与发展齐头并进,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在此背景下,中国餐饮行业继续在市场结构和商业模式上探索、改革、创新,餐饮市场实现趋稳回暖,全年实现餐饮收入32310亿元,同比增长11.7%,正式宣告进入3万亿元的历史新时期。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表示,开展中国餐饮业十大品牌评选,是总结和分析餐饮业发展的新潮流和新趋势,深入开展交流和学习,凝聚共识,齐心协力,集中展示餐饮产业在转型发展中取得的新成就,共同推动餐饮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

2016年,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餐饮业同样进入理性回归、满足大众需求、适应市场变化、着力提升质量与效率的发展新常态。

北京商报记者 徐慧